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誦經時,讀錯字讀漏字是否要背因果?


時間:2018/3/1 作者:仁澤

問:在誦經時,讀錯讀漏字是否要背因果?

答:讀誦佛經,一定得至誠恭敬,如是方可消業障、開智慧。如果漫不經心,甚或污手翹腿等不敬,不唯難獲利益,而其褻慢之罪,有不堪構想者。是故,誦經前,宜將經文的生字查找認熟,然後,寧靜片刻,徐徐讀誦,念茲在茲,心不旁騖。如是誦經,庶可獲致法益。如出現讀錯漏字的現象,誦經的功德就會大打折扣。

茲有一則公案為證:明代抗倭名將戚繼光,也是佛門弟子,軍務之餘誦經。有個陣亡的士兵託夢戚繼光將軍,告知明天當遣他妻子前來拜見,請求將軍誦一卷《金剛經》為他超度。第二天,果然其妻悲泣前來懇請戚繼光將軍,戚繼光慈許。次日早晨,為陣亡士兵誦《金剛經》。在誦經過程中,家裡丫鬟給戚將軍送來茶餅,戚將軍見後揮手,示意拿回去,便繼續誦完了經。當天夜裡,夢見那位士兵說戚將軍念的《金剛經》多了兩個字——“不用”,功德不圓滿,所以沒能超度出去。戚繼光追憶,怎么會多念“不用”兩字呢?喔,原來是向丫鬟擺手,意地中有“不用”的意思,便混入經中了。於是第二天早晨,戚繼光再次誦《金剛經》,把門關嚴,交代一切人等不準干擾,便至誠地誦完《金剛經》。至夜,又夢見那位士兵前來道謝說其已從冥府超度投生善道了。

可見誦經不可掉以輕心,動心起念,幽冥俱通。如是因如是果,可不慎哉!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向專稱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業力決定往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