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你要每天深入經藏,慈悲心就是經藏


時間:2018/3/1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海濤法師開示:

你接受無常以後,你就不會去希望什麼。所以就變成比較澹化,澹化以後,但是澹化也無聊,活著很痛苦,你對什麼都沒希望,也不想要去,因為沒有一樣東西是你會讓你快樂的。寄望在上面,愛情、事業、外表、健康,那個東西都很脆弱的。因為我從小,我爸爸就跟我講了,你阿公二十九歲死,你曾祖父二十九歲死,你父親也差不多,所以我爸爸二十九歲就不做事了,二十九歲一次中風以後,他就不做事了。因為他也認為說,我家都如此,早死。所以死亡對我們來講,就會覺得說隨時會死亡的。家裡人都有早死的慣例。所以我家兄弟也是這樣,三十幾歲就不做事,就不做事,因為大家想說死來了。家裡有這個習慣,所以我也是到三十幾歲就不做事了,我在三十三歲以後就,什麼都沒興趣了,不想做事了。然後就一直跑來跑去,最後當然因緣成熟,還有接觸佛教。不過我接觸佛教,不是我甘願的。那是神叫我去拜佛的。對不對?我不是說主動去接觸佛教。母娘說你是出家人,我就開始去問,後來就拜太陽公對不對?太陽公,開始知道那些宗教的事情,然後吃素,就是這樣一直推一直推,被推到佛教裡面來。當然到了佛教以後,一看到佛經,我就想出家了。因為這才是,生命在追求的。

所以我第一部經看完的是《地藏經》。所以當然就會比較接觸所謂菩薩道。因為《地藏經》,你要去服務眾生,所以我想每個人、每個人因緣不一樣,就是說出家以後,現在只能往前面看,需要做什麼,到哪裡需要做什麼。所以他們都認為我很忙,很多法師,像今天仁波切:我知道你很忙,你很忙,等一下你要去哪裡?我說:羅東、宜蘭。他說:你太忙了。我就想說奇怪,我如果不忙就生病,我也不覺得太忙,因為我覺得生命就是這樣,很正常。你要一直滾,你要一直滾,你要一直動,你不能停。因為世間沒什麼好停的。沒什麼好停的,慈悲就是經典。你要每天深入經藏,慈悲心就是經藏,但是你在做的時候不能沾染一切,你不能愛上什麼,也不要討厭什麼。這個就是空性。因為沒有什麼好愛,也沒有什麼好的,滾石不生苔。滾到死,死了再來,滾到死,死了再來。但是我們方向要正確。

一定要正確。所以我非常幸運,我依止如虛長老,接受真華長老,事實上,真華長老是把我當作我是他的徒弟,但是如虛長老是我接觸的,所以這叫緣。覺光長老把我當作他的心子一樣,對我很照顧。所以對我來講我福報很大。我也常跟我徒弟講說,我比你們還有福報,我都是老和尚照顧我,照顧我。我就要出家,印海法師跟我講了很多,帶我去見印順長老,講了很多話,介紹我妙峰長老、厚行長老,我那時候出家就是,剛在家到出家,法振老法師天天陪著我,因為他天天在慧日講堂,我只要去,在什麼事情,只要跟他講,他就會跟我說,因為他二十四小時就在那邊等你。任何時間,他早上兩點半就起床,所以你什麼時候見他都沒問題。他現在還活著,一百歲了。所以教我要放生、吃素、寫毛筆、讀經典、所以我的徒弟很好,因為我梵唄很利,反正法振老法師在教梵唄很嚴格的,不是準而已。聲音在什麼時候大,什麼時候小,但是他整個生命都是在這種梵音裡面。所以就有這些老和尚加持,當然最大的福報,是因為又遇見了噶瑪巴。所以以前人家跟我講噶瑪巴、噶瑪巴,什麼叫做噶瑪巴?怎麼沒聽過?我還沒有見到噶瑪巴,也不知道什麼叫噶瑪巴。是那一次就帶團去印度,然後噶瑪巴也有法會,他們就叫我去參加。參加一下,等一下就要離開了。因為要去南印度參加,不是要留在那邊,因為參加法會,人家在念噶瑪巴,噶瑪巴千諾,我也在那裡等,就開始哭了。奇怪?怎麼會一直很感動?哭?然後見到噶瑪巴以後,那種震撼沒話講,為什麼?我告訴我自己,我真的看到佛了,在跟佛講話。我經典看了那麼多,我沒有見過佛,也不知道什麼叫大悲心、菩提心、空性,那個對我來講都是理論。但是噶瑪巴的生命、心態,就是空性、大悲心、菩提心,那個非常震撼也非常高興。為什麼?可以到這個階段,有真的佛在這邊,當然我這樣講,每個人看法不一樣,但是最主要是宿世因緣,我對噶瑪巴有信心,更有這個緣分,所以在他身上我就會看到全部佛的展現。所以我自己就把生命交給噶瑪巴。我不管做什麼天大的決定,噶瑪巴只要說一我就一,這樣就好了。因為這是我自己把自己的未來授權給噶瑪巴。因為我認為這樣做,有個好處是,我就可以空了。我就沒有我自己的思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