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不要看不起在造惡業的人,因為眾生皆有佛性


時間:2018/3/1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海濤法師開示:

就像等一下要做煙供,對我們來講,煙供真慈悲。能夠布施鬼道,妙欲雲煙供,諸佛菩薩歡喜,土地公歡喜,但是對無明的人來講,你們這些人,糟糕,浪費糧食,好吃的食物不吃,拿去燒掉。為什麼?因為心念不一樣。他就跟你這樣罵。就像剛剛我們在放生,那些釣魚的人說,這些人頭腦壞掉,我們在那邊拚命釣,他們在那裡一直倒魚。所以他們就撒網,你們那麼笨,你們放,我們去抓。所以今天放小隻一點,他們就抓不到。所以,但是因為心態不一樣,所以各位如果你不調整一個正確的心態,你永遠在無明。無明,你就誤會;誤會,你就造業。

所以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你要看到萬法的真實相。萬法的真實的面貌是什麼?講的就是空性。空性在有情身上叫佛性。如果一個有情都能夠看到這個空性,他都可以成佛的。所以對我們來講,所有眾生都可以成佛。不要欺負眾生,不要批評眾生,不要捨棄眾生。

這個出家人現在在亂搞,在殺人,在跟女人睡覺,你也要尊重他,因為他也可以成佛。只是他現在暫時無明而已。各位這一點最重要。所以在《寶積經》裡面,大迦葉尊者是貴族出生,他持戒、苦行,他有一點驕傲,佛陀就故意跟他講這個法。卑賤的人也有佛性。也可以成佛。所以那個時候,迦葉聽完跪下去:佛,願我從今天開始,面對到所有的眾生有情,都把他當作佛來看,來恭敬,對嗎?佛說:就是要這個思想。不能有分別心。

如果你去看不起一個修行人,你就是誹謗三寶,誹謗正法。因為眾生皆有佛性。所以我想學佛就要我們修這個生起次第。就叫清淨觀。對你來講,正在釣魚的人也可以成佛。因為換個歷史空間,十年前搞不好你就是釣魚那一個。我們是放生的那一個。現在十年後你也來放生了。甚至你現在做得比我們還積極。所以因為時間、空間,因緣成熟了,誰都可以改變的。

所以不要看不起釣魚的人。不要看不起在造惡業的人。所以不管任何人,甚至修行佛法,世間的所有宗教,就像噶瑪巴講的,任何宗教你可以不相信,但是你千萬不要不尊敬。他們也有他們的修行方法,你要這樣來看。所以菩薩戒叫我們千萬不要自贊毀他。不要說四眾過,不然犯菩提心,因為你這樣就捨棄眾生。因為眾生是佛,你怎麼可以罵佛?雖然他現在是個壞人,但是他的佛性依然在。所以《四十二章經》叫我們無修無證,你就看到佛性。

我們現在是,我要追求什麼,我要追求什麼,你就看不到佛性。我持戒、我布施,不行。你也要安住在空性。所以,有所求,反而不行。所以打坐就叫你放下……,全然放下,看到自性,自性就是佛。所以佛跟凡夫眾生,差別在明與無明。破無明。智慧、慈悲圓滿了叫佛。現在在無明。所以現在叫凡夫。但是無明的本體就是空性。貪、瞋、痴的本體也是空性。所以凡夫跟佛沒有差別。只是因緣的問題。所以如果這樣去看,你就會超越一切。所以佛教裡面,所謂脫離痛苦並不是說我要富有,我不要窮;我要健康,不要生病。因為對我們來講,健康、生病;生跟死,他只是一種現象。一種現象而已。你要去思惟這個,但是問題是我活著,我就可以累積資糧,顯悲心。但是哪一天我們要面對變化,死亡了。就沒關係。因為本來就沒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