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求來世做人比往生更難


時間:2018/3/2 作者:淨土解行

“汝既皈依佛法念佛,當依佛教而行。佛教你求生西方,你偏不肯求生西方,偏要求來生。你今活了幾十年,不知經過多少回刀兵水旱饑饉疾疫等災。

若未遇佛法,不知出離之方,則無可奈何,只好任其死後輪迴。而今既遇佛法,且皈依為佛弟子,偏偏不信佛的話,任自己的愚見,想來生還做人。你要曉得,來生做人,比臨終往生淨土還難!

何以故?

人一生中,所造罪業,不知多少!別的罪且勿論,從小吃肉殺生之罪,實在多的不得了。

故必須要發大慈悲心,求生西方淨土。待見佛得道後,度脫此等眾生,則仗佛慈力,即可不償此債。

若求來生,則無大道心,縱然修行的工夫好,其功德有限。以系凡夫人我心做出來,故沒有大功德。

況汝從無量劫來,不知造下多少罪業。宿業若現,三途惡道,定規難逃!來世想再做人,千難萬難(人身難得而易失,淨土難信而易生)。

是故說:求生西方,比求來生做人尚容易。以仗佛力加被故,宿世惡業容易消;縱未能消盡,以佛力故,不致償報。”

——《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復智正居士之母書

“昔人謂修行之人,若無正信求生西方,泛修諸善,名為第三世怨者,此之謂也。蓋以今生修行,來生享福,倚福作惡,即獲墮落。樂暫得於來生,苦永貽於長劫。縱令地獄業消,又復轉生鬼畜。欲復人身,難之難矣。

所以佛以手拈土,問阿難曰,我手土多,大地土多。阿難對佛,大地土多。佛言,得人身者,如手中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

——《印光法師文鈔》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