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本命元辰』有這回事嗎?


時間:2018/3/2 作者:清淨平等蓮

我們大家知道釋迦牟尼佛的一個兒子叫做羅睺羅,『羅睺羅』的含義就是障蔽、障礙、掛礙等等。釋迦牟尼佛本來是從小就打算出家,結果他的父親給他娶了個媳婦,不得已生了個孩子。釋迦牟尼佛從這個孩子對修行的不利和掛念上來講,給他取了個名字羅睺羅,那意思是掛礙、障蔽,就這個含義。這裡的羅睺羅是比喻。羅睺在佛經上指的是星,這種星是能起到障礙的作用,它還是日月失度的一種表徵。

底下非常重要,說「及人所屬本命宮宿,諸星宿位,作諸障難」,這一個可能和我們日常生活中就有相應了。比方有人說「哎呀,我是屬馬的。」一遇到馬年,叫什麼?本命年,是吧?「本命年了,本命年不能結婚,本命年不能幹生意,本命年不能上班。」是吧?我說「小了小了,本命年不能呼吸啊!。」哼哼,那得死去了是吧?所以對於民俗中的很多說法,我們不是否認它,佛教的偉大在於正確認識它,並且超越它。因為民俗的一些說法,很多是不正確的,雖然有它的道理,有據可查,但是有很多是不正確,不圓滿的。本命年你說我們就不活了嗎?有很多人,他根本不懂本命年是什麼東西,那就是本命元辰。本命元辰,我們做消災普佛的時候也是這樣。本命元辰嘛,也是一種祈求嗎。

『本命元辰』這種星宿星曜,確實存在。當這個本命年元辰失度的時候,發生了異常變化的時候,對我們人它會產生一種影響,不僅僅是對我們屬什麼的有影響,可能對我們所有的人類都會有影響。你想,這個星球的變化對人類的影響有多大吧。不僅僅是哪一年對哪一個人不好,我們講的是,這種變異災禍升起的時候,將會有不吉祥的事情發生,那麼怎麼辦?我們就是念誦「消災吉祥神咒」。釋迦牟尼佛說了,念一百零八遍。「依法剋期,念一百零八遍,災障即除。」你這種災難就沒有了,就是這個含義。

有人說我命中缺水啊,然後每天在辦公桌上放著一杯水。命中缺火呢?點根蠟燭。每天白天點根蠟燭就有點嚇人了,是不是那個道理?命中缺木呢?命中缺金呢?他是這個意思:我們可以說人啊,根據道家來講,確實是有陰陽五行,六十花甲子的納音,它們各有屬性。它們這種屬性啊,確實存在著一種發展的規律。當這種規律組合的非常完美的時候,人的身體相對是健康的,精神是愉悅的,那麼是非常順的。諸多順緣會積聚到自己的身邊,是這個意思。

當你這個命星運程,如果是運行到不太好的地方的時候,諸多因緣都不太好的時候,那麼我們所感覺到的可能就是身體的不爽啊,心情的不愉快啊,工作不順利等等。嚴重的話確實會有災難的發生,會有這樣,佛教不否認。但是我們現在否認的是什麼呢?死執事相!我們反對的是死執事相。佛教是對事相的一種認知和超越,是這個意思。所以當別人告訴你,你哪個地方不行,你的命中,在哪一年會不行,會怎麼樣……。因為你生下來年月日時已經定了,某某年某某月某某日某某時,各由天干地支來計算,加起來是八個字,四相嘛,也叫四柱。各有兩個字加起來是八個字,批八字就是這樣來的。

如果一個批八字的說:「你明年不順啊。」你就會問這個批八字的:「那怎麼辦呢?」這批八字的可能就不懂了。我告訴你一個明年不順還叫它順的方法:「消災吉祥神咒」!懂了嗎?這一點和我們是非常相應的,確實是這樣。如果有人說:「你明年婚姻不順啊,你老公會怎麼樣……;你明年婚姻不順啊,你媳婦會怎麼樣……。」「消災吉祥神咒」!佛教上有很多方法是相應法,只要你掌握了這種方法,如果是做的到位,如法,一剎那的相應,就會到達目的。

經上講「令諸眾生,依法受持」,其它災難要升起的時候,「令諸眾生,依法受持,一切災難,悉皆消滅,不能為害,變災為福,皆得吉祥。」

——摘自仁清法師《神奇的咒語》之「消災吉祥神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