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現在病苦,但消除了地獄去受報的業


時間:2018/3/2 作者:心愿

「今生作善作惡,來生獲福獲殃」,這個叫做,現在作善作惡,到來生才會有福報,或者遭受那個果報,那就是生報。現在作善作惡,第三生,第四生,乃至於十百千萬生,或者無量無邊劫後,方受福或者受災殃,那叫後報。不管怎么樣,「後報則遲早不定。凡所作業,決無不報者。轉變由心者,譬如有人所作惡業」。為什麼說轉變是由心呢?印祖說的,比如有一個人他作惡事,他應該要墮到地獄去,「永墮地獄」。這個所作的惡事,可能他是前世作的,也有可能是今世作的,叫做「所作惡業」。這個惡業應該要墮到地獄,「長劫受苦」。

後來這個人他「生大慚愧,發大菩提心」,他斷惡修善,他誦經念佛,他自行化他,他求生西方。因此之故,現生他被人家輕賤,「或稍得病苦,或略受貧窮」,或者一切不如意的事情。他被人家瞧不起,或者他得到這個病苦,或者他因為貧窮,或者因為一切不如意的事情,這些都是怎么回事呢?這些都是要把它當做永墮地獄,長劫受苦的業,他現在正在受報,現在正在受報,它就可以消滅。他有誦經念佛,他有生大慚愧,他有發菩提心,他求生西方,他斷惡修善。可是他現在有這些不如意的事情,有這些病苦,被人家輕賤或者貧窮,那你不能說,你現在學佛,你現在斷惡修善,你現在誦經念佛沒有用,不是。你現在這些不如意,病苦,還有為人輕賤,或者是貧窮,這些都是將來永墮地獄,長劫受苦的業,它現在就消滅掉了。而且還可以了生脫死、超凡入聖。

這一段裡面我舉一個現在的公案,我在二〇〇二年五月三十一日,我在榮總病房關懷一位住在台北縣淡水的一位女眾,學佛的病人,她是肺腺癌,她已經往生了,她名字叫高春燕。這位師姐我印象很深刻,她當時就跟榮總的護理長講說,有沒有辦法找一位師兄,或者出家人可以跟她講,如何求生西方的道理,跟她開示佛法。當時她就透過蓮友來找我,我就去關懷她,我當時去醫院看她的時候,我自己也嚇一跳,就是說,她證明她是一個吃素學佛的人,她得肺腺癌那個癌症,她到臨命終的時候,她的氣色還是非常地好,這一點是讓我很意外的。

一般來講癌症的病人,那個病容是不好看的,可是我去看她的時候,她的臉色的確是非常地好。我跟她先談她的工作環境、家庭生活,才知道她家裡還有丈夫跟小孩。她四十七歲,她是做什麼呢?她因為家裡窮,所以她是在家裡買了一個工作的機器,在那邊操作五金的機器,所以她吸入很多那種灰塵。她因為家裡太窮了,又要謀生,所以她就在家裡操作工作母機,吸入很多那個廢五金的廢料。但是她志求西方,而且她放下丈夫小孩的情執,她的心念非常地堅定。我跟她談了以後,我就曉得她非常堅定。

後來我就在旁邊,病房旁邊跟她說淨土的往生要道,跟她講了很多,還有印祖的開示。講完以後,最後她要舍報的時候,跟我講一句話,眼睛看著我說,黃警官,我已經知道怎么去西方了,謝謝你來跟我關懷。然後那個時候臉色非常紅潤,非常莊嚴。本來我們助念的時候,眼睛都閉起來,嘴巴也合起來了。結果助念到一半,她的家人又進來,在旁邊哭。哭了以後,大概是這位師姐,高居士,她有點受到家眷的影響,眼睛又張開了。再跟她繼續說法,再跟她安慰,她後來到最後的時候,眼睛就閉起來了,而且全身柔軟,而且法相非常地莊嚴。為什麼?因為她一生都是學佛,然後她本身又是吃素。

我們如果看到這個高居士這樣的一個情況,你會怎么樣?就是前面講的,就認為說沒有因果,作一點小善就想要望大福報,遇到逆境就說作善遭殃,那就退失道心了。但是印祖說,她這樣受病苦、受貧窮,事實上是她以前所作的惡業,將來應該要到地獄去受報。因為現在的貧窮,因為現在她受這個病苦,事實上是在消除她到地獄去受報的那個業。因為她已經生大慚愧,她已經生大菩提心出來了,她已經斷惡修善了,她已經誦經念佛了,她志求西方了。

為人所輕賤,被人家輕賤,這些果報都在消業。那從哪裡去作證明?從《金剛經》裡面去作證明。《金剛經》裡面講,「所謂若有人受持此經,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即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印祖說這一段《金剛經》的經文,就是轉變由心之義,之妙義。《金剛經》裡面講說,如果有人受持這部經,《金剛經》在講什麼?你們知道《金剛經》在講什麼嗎?《金剛經》就在講,「云何降伏其心」,須菩提問這個問題。佛陀開示,「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對不對?「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你受持這部《金剛經》,你被人家輕賤,你以前前世所作的這些罪業,應該要墮到惡道去。因為你現在被人家輕賤,所以你先世的罪業就消滅掉了。消滅掉以後就可以,「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無上正等正覺,就能夠往生。

從《金剛經》這一段,再到印祖的開示,再講到剛才我講那個高居士的案例,就可以得到佛所說的,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是真實不虛。所以印祖說,「世人稍遇災殃,不是怨天,便是尤人」。這是一般人的通病,很少人會當做償債想,生悔罪的心出來。但是印祖說,你們要知道,「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稂莠則不能得嘉穀」。「稂莠」就是稻穀旁邊那些雜草,那些雜草不可能長出稻穀出來,你想種那個雜草,你要生稻穀,怎么可能呢?「種荊棘則勿望收稻粱」,「荊棘」就是有刺的草,你不要期待它能夠長出稻穀出來。

「作惡獲福者」,他假如作惡事而得到福報,是因為他過去生宿世的栽培深,他有種那個因。假如他今生不作惡,那福報更大了。就好像他富家子弟,每天吃喝嫖賭的,「揮金如土」,沒多久他就挨凍受餓了。因為他錢多,金多,假如他每天都這樣,「日日如是,縱有百萬之富」,假如他有百萬的財富,「不幾年即便家敗人亡」,沒有幾年就家破人亡,「掃地而盡矣」。這是作惡獲福者是這樣。

作善獲災殃,「作善遇殃者」,印祖說,「宿世之罪業深也」,你在作善事以前還有前世,你作的惡業很深。「若不作善」,那你的災殃更大。比如犯重罪的人,他還沒有被砍頭,「未及行刑」,他再立小功,但是因為這個功很小,不能夠全部赦免他的罪,故未能全赦,所以改重罪為輕罪。假如他能夠日日立功,「以功多且大故」,假如他將來功勞很大,而且很多了,「罪盡赦免」,那罪業就赦免了。然後又恢復開始「封侯拜相,世襲爵位,與國同休」,就可以做很久了。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百零四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