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酒令愚痴醜陋,喝酒販酒的報應太悲慘


時間:2018/3/2 作者:仁澤

有些人說殺人是重罪,我肯定不會做,但是喝酒全國上下都在喝啊,而且有益身心啊,幹嘛那麼大驚小怪的呢?這些人的心已經被魔眾完全的掌握了,仔細觀察這些人:

他們的煩惱每天都會增加,違願也會越來越多,今生尚且如此更不要說來世的痛苦了,喝酒者必定墮入地獄。下面引用華智仁波切的教言希望諸多沉迷其中者能夠覺醒,剛剛接觸者能夠馬上斷除,因為實在是太悲慘了!今生來世所有的一切快樂都在一杯酒中喝完了。

關於飲酒者犯罪的道理,《難提迦請問經》中說:「喜好飲酒之人,無法利己樂他,酒令愚痴醜陋,如哈拉毒莫飲。」

此經中具體講道:世尊言:難提迦當知,放逸無度飲用糧酒、酒粉的過患有三十五種。何為三十五種?

一、今世中能盪盡財產;

二、增長一切疾病;

三、導致衝突、爭論;

四、關注無意義之事;

五、惡名遠揚;

六、智慧衰退;

七、未得受用不得;

八、已得受用殆盡;

九、不能保密;

十、其事業衰減;

十一、威力薄弱;

十二、不知敬母;

十三、不知敬父;

十四、不知敬沙門;

十五、不知敬梵志;

十六、不侍奉種族尊主;

十七、不恭敬佛陀;

十八、不恭敬正法;

十九、不恭敬僧眾;

二十、不恭敬正受學處;

二十一、破壞戒律;

二十二、不護根門;

二十三、放蕩追求女人;

二十四、被親友群臣所離棄;

二十五、令眾人厭惡;

二十六、不相合眾人;

二十七、行持非法;

二十八、受持非法;

二十九、捨棄妙法;

三十、無慚無愧;

三十一、雖與賢德之士相處也從不想請教這些智者;

三十二、恆常放逸而行;

三十三、不遵循正士之言教;

三十四、遠離涅槃;

三十五、造作並積累成為瘋狂者之業,以致死後顛倒墮入惡趣,轉生有情地獄,設若從地獄死遷有緣投生為人,無論生於何處,皆成瘋子,神志不清。

難提迦當知,放逸無度飲用糧酒、酒粉有以上三十五種過患。」與此經意義相同的內容,在《業分別經》、《業報差別經》和《業變異經》中也有闡述。

喝酒的人,就算他是一個富翁,也不會把一分一文用在善法方面和對自己至關重要的父母親戚方面,而把所有的財物通通揮霍在酒上,永遠沒有滿足的時候,到頭來,落得個傾家蕩產的下場。

健康的人飲酒,會重新增生膽病、眼病、腦溢血、水腫、肝衰竭等等病源。有病的人喝了酒,再怎麼進行治療,也無可救藥,將面臨死亡。喝醉的人,有墜馬身亡、墜崖送命、失足喪生等各種各樣的橫死情況.

喝酒的人臭名遠揚,智慧也隨之減退。被酒痲醉的人心思迷亂,儘管自認為沒有毛病,可是在別人看來,他心裡的念頭都是胡思亂想,說起話來訥訥不清。即使是一位精通五明的智者,也不再能夠勝任講辯著。即便是有才識的人,喝酒之後,在商議伏怨護親、經商務農的事上也會屢犯錯誤。當酒醒之時,對自己的所言所行忘得一乾二淨,前所未有的財物受用要重新獲得的才智和權勢蕩然無存,以前所擁有的一切很快就會耗盡,多數人都淪落到餓死的地步。

本來是一件絕不能洩露的秘密事,喝醉酒的人也會無里無外一股腦地張揚出去。如果是一個具誓言者,那麼他喝了酒就會破誓言。如果是普通的人喝了酒,連敵人也會掌握他的所有底細,甚至身體私處也不知隱藏地顯示出來。就算是以前不說妄言的人,酒醉之後也不由自主地謊話連篇,所有行善的事業變成了惡業,諸如此類。喝酒之人,常常把各自的事務遲遲拖延擱置下來,思想和行為全然改變,以往的事不成功,以後的事不究竟。

喝酒的人,就像瘋子一樣,即便赤身裸體,也不知羞澀。就算他喋喋不休地說東道西,也沒有一人願意聽。

喝酒的人,內心不知取捨,行動上任意妄為,對於當下水火猛獸等有死亡危險的地方也不知戒備,上吐下瀉,仰面朝天躺在眾人往來的十字路口,好似屍體一般沒有知覺。今天要辦的事,逐漸延遲到明天後天……

《本生傳》中也說喝酒之人在現世中會招致十一種災難:

第一、喝酒的人,由於身體失去知覺,隨隨便便邁步,也會漂泊到陌生的地方,由於神志不清,不管是可用不可用的飲食,一概不假思索食用。

第二、喝酒的人,自心沒有自在,智慧減退,笨得像畜生一樣,連仇人都會譏諷他。失壞一切吉祥,卻無所顧慮,身體醜態百出,嘴裡信口開河。

第三、喝酒的人,全無慚愧,縱然赤裸裸地跑到城裡,也無所顧忌,不知羞恥任意妄為。

第四、喝酒的人,就像狗一樣被嘔吐物染得一塌糊塗,躺在十字路口,就是狗來舔他的嘴也不知防備。

第五、喝酒的人,對父親母親,也是惡口謾罵,進行毆打,對給自己酒等物品的主人,也恨之入骨。

第六、喝酒的人,和格外親密的人,也會發生衝突,打架鬥毆,依靠這種因緣屢屢發生砍殺事件。

第七、喝酒的人,即使是種族高貴,也會做出下流的舉動,以致有失種姓,所有財產受用衰減、盪盡。

第八、喝酒的人,突然間會放聲大笑,突然間又會失聲痛哭,好似瘋子一樣語無倫次,面目全非,滿眼淚水,成為惡語的根源,成為痛斥、輕凌的對境。

第九、喝酒的人,不會步入有利於己的道,不加觀察常說的是廢話,就算是有處世經驗、對吉凶之事無所不知的老人,一旦喝醉了酒,也會做出毀壞自他的事。

第十、據說,從前有一個天人在須彌山頂喝酒,以此為因發生爭鬥,由於行為惡劣,被眾天人驅逐,埋在地下,被叫做非天。如果喝了酒,也會喪盡天福。

第十一、喝酒的人,把本不真實的事說得像真的一樣,對於非事會興致勃勃地去做,諸如此類,思想行為完全顛倒,有如瘋狂的人。

《辨別善惡經》中說:

「今生飲酒、酩酊大醉者,轉生到飲銅汁之地獄。」

《念住經》中說:

「飲酒與製酒者,多數轉生於號叫地獄。」

《佛說五戒功德經》中說:

「飲酒者,墮落、轉生於燒熱地獄。墮入彼處之有情於數千年中受煎熬。是故世尊告言:熾熱粗糙之河,無灘極其難行,鐵質蓮花諸瓣,銳利瓣上翻滾,沉陷無灘河中,為何行持非法?何者飲用美酒,非是微小罪惡。轉人亦常健忘,猶如山羊喑啞,智慧錯亂,神志不清,恆處睡眠,智慧低下,極度愚痴,心懷畏懼,顧慮重重,挑撥離間,言不穩固,具吝嗇心,懷嫉妒心,無出離心,無慚愧心,智慧淺薄,不明善法,五百世轉為夜叉,五百世轉生為狗,無數次轉成瘋狂者,此為飲酒之過,飲迷醉酒之報。」

《本生傳》中也說:「若依於酒行下流,墮入恐怖有情獄,成為旁生窮餓鬼,欲見彼者是誰人,飲少酒亦受異熟,生人間亦失戒見,後世無間受焚燒,下住餓鬼旁生處,破戒遭受諸惡語,無慚智慧有垢污。」

有關製酒者和販酒者犯罪的道理,在《念住經》中

有詳細宣說.....此人死後將在地獄中飽嘗如此苦受:口裡被灌入烊赤銅汁,從唇、顎、舌……一直燒到胃、大腸之間,從下身流出,飲酒者,嚎啕大哭,悲哀慘叫,那些閻羅卒說道:「已作不善業,今受苦惱果,自痴心所造,彼復遭折磨(,後則被燒煮)……」隨後又反反覆覆說了許許多多的偈子教訓他們,對他們作種種損害。

以喝酒販酒的等流所感報應:

心思迷惑,窮困潦倒,被交通要道和十字路口的生意人和小孩譏笑戲弄,面目醜陋,繚牙畢露,腳足迸裂,恆常遭受饑渴折磨,被親友通通遺棄。

常常喝酒的人、製酒者、賣酒者,轉生到號叫地獄的十六近邊地獄。何人把酒給受齋戒者飲用,他將轉生到號叫地獄第一近邊大吼地獄,口裡被灌入熱白鑞汁,當灌注之時,慘叫聲傳遍虛空。飲酒者,心煩意亂,不明事與非事,犯下的是所有不善業。如果從該地獄解脫出來投生為人,以等流果所感,愚昧無知,短暫時間的事也全然忘卻,遲鈍痴呆,一貧如洗,眾人不喜,患上小病也會送命。

如果誰把酒給剛剛受戒者飲用,死後將轉生到號叫地獄第二近邊普聲地獄,在那裡遭受巨大痛苦,發出慘叫聲,遍及整個地獄、鐵圍山、大河大洲等處,在惡業沒有窮盡之間一直受苦受難。從此處得以解脫,假設轉生為人,也長在曠野少水的國土。

賣酒之人,如果摻許多水以高價出售給別人,將轉生到號叫地獄第四近邊火末蟲處。在那裡,地獄有情自己身上生蟲,刺入他的皮肉吮吸他的骨髓。此外,身體被四百零四種疾病折磨,被地獄之火燒煮。從該處解脫,如果轉生為人,將痛苦貧窮。

如果用酒引誘野獸等進行獵殺,將轉生到號叫地獄第五近邊熱鐵火杵處,被燃燒的鐵杵粉成碎末,發出哀號聲,所有閻羅人用利刃剖割他們的肢體等。從此處得以解脫,如若投生為人,也是生在貧窮困苦、缺醫少藥的地方,常受憂愁、火焚威脅的惡劣環境中。

如果為了作戰給大象灌酒,灌酒者將轉生到號叫地獄第六近邊雨炎火石處。在那裡,有周身燃火的大象刺入他們的肢體等部位並將他們粉身碎骨。從中解脫出來,也是被閻羅人們放入沸騰的赤銅汁內被燒被煮。如果從中解脫,轉生為人,則被大象所殺,一貧如洗、相貌醜陋、手足如驢、身體粗糙。

如果誰給貞潔女人灌酒以後作淫行,他將轉生到號叫地獄第七近邊無死(殺殺)處,在那裡,熊熊燃火的狗反反覆覆將他的睪丸拽出,反反覆覆剖開,他一邊哭一邊逃,迎面落到了布滿有熾燃喙爪的鐵鳥的深谷里,那些動物把他的身體分得支離破碎而啖食。這些地獄眾生假設從中解脫投生為人,也是為王法所縛,身體憔悴,面貌醜陋,慘死獄中。

如果有人把摻毒的酒給別人喝,他將轉生到號叫地獄第八近邊鐵林曠野處。在那裡,地獄有情被鐵索捆綁在鐵輪上疾速旋轉,閻魔羅人用兵器打擊,縱然他們體無完膚,也不能死去。從中解脫逃走,結果被鐵蛇纏住,在千萬年中啃食他。假設從中解脫投生為人,也是被蛇所殺。

如果有人以賣酒維生,高價出售、牟取暴利,那麼他死後將轉生到號叫地獄第九近邊普暗火處。在那裡,於沉沉黑暗中火光也不亮中被焚燒,發出哭叫,閻羅人在不被發現的暗地裡把他從頭到腳剁成兩半。假設從中解脫投生為人,也是恆常饑渴交迫,無財無物,轉生到飲食乏少的島嶼中。

如果有人強行把酒給患上重疾纏身的患者和剛剛產後的婦女,以得物得財,取衣取食,他將轉生到號叫地獄第十近邊閻魔羅遮約曠野之處。在那裡,腳、甲等被口中燃火的閻魔羅人啃食。在十萬年中受到熾燃的短矛尖端燒割。從中解脫,假設投生為人,將在惡劣的地方山岩處成為養豬人、盲人。

如果用酒使別人酩酊大醉,進而殺害對方,此人將轉生到號叫地獄第十一近邊劍林處,在那裡,周身被燃火的石雨所焚燒、砸毀。數十萬年在沸騰的銅汁和白鑞汁里被燒,閻魔羅人揮劍刺殺。縱然從中解脫投生為人,也是眼色暗黑、恆常嗔妒大發。

把薄酒之類的酒給寂靜處的人喝,則轉生到號叫地獄第十二近邊大劍林處。

如果何人給有功德的女子酒喝,他將轉生到號叫地獄第十三近邊芭蕉煙林處,在那裡,五由旬之內煙霧繚繞,大海界的火被黑暗籠罩,在深度達三聞距之坑,到處充滿著極度熾熱零零碎碎火燼的地縫,那些地獄有情一天天入於其中,欲哭不能,所有根門都遍滿了烈火。從中解脫以後,又屢屢被那芭蕉煙充滿根門。在這樣的火焰中,感到舒服,煙的力量竟然如此銳利。從中解脫以後,被名叫菸葉鬘的鳥刺破骨骼,飲其骨髓。假使從中解脫投生為人,在肺部和尾部中上魔病,貧窮短命。

如果為了殺害仇敵等,給對方灌酒,他死後將轉生到號叫地獄第十四近邊煙火林處。在那裡,似劍般的火燼風使那些地獄有情,相互之間自然碰撞,如果他們的身體彼此相撞,就像手拋沙子一樣,身體粉成碎末,又再度復生,在數十萬年中遭受被利刃剖割之苦、火苦、病苦、刀苦、熱灰苦,飽嘗最大程度的苦受。假設從中解脫而投生為人,罹患三層痔瘡,恆常患有寒性流行性瘟疫。

如果以欺騙的心態給別人灌酒,則將轉生到號叫地獄第十五近邊電霧林(雲火霧),在那裡,地獄有情被閻魔羅人捉住,放入遍滿烈火深達二百肘之處,從頭到腳之間系縛熔化。他們依業風又再度復生,那火焰就像葉子收卷和繩子般,十方迴旋,把那些地獄有情焚燒得連灰也看不見,之後再度復生,乃至罪業沒有窮盡之間在數十萬年中被焚燒。假設從中解脫投生為人,常受役使所迫。何者為了上路時疾速不乏而給別人喝酒,將投生到號叫地獄第十六近邊分別苦處,遭受以下損害:他們所思所想,就是受到閻魔羅人成百上千或者百千俱胝的加害。此地獄有情遭受其餘近邊地獄四倍的苦惱。

閻魔羅人對那些地獄有情說此偈頌:「彼業有三種,九期受燉煮,果報四十整,猛烈極動搖。酒是無義源,被笑入地獄,諸根皆衰退,成為不利因。極喜多言詞,生貪受毀壞,語過及驕慢,酒是惡語源。酒令心散亂,不知作不作,彼人如旁生,是故當戒酒。依酒渙散人,生亦如同死,欲求久活者,恆常當戒酒。酒是罪根本,常行無義事,三種惡趣梯,是大黑暗處。酒令墮地獄,趨於餓鬼界,酒患所欺人,去往旁生趣。一切智者說:酒是毒中毒,地獄中地獄,疾中最重疾。酒能失慧根,能盡珍寶法,能壞梵淨行,酒是唯一門。國王諸智者,飲酒尚輕浮,常人飲用酒,受欺何須說?依酒之眾人,諸法之斧頭,無慚堪為最,顯露輕浮相。被酒所奪心,不知事非事,處於迷茫中,一切皆不知。何者依於酒,時而極歡喜,時而倍憂傷,時而造惡業。酒令心愚昧,能壞世出世,如火能焚毀,解脫之正法。何人能戒酒,入定法性中,趨向無死亡,殊勝之妙處。飲酒所欺者,行為極下劣,墮難忍地獄,何故徒憂惱?飲時酒香甜,反時是熾熱,智者同聲說,酒如木鱉果。智者不信酒,勿說無害我,品涼受報熱,酒令往地獄。行持諸惡法,喜愛心散亂,後報火熱熱,劣慧徒憂傷。莫思諸妙欲,妙欲最欺惑,輪迴重束縛,有情地獄因。喜愛欲妙者,彼苦無邊際,為欲蛇所捉,何時焉有樂?汝等不忍欲,來至惡地獄,損害極劇烈,何故徒憂愁?何時受欲欺,汝等造罪業,彼時何不怒,今即何憂愁?依於積所作,諸業受果報,罪受極難忍,是故莫作惡。罪業之異熟,成熟造罪業,不作惡無罪,是故棄罪惡。棄離諸罪惡,無有罪惡怖,罪自作自受,他者不造作」

閻魔羅人向地獄有情講述之後,乃至這些眾生罪業沒有斷盡期間,一直對他們進行種種損害。如果他們後來從中解脫,沒有轉生為餓鬼、旁生而投生為人,則以業的等流果所感,也是最愛嗔怒,不樂教誡。

《獅子請問經》中說:「如果施酒予人,則於五百世中投生為斷臂者。」

《廣賢仙人請問經》中說:贈送酒、毒、兵刃和肉是不清淨的布施。向別人賣酒和送酒也是過患無窮,因此予以斷除、小心謹慎至關重要。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向專稱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業力決定往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