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10)布施要怎樣才如法


時間:2018/3/2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10)布施要怎樣才如法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欲菩提者應捨身,何況一切身外物,

是故不望異熟果,布施便是佛子行。

這裡講,為了成就,為了真正生起菩薩的修為和境界,連身體都要施捨,更不用說一切身外之物,我們要放得下財富名利地位。並且發清淨無染的心,不為求異熟果報而廣行布施,這就是佛子行。

釋迦牟尼佛怎麼修的?我們也知道。他為了自他一切眾生的成就,布施了多少條生命?這樣才成就了菩提。那這樣的話呢,我們現在生命肯定布施不了,那是肯定做不到的,這個不用說的。但是金錢和財產我們可以布施的,這些我們今天之前可能也布施過。

是你這個布施是如法還是不如法?在內心裡要觀察一下:如果你的布施是為了名氣,或者你送給他一樣東西,希望他以後會給你更多;或者認為反正以後會還過來的,這種心態來,就根本不是布施。還有就是,我今天布施出去:「喔,肯定這裡很多人說我這個人很了不起」。這樣的一個心態來布施很不好,也不是布施。現在很多名人都搞慈善事業,場面做得很大。開個慈善捐助大型晚會什麼的,社會效應也很大。這是不是一個好事呢?是個好事,但假如是為了名氣而這樣做的話,不是真正的布施,功德也不一定很大。所以這個也就不符合佛子行裡面的要求。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