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十二因緣法,讓生命獲得真實解脫


時間:2018/3/2 作者:定臻

十二因緣法很多人在做解讀,不管是順生門的從無明到老死憂悲苦惱,還是從老死憂悲返到無明的還滅門,不管是分出三大塊說:這是過去因,這是現在因,這是未來果!或是前幾支緣是過去因,現在幾支是果,是未來因!不管怎麼解讀,我們如果不能把自己嵌入進去,這十二因緣就和我們沒有任何關係,沒有一毛錢的利益關係。

當我們研究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一個事物怎麼生的?一個感受怎麼生的?我們只去研究別人的例子,眼睛盯著別人的是非善惡,這些法真的對我們沒有任何的價值,只有真正的把自己鑲嵌進去了,我是怎麼生的?因為有、因為取、因為愛、因為受、因為觸、因為六入!這才是真正的還滅門。我為什麼煩惱?這個煩惱怎麼生的?因為有,因為有我啊,所以才有我所能感受到的煩惱;沒有我的話會有這個煩惱被感受嗎?

我怎麼來的?因為神識的見聞覺知能力形成了對名和色的界定,所以就有了六入,六種渠道的感受能力有了,就要有被感受到的觸了;接觸到了就會分別好壞,喜歡不喜歡,厭惡與否,就會有對應的受;在感受上,分別執著形成了愛;為了滿足愛就要去鼓動行為獲取他;你得到了這個愛的事物,因為你接觸到了,感受到了,分別計較後是喜歡的,而千辛萬苦獲得後,發現他還會消亡,不穩定不恆常的,又是白忙一場,這就是老死憂悲苦惱。

十二因緣法有順生和還滅兩種走向,正推從無明開始,反推從憂悲苦惱開始,最後一圈發現:憂悲苦惱又是下一個輪迴的無明因!這個圈子就沒解了。所以十二因緣雖然是呈閉合圓圈狀態,但是十二個環節可以在任何一點破解,導致整個鏈條分崩離析,只是我們要真切地在某個自己能上手的點,深入地去挖掘。如果真正地深入挖掘了,就應了《耳根圓通》裡提到的「緣斷勝性」的「斷」了,斷得開,就從輪迴里出得去,斷得開,就可以從凡夫的肉體軀殼獲得真實解脫。

我們可以從受處下手,從愛處下手,從取處下手,研究一下我們感受到的任何事物,風吹過,鳥鳴音,花吐蕊,水潺潺,這些都是我們的感受,那麼這個受是因為什麼而來?如果不受了呢?自然就不會產生隨後的愛的分別,不會形成取的執著,不會引發老死憂悲的苦惱的結果。

所以這個斷就可以入性了,徹底的清晰的斷得掉,就悟入空性,出個輪迴,解決個什麼世間的事情,變化一個什麼樣貌,言說一種什麼語音,這也都不算什麼難事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