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佛法很神奇殊勝,為什麼大多數人聽到了卻不能從中獲益?


時間:2018/3/2 作者:定臻

佛法很神奇,其中的各種法都非常非常殊勝,但是為什麼我們聽到了卻不能受用、不得其利、反而會讓人形成一種障礙執著,形成後續進程的阻滯呢?就是因為我們只是滿足於泛泛地學習、泛泛地聽聞、泛泛地理解、泛泛地知道、泛泛地使用、泛泛地掌握,正是因為這種不求甚解的學習狀態,讓我們和真正的悟產生了巨大的差距。

這就導致眾多的法門、各種修行的套路、細節乃至理論,我們可以聽了很多,但這是否代表我們就獲得修行的體驗了呢?現在我們學佛有利有弊,優勢是:可以學到眾多的門派體系,可以輕鬆容易看到各種經文法句,可以看到各種案例講解,可以看到無數祖師大德的開示解析;不好的地方是:給我們深入思維的空間太少!所以我也常常說「我是你們學佛的阻礙!」我說的東西越多,如果你利用不好這些內容,就會形成阻礙。

如果你沒聽過這個內容,自己體會悟到這個,然後能和前後取得連線,和上下獲得聯通,自己的這個感悟可以融入佛法中沒有任何的錯誤,沒有任何的毛病阻礙,你的這個感悟就是你的收穫,這是真實的收穫,因為你可以藉此融通其他教義,讓整盤佛法活起來;而如果我們只滿足於聽到了、知道了、看著好像明白了,這種強度和深度都不足夠支撐我們從其中獲得真正融通的修行體驗。

如佛教有一個名詞叫做「醍醐灌頂」,這就是一種感受的描述,我們學習佛法把佛理融通了,就會感覺到非常的輕鬆通暢;而如果只是知道、只是聽過了、只是我也去用過啊、我也堅持做了啊!這種強度的解悟,就需要再加強他,才能達到通順暢達的感覺。好像你呼吸都是透明的一樣。所以隨時間越向後走,我們能聽聞到的說法越多,我們能在其中有所深度覺悟的點就越少,需要覺悟的要求強度也就越高,得法利的人就越少。

並非是可悟的內容減少了,而是因為我們能聽到的太多了,當我們思維到某個深度,就會自然和某法師的講解合併,於是就停在這個深度,而不敢去挑戰某法師的深度,滿足於等同於他的深度,這個覺悟的路到此就止步了。

亦如同各位說過因果是平的!我們和眾生債主間,實在是沒有什麼誰欠誰的,為什麼?因為就此因果向前推兩世:你傷害我,我也傷害你;你承受了痛苦懲罰,我也承受了對應的煎熬苦難!這已經是扯平了,兩人各自的一對因果關係都完全體現了,只是我們沒深入到前兩世的因果,執著了自己這一生的痛苦,從而就讓輪迴無盡的綿延下去。

所以我們推薦的系統步驟真的可以迅速解決冤讎,真的可以快速地消除業力,但需要你去理解,需要去掌握運用,需要你去真正的感受和體會;當你解決了幾次類似的事件,就知道因果不虛,佛菩薩沒說錯啊!輪迴不虛,佛教沒說錯啊!生死無盡,佛經沒說錯啊!

如果我們聽到一個法門系統,聽到了一個說法,只是滿足於聽到了、大體也了解了、過程全貌也知道了,我說這個強度還不夠支撐獲得自我感悟。

今天就到這,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