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沒有別的,就學放下


時間:2018/3/2 作者:學樂

學佛沒有別的,就學放下,絕對不是學很多經論,那叫所知障。經論學得再多,沒放下,依舊是六道凡夫。徹底放下,恭喜你,你就成佛了。你看看,放下見思煩惱證阿羅漢果,放下塵沙煩惱你就是菩薩,放下起心動念你就成佛了,學不學經教沒有關係。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為我們表演,十九歲出家,放棄王位的繼承權,放棄世間榮華富貴的生活,這個表演是放下一切煩惱。出去求學,他的表法是表一個知識分子,知識分子喜歡廣學多聞,占地球上人類絕對大部分的年輕人,喜歡廣學多聞,他表這個法。十九歲到外面參學,過苦行僧的生活,教給人放下煩惱。

印度所有的宗教、所有的學派他全都去學過,學了十二年。三十歲,在菩提樹下,把十二年所學的統統放下,放下所知障。二障放下了,在菩提樹下入定開悟了,這兩種障礙不放下開不了悟,得不了定,表演給我們看。

開悟之後明心見性,性是什麼樣子,自性的體、相、作用,他詳細給我們說明,就是《大方廣佛華嚴經》,這一部經佛在定中講的。一般人看到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打坐,入定了,三七日中,二十一天,入定二十一天,哪裡知道他在定中講《大方廣佛華嚴經》!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48集2014/05/0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