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常年吃素人群謹記四大健康原則


時間:2018/3/2 作者:蔡工

台灣是全球素食者比例相當高的地方,素食餐館的數量相當的多,有從大陸去台灣旅遊的素食者去之前擔心難以找到素食館,但一到機場就能發現有素食館,更不用說到市區了,很容易就能找到各類素食館。台灣的素食文化、素食營養研究相當發達。

台灣的有些患者認為吃素對健康有幫助,但也有人認為吃素容易營養不足,生病的人不宜吃素。對此,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復健科主治醫師簡世霖表示,剛開始接觸素食的人,通常會犯下一些錯誤,以致於營養攝取不均衡,事實上,吃素是有學問的,建議想吃素的人應把握四原則,才能真正讓素食為健康加分。

原則一:選擇食物要多樣化

雖然植物養分相當多,但是要攝取不同種類的食物,才能質量兼顧,因此,素食者每天最好攝取卅種不同種類的蔬果、米飯,再加上顏色搭配的概念,選擇黃、紅、黑、綠、白等等不同顏色的食物,這麼做是因為不同顏色就代表其中含有不同的營養成份。

原則二:注重補充特定營養成份

吃全素的人最容易缺乏維生素B12,所以吃全素者要特別攝取海帶、海藻、甜菜根等含有維他命B12的食物。此外,植物性食物里,鐵、鈣的比例相對較低,所以要多攝取海帶、海藻、紅毛苔及紅莧菜等含鐵食物,以及白莧菜、芝痲、深綠色蔬菜等含鈣食物。

原則三:少吃加工食品或醃製類食物

許多素雞、素鴨、素魚都是豆類加工製品,這些加工食品都是以豆類為主,常添加許多人工調味劑,以致於缺乏多樣的食物成份,而醃製類食物已證實跟上消化道的惡性腫瘤有關,所以最好不要吃太多。

原則四:注意食物搭配

植物中的蛋白質種類比較多,但單一種食物通常無法帶給人體完整的胺基酸,所以吃素的人更要注意不同種類食物的搭配,例如穀類與豆類食物應該一起食用,或是豆漿與芝痲搭配吃就是很好的組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