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因果故事:無故殺蛇的報應


時間:2018/3/2 作者:蔡工

今天的故事,來自一位蓮友的講述,故事中的“我”,指的是講述人。

我在一家公司上班時,有一位同事是我的校友,他高我幾屆,和我學一樣的專業。當時,他在公司總部工作,我則在基層一線工作。

因為我們是校友,倍感親切,所以我們常有來往。這位學長當時三十歲左右,正是風華正茂,在公司里是業務骨幹,但我常覺得他骨子裡有一股傲氣,或者說是自負,這一點我不是很欣賞。所以雖然我們常接觸,但關係並不是很要好。

學長是個徹徹底底的唯物主義者,無神論者,不信鬼神,不信命運,更不信因果,他只相信能力和實力。而他工作這些年,得到的成功,在他看來無不正是能力和實力所創造。所以,他是很現實的一個人。

事情起源於1996年,那一年的清明節。學長出來工作很多年了,沒有回老家掃墓,那年老家的人來電說:“你小孩子都三歲多了,還沒有回家認祖歸宗,你們也應該帶孩子回家拜拜祖宗吧?”

本來學長對這些掃墓一類的傳統活動是不屑一顧的,在他看起來就是封建迷信。但想想自己在外地工作多年,孩子也三歲多了,不回家“拜拜山”也實在說不過去。於是他就帶著妻兒回家掃墓了。只是萬萬沒有想到,這次掃墓卻給他帶來毀滅性的災難。因他是村里唯一的大學生,又事業有成,長輩們對他的回來都很關照,特意讓他到據說風水最好的祖墳掃墓。

掃墓前先要清除雜草,學長也一起清除。清除完雜草後,他們發現墳頭旁邊有一個塌陷的洞。他突發奇想,居然想挖開洞看看裡面有什麼。老家的人覺得挖開不妥,但因為他是家族中有地位的人,其他人也不大敢阻攔。

這樣,學長就開始挖開了,這一挖就挖到了墳墓裡面的金罈子。讓大家倒吸一口冷氣的是:在金罈子旁邊竟盤踞著一條大蛇,有雞蛋般粗!正當大家驚得目瞪口呆,不知道如何是好時,他卻掄起鐵鏟,幾下子把那蛇的頭活活鏟斷了!

清明結束後,學長照常回公司上班。只是沒過多久,離奇的事情發生了。他常常看到一個沒有頭的人出現在他家的樓梯口前,有時還跟著他。他和別人說這個事情,但別的人都沒有看到,大家都認為他是出現幻覺了。只是從此他的“幻覺”越來越嚴重,那“無頭人”不但在樓道口出現,家中也能看到了。後來事情就因為他的“幻覺”越鬧越大。

有一次,學長上班時竟拿掃把打人了。我聽那被打的人說,上班時,學長還和那同事有說有笑,突然間,學長的臉色就不對了,接著就拿起放在門角的掃把打那位同事。那同事開始還以為是學長在開玩笑,也拿起掃帚與學長對打起來。

但學長越打越狠,發瘋一樣地胡揮亂打,口裡還嚷嚷著:“看你還跟不跟我,打死你!打死你!”那位被打的同事被學長從五樓追打到一樓去,驚動了整個公司。

公司領導看學長病得不輕了,就讓他回家休息。

在這期間,我去探望過學長一次。看到他時,他正在大院撿西瓜皮吃,已經瘋了。學長的妻子告訴我,他出現幻覺後去醫院看過,醫生給他開了些鎮靜藥,說病因是思慮過度,休息不好。但吃藥也不管事,後來還是越來越嚴重。

後來,學長的妻子只好去請當地的神婆看。神婆說是因為他殺了那條蛇造成的,如今那條蛇正報復他,還說那蛇是他家的祖先。後來又是送神,又是驅怪,但都無濟於事。最後不得不送到精神醫院,在精神病院裡治了一個多月,出來後,人基本就是徹底瘋掉了。時刻要人看著,如果看不住,他就出去撿拾地上的西瓜皮吃了。

再後來,我離開了那家公司,聽說學長的妻子已與他離婚了,帶著小孩子改嫁了,他也又被送到精神醫院去了。

原本是這么精明自負、聰明能幹、雄心勃勃的學長,竟成了瘋子,我心裡不由長嘆人生無常啊。認識他的人,對他發瘋的理由,眾說紛紜:有的說是他有先天精神病基因,到他壯年時發作,瘋了;有的說是他功利心太強,一心想往上爬,不能如意,想不開,瘋了;有的說是他用藥不當導致。

當然,有一部分人包括我在內,認為他發瘋和殺那條蛇有關。不過,當時這個論點是被看作是迷信,誰也不敢公開這樣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