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如何正確理解和實踐“信願行”?只要有了信願持名,就一定能往生嗎?


時間:2018/3/2 作者:日月星

問】:如何正確理解和實踐“信願行”?只要有了信願持名,就一定能往生嗎?

【答】:往生的條件是信願行三資糧,這三者是有機的整體,由信啟願,由願導行,由行落實信願。信要深,深信極樂世界的真實存在,深信阿彌陀佛具有救度我等凡夫的威神願力,雖然吾人煩惱厚重,但不會障礙阿彌陀佛的救度。深信我與阿彌陀佛同體,阿彌陀佛悲心不捨任一眾生,當然也不會遺棄我這個苦惱的浪子。

願要切,深心厭離娑婆,欣求極樂。

以般若正觀覷破世間的幻相,一心繫念極樂妙嚴,淨業行持中有煩惱習氣是正常的。凡夫的心都是不清淨的,在煩惱的中間只要信願持名,就好像在水火二河中有一條四五寸寬的白道(所謂貪慾如水,嗔恨似火),走在執持名號的白道上,就能得到釋迦、彌陀兩土世尊的加持,能令我們從娑婆此岸到達極樂的彼岸。因為這是阿彌陀佛對十方眾生莊重的承諾,是阿彌陀佛十劫以來成就的大願,惠以眾生的真實大利。

我們同阿彌陀佛有著一個神聖的契約。我等眾生只要信願持名,阿彌陀佛決定度脫我等到極樂世界。換言之,阿彌陀佛只要我們“南無”,即全身心交託,這“南無”(歸命)就含攝信願持名。阿彌陀佛就幫我們解決一切問題。信願能感通彌陀大悲願海,持名順應彌陀因地“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的願心,證知我們只要信願持名就能往生!無須其他任何條件,我們應隨順佛語,生如是決定信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