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編選|嚇人的蛇


時間:2018/3/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嚇人的蛇

村莊外,住著一隻又大又危險的毒蛇。它咬死了一個村裡的人,並且用毒液傷了很多村民。

一位慈悲的流浪聖者來到了這個村莊,每一個村民都向他抱怨毒蛇的惡行惡狀,以及它如何傷害很多無辜的人。

聖者問:‘在哪裡可以找到這隻毒蛇?’他立即動身前往毒蛇出沒之地。

聖者以其弘大的慈悲心將毒蛇喚到面前,他說:‘現在,你將自食惡果,很多村民都想捕殺你。如果你願意向我保證今後不再做傷天害理的事、不再咬人,我會力勸村民們放棄捕殺你。’

幾個月以後,這位聖者再度造訪該村,這隻快被打扁、遍體鱗傷的毒蛇,爬行到聖者居住的茅屋內,抱怨說:‘你看,我不咬人之後,村民便開始欺負我,即使我不反應,小孩子們依然拿木棍和石頭丟我。看看我這一身,都是你要我不咬人的結果。’

這名聖者很有智慧的回答:‘朋友,我要你不咬人,並沒有禁止你發出嘶嘶的嚇唬聲。’

—印度故事

◎有智慧的忍辱,是一種甘露;無智慧的忍辱,卻是一種壓抑。

◎有智慧的人,是從別人的經驗中學習避免受苦。

◎沒有智慧的頭腦,就像沒有蠟燭的燈籠—有了也不會發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