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妄想並不可怕,只要念就是了


時間:2018/3/2 作者:蓮藏

從一和多、一和普,說到《華嚴》的無礙棗「全事即理」。波是什麼?波不就是事相嗎。整個事相又是什麼?這個波它整個是什麼?整個波就整個是水嗎!沒有一個什麼叫波,波就是變成水一拱的樣子。它的本體沒有別的,只是水。所以一切事相它的本體是什麼?只是理。理是本體,事是事相。一個形象,一個本體。所以這個本體和這個事相是不可分割的!全部的事都是理。因為全部事都是理,理事一體。因為一中可以包括一切嗎!

「全妄歸真」,我們是妄想,我們在念佛,我們這個念佛就是把我們整個的妄想全歸到「真如」上。所以妄想並不可怕,只要念就是了。念佛中有妄想也不怕,就如同在水上畫畫,水上畫一個圈,只有一個圈,馬上就沒有了。這個妄哪裡去了?妄想又歸到水裡頭去嗎!水代表真,你畫這個圈就是事相。只是你一時的盲動,但盲動沒有關係,它沒有一個真實的東西存在,它馬上全部歸到真了。所以這就說明,一切都是「全事即理,全妄歸真」。--黃念祖老居士《淨修捷要報恩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