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不消除業障、煩惱,就展現不出你的功德!


時間:2018/3/2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希望大家在中秋節這種殊勝的日子發一個願,願我們成為眾生的月亮,願我們成為人間的太陽,讓我們就算燃燒自己、犧牲自己,也要去幫助所有的生命。

我們也不能把修行就當在天天打坐、念經,那是一種助緣,但是你要在實際的當下,在這個社會,各種眾生,你要有實際的力量幫助他。

那為了要有這個實際的力量幫助他,所以我們 要廣修功德、隨喜功德。

然後,為了要產生力量,所以你一定要#消除業障,如果你不能夠消除業障、煩惱,那你就展現不出你的功德,因為自己都在很煩惱了,怎麼去有空性去幫助眾生?

念一下,南無定光如來(三稱),如果今天常念定光如來,然後又能夠持齋,消除罪業四十劫。所以我們修行兩個目標,第一個就是不要痛苦。不要痛苦就不要造業。意見造了業,我們就要懺悔。懺悔除了自己的慚愧力,還要靠佛菩薩的加持力。這個叫依止力。再來就是一種自己受戒的,既然我過去因為殺生、吃肉才會這麼生病,所以從今天發願,開始不再殺生、吃肉了。這個叫決定力。不再做這個事情了。再來,對治力,然後,雖然我已經決定不再殺生、吃肉了,希望業障減低,所以我多去幫助病人,多去放生。多誦《藥師經》,這個叫對治力。所以永遠,佛經講的這四種力量,我們要背下來。第一個,來,出罪力;出罪也是改過、慚愧的意思。

第二,依止力;所以我們念定光如來,念藥師七佛,所以依止佛菩薩。第三個,決定力;也是受戒的力量。過去因為我賭博才會輸錢,現在我不要賭博了,過去因為我生氣,所以很容易生心臟病,睡不著覺。所以我決定不再生氣了。要有這個決定力。所以第四個,來,對治力;所以我們透過一般人做的都是對治力。生病,所以我多布施藥,多來放生回向給父母健康。但是最圓滿的對治力是什麼?念一下,思惟空性。對。所以所有的罪惡都是因為不了解自性,覺得有一個「我」,這樣的思想、感覺存在。所以因為有這個「我」,產生我執,就有分別、貪、瞋、痴,所以才會去造業。所以如果能夠經常思惟空性,就可以得到解脫。

所以假設作一個比喻好了,現在突然訊息傳來,外面有一個小孩子被車撞到了,死亡了。那個時候大家會有悲心。趕快為他念大悲咒、藥師佛。希望他能夠離苦。結果訊息傳來是你的兒子,你就愣住了。這個叫沒有空性。如果別人的小孩,你只會有悲心,但是是你自己的兒子,你就非常痛苦。所以各位你要這樣思維,原來所有的痛苦,就是因為沒有空性。有一個「我」跟「我的兒子」。所以各位學佛,這一點一定要抓緊。就像今天上午在放生,對我來講,我在那邊看,老的、小的、健康的、病的、男的、女的、有錢的、沒錢的,都在那邊放生。大家做一個同樣的動作。曬著太陽在救命,這個是最美的。因為如果那個時候你很認真放生,你也忘了你幾歲、有錢、沒錢,這個已經接近空性了。但是如果你邊放生,攝影機有沒有在拍我,我今天穿得那麼美來,所以你的放生就有加了一個我執。

有一個想法。這樣就不圓滿了。所以我們放生的時候,最好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思惟空性。所以空性也不是什麼都沒有。譬如說那個被撞死的小孩,我要去幫他,他是不是我兒子,我都要去幫他,這個就是一種顯現慈悲,但這種顯現慈悲,幫的能力,最圓滿是在有空性的狀態。但是如果你一執著是我兒子,你那個時候你不會做事了,只會哭。還要我們來幫你,來安慰你了。別哭了,別哭了。所以你就失去了幫助對方的能力。我想在這一點,各位不管做什麼,要有那個思惟空性的習慣。

所以你現在穿的衣服,坐的椅子,這個搭的帳篷、法會。這些都是無常,無我的。本來就如此。沒有一樣不是如此。是故,空中無色,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相、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佛這樣講,是要你隨時保持這個,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你才能夠做菩薩。觀自在菩薩,為什麼能夠做菩薩?先做的是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這個度一切苦厄的果,是來自於什麼因?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你有這樣子的隨時的觀照,這樣你才能夠度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