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煉就平等舍,自在且瀟灑


時間:2018/3/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日常生活中,我們要告訴自己,不要有太大分別心,要“平等舍”。這並非要你放棄對親朋好友的愛,而是放下對愛的執著,因為凡夫的愛充滿占有欲,會束縛自己和對方,給自他造成傷害。比如,因為是自己的父母、小孩、愛人……會過度付出關愛,將對方視為自己的私有財產來看待。

將外境的人事物,認為和自己有很大關係,並逐漸認同它們屬於自己,這種思想可以無限擴大,平常你可能只對親朋好友執著,但上班後,你會覺得單位也是自己的——我的單位。一群同一地區的人在一起,彼此稱老鄉;出國去,大家就是中國老鄉;如果有一天能去到太空,就會變成地球老鄉了。這種類似的思維,一方面有你的認同感,另一方面夾雜著很多占有欲。

不要以為佛教徒就沒有分別心和占有欲,照樣會有!比如,哪些佛弟子是同門金剛師兄姐,哪些和我們是一個傳承的,“我的上師”、“你的上師”……這種分別也可以是無限的。

占有欲,不是真的愛,一旦你付出太多去關愛一個人,你的內心就會開始想要約束他,想讓他照著你的想法去走,希望對方變成你想要的那種人。於是,你自己痛苦,別人也痛苦。我們講的平等舍的“舍”,就是要舍掉這種帶有占有心的過度欲望,放掉強烈地想占有的欲望與執著,回歸到正常的愛:真心為對方著想,為了對方能快樂,願意實實在在為對方奉獻的心態;然後將這種心態擴展出去,面對我們周邊的人,乃至面對一切眾生!

人們日常因為帶著很大的分別心,會將外境所遇到的人分為喜歡的人,不喜歡的人,或者沒什麼感覺的人。但是這種感覺,卻非常“無常”,經常變來變去。你曾看著順眼的人,也許有天一個小動作,就會讓你覺得厭煩;你曾看著不順眼的人,哪天他為你付出一點,對你好了一點,你就開始覺得他不錯了。所謂的親朋好友,仇人與怨敵,在無常中換來換去。昨天還是親密的愛人,今天就可能對簿公堂;去年還是兩肋插刀的好哥們兒,今年就可能變成欠你債的“惡棍”了。人際關係不恆常,但多少人曾經覺得這種關係,就是應該長久不變的呢?有多少友誼能地久天長?有多少愛情能海枯石爛呢?

因此,我們要想辦法讓自己的心態往中間靠,一方面,慢慢放下對所謂的愛人、親朋好友過度占有的欲望和執著;另一方面,對所謂的仇人,放下對他們過度的挑剔與分別心,放下對他們的仇恨與埋怨。把特別愛的,放一放;把特別恨的,也放一放,從心裡學著用平等舍的觀念對待他們,其實你放下的是自己的煩惱與痛苦。

如果你的眼睛只盯著一棵小草,那這棵草在你心中就變得很大。如果你的眼睛只看到一棵樹,那你就沒法看到整片森林。當你爬上高山往下看你曾經執著的那棵樹,會發現它其實就像一棵草一樣,和其他的樹也並沒有多大不同。如果我們把別人的缺點放大,就好比站在一棵樹下往上看,只能讓這棵樹擋住自己的眼,你只能看到這棵樹的枝葉,周圍的森林、草原、山川江河,你就看不到了,當你的目光只停留在這棵樹上,這棵樹能將精彩的世界完全遮起來。

如果你總是放大一個人的優點,就會發現這個人好像是完美的沒有任何缺點。有些弟子發信息給我說:上師啊,我認識了一個女孩兒多好多好,我接觸了一個男孩兒多么優秀……形容得簡直是太完美了。我會笑著告訴他們,“這樣的人,可能世界上不太存在了,你要再多思考一下,你的形容讓我感覺好像在形容佛菩薩一樣。”結果呢,往往好了一段時間後,開始發現對方的缺點毛病,還有的告狀說某個人騙了他。多少夫妻不都是這樣嗎?如果當初你能站在高處看看這棵樹,而不是眼中只有這棵樹好的樣子,你就不會那么驚訝了。其實,別人身上的缺點,我們往往都有。每個人都有一大堆毛病,也有一大堆優點,一念是魔、一念是佛,這兩者本來就是一體兩面,身上的缺點淨化以後就叫佛,優點被遮住了,缺點張牙舞爪就叫魔。

當悉達多王子就要覺悟成佛的時候,他在菩提迦耶的金剛座上打坐,對面就坐著魔王波旬,外相和裝扮也是一尊釋迦牟尼佛,因為佛陀淨化了自己所有的業力而覺悟無上正等正覺,魔王波旬才會顯出原形。正如硬幣的兩面,每個人都一樣。

當你發現了對方的缺失,不要總想刨根問底,一定要在雞蛋裡挑骨頭地指責別人,覺得對方不可原諒、不可思議、不可饒恕。你可以反過來看看自己的缺點。當別人講出我們的缺點,我們往往會暴跳如雷,而你發脾氣恰恰證明了你的缺點多,像氣球一樣,別人一戳就爆,爆完以後你再看,裡面啥都沒有。畢竟每個人的內心深處,真正具備的是如來藏,是佛性,而不是魔性。它就像天上燦爛的太陽,雖然被烏雲遮住了,有時打雷打閃好像你在發脾氣,但被遮住的太陽還在,依舊燦爛。只是因為被烏雲遮蔽,你暫時感受不到而已。

不管你覺得對方有多醜陋,他也是一尊佛,只是他偶爾向你顯示了魔的一面,如烏雲一般;只要佛法那智慧慈悲圓滿的風吹來,就可以把一切障礙破掉,你將能夠把他放在佛的位置去看待。親人、仇人一視同仁,知道他們本具佛性,但因客塵障,障污盡除皆是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