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劉素云:我初聞佛法,家人不信佛,我想引導家人學佛,應該從何做起?


時間:2018/3/3 作者:長存善心

問:劉老師您好。我初聞佛法,家人不信佛,我想引導家人學佛,應該從何做起?

答:你剛聞佛法你就想引導家人學佛,太快了吧,因為你還沒學出個模樣。你先學出個模樣,一個好樣子,給家人做好樣子,家人自然就跟上了,身教勝於言教。你叨叨、叨叨去說,可能時間長了,人家會煩的,會反感的,會逆反的,你就默默去做。你像胡老師,為什麼現在妹妹、媽媽對他轉變了印象,包括去世的父親?因為他做了。他如果沒做,還像以前那樣,不會服氣的;現在他妹妹給他發簡訊,稱他為最偉大的哥哥。過去他妹妹和他是不太對付,他過去剛學傳統文化、學佛,他回家是指揮這也不對,那也不對,先看冰櫃這個肉,那個肉,冰櫃里,他就說你們就吃吧、吃吧!所以他一要回家一打電話,小阿姨向老人家一報告,說小林哥哥要回來了。老爺子、老太太趕快說,該藏的藏,把東西都藏起來,不能讓他看著。因為看著他批評,這也不對,那也不對,所以老人家就很反感。你學佛的怎麼這樣?這就叫學佛?有時候可能老人家都用諷刺的口吻來說,「咱們家學佛的要回來了,咱們說話都得小心點了。」這都是胡老師跟我們分享的時候講的,他舉的具體例子,那現在他就不是這樣了。我不知道你們在座的,聽沒聽過胡老師最近講的光碟,他四個月侍候他爸,侍候到什麼程度,他說現在才體會到了,父子親情是怎麼個親法。

他說過去他父親一上廁所,他就煩,嫌髒、嫌臭,現在他父親在廁所坐一個小時,他就在廁所陪他爸一個小時,這一個小時就是和父親交流。他父親給他講了好多過去他的事情,這個親情就愈來愈近、愈來愈近。譬如他說吃那個醬豆腐,可能我們叫腐乳,咱們這邊叫啥我不知道。老人家雙目失明,他看不見那個醬豆腐,又不能一整塊給他都擱在飯碗裡,因為那個東西鹹。所以胡老師一開始,用筷子給父親夾一點,送到老人家嘴裡。那個醬豆腐它不是有點黏嗎?他肯定擱嘴他得吸一下,吸一下,胡老師說他再用這個筷子,送到自己嘴裡的時候他覺得噁心,他受不了。後來他想,這一關我必須過,自己的父親我都嫌他髒,這怎麼行?後來他就是乾脆也不用公用筷,就自己的筷子,夾給父親吃完就自己吃。後來父親吃的飯,老人家因為非常節儉,他撥那個蒜皮、那個菜葉什麼東西,完了他都撥到碗裡,他特別整齊。然後他就說,兒子,你都吃了吧。一開始胡老師說真是直皺眉頭,這你說老爺子吃的,剩的這東西,魚刺都在這碗裡,我怎麼吃?後來想這一關也得過,他說我也不經過嘴,直接送嗓子眼兒里去吧,稀里胡塗反正我都扒了進去了,啥味我也不知道。後來他父親因為有前列腺,他小便的時候就不乾淨,最後可能都還剩點還有沉澱物。他一開始這關都過不了,後來他都一關一關過了,他說怎麼過的這關?他父親小便完了,他用那個杯子,接他父親的小便喝進去了,他這樣做的。他說喝進去以後自己什麼感覺,特別高興,原來這麼簡單,什麼都沒有。他說這不就是心想嗎?你想它就髒它就髒,你想它就乾淨它就乾淨。所以他父親的小便他喝過,就這樣四個月,把老父親送往生了。我說你這回就做對了,如果這四個月你不在父親身邊,老人家走了以後,你可能會遺憾的。兩種一種是無所謂,因為和父親沒有什麼感情,十歲就不和父親在一起,已經四十五年了。我說這四個月就是讓你盡孝道,這樣老人家走了,你沒有遺憾,真是這樣的。所以我想做人,無論是咱們做孩子們的長者,還是做長者的孩子,都要儘自己的責任和義務。在座年輕人也不少,老人家也不少。所以什麼叫孝順?你真正的在父母面前,你去踏踏實實的做了,老人家心安了,這就是孝順。最大的孝就是護持老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