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管窺佛教的宇宙觀


時間:2018/3/3 作者:淨山

管窺佛教的宇宙觀

馮馮居士

佛教的宇宙觀念是合乎宇宙大自然事實的,是科學化的,我們對佛教的研究越深,就越會發現;佛教的宇宙觀並非原始宗教的神權與迷信模式,而是客觀的對於宇宙事實與現在、過去、未來的認識。越來越眼界廣闊的最新天文科學,有更多的突破性天文發現,可資證明佛典所載的宇宙觀念的真知。

一種宗教,是否屬於愚民的迷信,首先決定於其宇宙觀。凡是宗教,無論它是在原始階段,或在已發展階段,都必須具有宇宙觀、哲學觀與人生觀,作為最重要的基礎,其次才是神學。如果以神學作為首要的骨幹基礎去發展它的宇宙觀、人生觀與哲學,就是首先限制了智慧的啟發,等於是井蛙觀天,雖未必就全部流於迷信,但其偏狹已不可免。

任何宗教,假如對於智慧不是採取啟發之宗旨目的,而是對民智加以限制禁錮,或者予以「強迫觀念」,那麼就是出諸私慾的迷信。

任何宗教,假如自昧,不知科學,不接受科學,而仍舊自困於神權之井內,那就是迷信、自愚。

昧於科學與哲學者,不免就昧於宇宙與人生,對於「未知」,就只能接受「強迫觀念」而淪為盲目崇拜。

南太平洋有一個小小海島,是未開發之地,土人之知識,仍去石器時代穴居人未遠,不知有飛機、輪船、核子、氫彈,他們仍然停留在畏懼雷電風火等自然現象的階段,對大自然的畏懼,形成了他們的原始宗教觀念神權思想,只知盲目崇拜求赦。他們現時所崇拜之神,乃是用草桿、樹枝、樹葉紮成的一架螺旋槳飛機——說得正確一點,是一架C——四十七型的運輸軍機模型,他們又用草木紮成幾個高大的人形,給它頭上裝上黃色兔毛作為頭髮,用白色石灰塗抹木偶的面孔,作為他們的「神」。

經過人類學家與其他科學之研究,發現該島島民,民智未開,海島孤懸於南太平洋,與世隔絕,從未看過飛機,亦未見過白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期,美國與日本在太平洋發生戰爭,偶然有一架C——四十七型軍用運輸飛機中途迷路,迫降於該島,為時甚暫,不久修復飛走。美軍從空而降,又持有驚人的手提輕便機關槍,火焰噴射器,軍用手電筒。可能當時曾經用這些武器威嚇過包圍的土人,說不定還投過手榴彈或炸彈。土人在驚服之餘,就因無知而當美軍是從天而降的「神」——可不正是他們無知的心目中的「神」嗎?會飛天,會手發雷矢爆炸,會手放火焰,會手射電光——從此土人就用草木做成白人與飛機,當作神祗而崇拜,至今未改。新生的兩代孩子,根本未見過世面,所見所聞,就是相傳下來的那些會飛天,會投射雷電的「白人上帝」,而那些血肉之軀的美軍根本不知自己變了神。

這是一個真有其事的實例,從之不難看到若干宗教的形成過程,或者也可如此類推某些宗教的神權觀念,或者更可解釋其神話神跡,從而可看出其信仰的發展模式。

如果土人有足夠的科學知識,如果他們對於宇宙有若干科學觀念,他們自然就不會那樣盲目崇拜了。

某些宗教的文獻,指出地球是四方的、平面的,太陽是環繞地球而行的,地球是宇宙的中心。這種中古時代的觀念,雖已因近世科學之發展與天文知識之邁進而漸漸泯滅,但近來又再重新有人倡言「地球是宇宙中心」之說。

假如從極端的「惟己」觀念來說,甚至可以說:「我」就是宇宙的中心,只有「我」存在之時,宇宙才會存在,「我」若不存,宇宙萬物亦不存在。這種觀念,乍聽似不無見地,細思則不然。那完全不過是僅以其「感覺」來看宇宙而已。請問:某甲若死了,世界宇宙是否就亦隨之消滅了?其餘的人、物,都亦消滅了嗎?

更不必說到生死不過只是不斷的循環。

某甲死掉,肉體腐爛分解,他的肉體的感覺沒有了,但是構成他肉體的那些元素和水分,融化在大自然之中,與其他化合,又再形成另一種存在的形態,而非消滅。而宇宙與世界中的各種形態的存在,亦仍然存在,各在各種循環過程,並非因某甲之「六識」已失,不知色聲香味觸法而俱不存在,自然亦不可能因某甲有識而存,因無某甲之識而滅。

某些宗教,至今仍堅持其宇宙有窮觀念,並謂造物之主,只創造了一個「世界」,只有這一個世界之中有「生命」。而我們人類是宇宙中唯一的人類,我們是孤單寂寞的。不信麼?看——人類登上了月球,發現月球上並無空氣,人類派出太空船飛抵火星、金星、木星上空,錄得氣溫不是熱達數百度就是冷至零下數百度,且從其大氣的光譜分析,只有氫、氦、氮氣,沒有氧氣,沒有水,「生命」不能存在。是以證實了,宇宙之中,只有一個地球,也只有地球上有生命,地球上的溫度,空氣與水,都是唯一的,獨有的,所以只有地球才有「生命」。從「天圓地方」之說,演變為「太陽環繞地球而轉」,是某些人在中古時代的進步「一大步」,從「日繞地轉」之說,又至承認地球是圓的,是又一「大步」——這過程有多少的艱苦掙扎,天文學家哥白尼如何被視為妖言惑眾而死於獄中,伽利略之受壓制……,這些都不必提了。

但是,某些人士仍然未能再向前跨「一大步」去認識宇宙的無窮盡。一位極負盛名的美國某宗教布道家,甚至在某次電視布道會中,表演降靈治病,聾者即聰,盲者立明之餘,脫口而稱:宇宙是耶穌創造的。

一個人類血肉之軀,能夠創造出已經歷時不知幾兆幾億個光年的、無窮無盡的宇宙?

簡陋如我,當時去函,要求辯論此點之疑,並質問出自何典?該位名人,或者以我知識太淺,孺子不可教也,根本不屑與我辯論,乃連信都不回。

我無意在此批評宗教,同時,我想,對於宇宙的有限觀念和誇大的神權,亦非惟該一布道家之病,亦非惟某一宗教之理論漏洞。事實上,很多宗教都或多或少地有些難以自圓其說的觀念。

不過,在比較來說,佛教對於宇宙的認識,顯然是較為客觀,而深刻符合實際的。

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著的「阿彌陀經」,是我們常在寺院念誦的佛教古典經部之一,佛徒個個熟悉的。該經開頭有一段即云:「……無量諸天大眾俱」,又云:「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

釋迦牟尼又說:「舍利弗!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祗劫,故名阿彌陀。」

又說:「阿彌陀佛,成佛已來,於今十劫。」「諸菩薩眾:亦復如是。」「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其中多有一生補處,其數甚多,非是算數,所能知之,但可以無量無邊阿僧祗說。舍利弗,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又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又說:「東方亦有阿□鞞佛,須彌相佛,大須彌佛,須彌光佛,妙音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

「南方世界,有日月燈佛,名聞光佛,大焰肩佛,須彌燈佛,無量精進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

「西方世界,有無量壽佛,無量相佛,無量幢佛,大光佛,大明佛,寶相佛,淨光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

「北方世界,有焰肩佛,最勝音佛,難沮佛,日生佛,網明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

「下方世界,有師子佛,名聞佛,名光佛,達摩佛,法幢佛,持法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

「上方世界,有梵音佛,宿王佛,香上佛,香光佛,大焰肩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

我不厭其詳,抄錄這麼多,讓我們可以容易看到:早期佛教,已經有很明白的時空宇宙觀念。

地球是圓形的旋轉球體,浮懸於太空之中,並非中古時代所相信的什麼「置於一隻巨龜背上」,或「地底下是黑暗的大海」。現代人都知道了地球浮在虛空之中,我們站在地面上任何一處,都會根據太陽照現的方向為東,而找出相對的「西方」「南方」「北方」,頭頂上對出去的天空是「上方」——其實是「外空」,腳下的地球的另一面對開的太空,就是「下方」——其實也是「外空」(當然也可解釋為我們腳下的地心是下方)。總之,這已經是一個很普遍的輻射的空間觀念與復度空間概念。

所稱的「無量諸天」,很明白的指出天外有天,地球之外尚有其他的世界,所譬喻的「三千世界」,與「二十八層天」,都是藉此數字來代表繁多無窮的世界,在我愚見的了解來看,並非指我們地球一處而言,而是很顯明地指出宇宙的多重星系,或者復度空間。

十萬億佛土,就是指的宇宙中無窮無盡的無數的世界,或者是我們所知的物質的宇宙中的無數星系,或者是我們目前仍居於初知或未知的無限多度的非物質的宇宙空間。

佛教講的諸天,有所謂「四天王天」,四極各有一天王:有所謂「忉利天」,四極各有八天,總共有三十二天;再上去(或意指更遙遠)有夜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從阿鼻地獄起上數,一直到他化自在天,共有六層天,都是欲界六天;從欲界六天再上去,是色界的四禪尺,合計十八層——即是初禪三天: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二禪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然後是三禪三天……,然後是四禪九天。

佛教說,凡是生到這十八層「天」去的人,都沒有「欲」,但尚有可見的「色身」。

從「色界」再上去,又有四層: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這四層的「天」人,連「色」身都不現了,故稱為「無色界」四天。

這些,都是談宇宙空間。

這兒暫且停止引述佛典的大意,因為若要作有系統的引用,那就多得不勝枚舉了。這兒淺談宇宙的情形。

假定我們現在身在美國加州南部的帕洛瑪山天文台,用直徑兩百英寸的電子天文望遠鏡向外太空瞭望,我們就會看到,在我們周圍,上下四方八面,有無數的繁星,原來都不是一顆顆星狀的星球,而實際上是一團團旋轉不休的「星雲漩系」(恕我杜撰此一譯名,以代替傳統的「銀河系」——Galaxy——一詞。因為我們的所謂「銀河」,並非河狀,而是一團由不知多少億星體聚匯而成,環繞著一個極高度熱能強光的核心而迴旋,形狀像個漩渦。不幸肉眼所見,只是它的側面平面,扁的,被誤稱為銀河)。

我們都知道,我們的地球,是繞日而運行的,火星、水星……等等一共十個行星,還有許多零碎不成形的星體岩石,也繞著太陽而永無休止旋轉。這個太陽系的一組行星,團團轉,環繞著太陽——一向人們稱之為「恆星」,這也是錯誤的。太陽並非「永恆」,它也經歷了「生」到「老」,趨向「死」,它放射的熱能正在逐漸減少消滅之中,而且它也並非固定不動。太陽也在自轉,它也在運行,它是跟著其它的小團團群星,一面自轉,一面公轉運行,環繞著我們這一個「星雲漩系」(銀河系)而作圓形的旋轉。太陽系是位在於這一個「漩系」的邊緣,故此我們望向「漩系」的中心去,看成了扁的,誤以為河狀。其實,如果從高空居高臨下俯望,就可看到「漩系」的圓形旋轉形狀了。

「太陽系」在這個光漩的邊緣,只算是一個很小很小的橙色的小星(DwarfStar),雜混在不知幾億個類似的小組,永無休止地旋轉運行,匯成好幾股強大的星群的光芒之臂,大致看來,是四股主流之漩臂,它們環繞著一團狀如蛋黃的極強烈的巨大光芒的圓心,不停旋轉。從正面——即是居高俯視,它是以順時針方向旋轉的,若從反面,即是從底下的虛空向上仰望,它就是反時針方向旋轉。

我以前在「內明」月刊發表過妄言管見,指出:佛教的卍字,正是象徵這個「漩系」的旋轉光華,也就是象徵宇宙的動力。你不妨比較一下它們的形狀看看。卍字的來源很古,已經不知多少萬年,並非始於釋迦牟尼,而乃是從極古代不知多少僧祗劫傳下來的。極古代的佛教,已經認識了宇宙的形狀,乃以卍字作為宇宙生生不息,運行不息,與大智慧覺悟真知的象徵。——若問我怎知道的,事又涉離奇。我還是少提定中窺閱古佛典籍與神遊太虛吧!

佛教有此卍字象徵,正說明了佛教早有相當深刻正確的宇宙觀,而且又是從廣博的宇宙來觀察地球人世的,並非從地球上用狹窄眼光觀察一切。佛教講「空」,這個「空」字,除了哲學上的深刻意義之外,愚見認為還有從宇宙觀察這個娑婆世界的覺悟。我們說世事短暫無常,說富貴、功名、利祿、喜樂等之虛幻,說的人都會說,但又有幾人真能看得空?如果從宇宙俯視,人生豈但是數十寒暑之短促?真真正正是金剛經所說的「如電」之一閃而已,又何異於細菌之秒間生滅?

地球繞日一周,需「時間」(人的感覺——所謂日出日沒是一日)大約三百六十五日余。但是,太陽系跟著其他友輩星系,環繞著「漩系」的極強光能中心,運行一周,需要不知多少億萬光年。人類的時間,是多麼渺小!

何況,我們的「星雲漩系」,還不是宇宙的全部。宇宙中不知有多少億兆個這樣的「星雲漩系」,各自帶著一群星系旋轉,它們的形狀,大同小異,因為它們是不斷地在形成,又不停地衰老,然後又不停地死亡(解體)。初形成者,只有爆炸後形成的短短漩臂,中年者,有如花蕾盛開的四股漩臂,晚年者漩臂愈伸長擴散越散亂。在我們的眼中,就有所謂S形、Z形、卍形、○形、人眼形(有瞳孔狀——所謂「天眼」光漩……但大多數仍是卍形——實際上,S形與Z形,是因為卍形中有兩股漩臂較短,粗看不見。當然,細看起來,實在有些不只四條漩臂,不過以圓形旋轉四個象限,一般均以四股為主)。

我們現在從世界最大的帕洛瑪天文台兩百英寸直徑電子天文望遠鏡望出去,就可看到在地球不遠的上下四方,已有兩百多個這樣卍形的星雲漩系,它們的形狀,由於與我們的「漩系」(銀河)的視線角度關係不同,看來就有些是卍形的(正面),有些是□形的(反面),有些是扁的,形似飛碟的側影,有的垂直,有的傾斜(從我們地球的角度去看),這些漩系,有些比我們的「漩系」(銀河)為巨大不知多少千百萬倍,以致隔了那麼幾兆光年,我們仍可看見它的漩狀,有些則較我們的「漩系」為小。

舉例說:著名的巨蟹星雲(Nebula),甚至於肉眼也可看見它的一團光霧閃閃,它其實是一團卍狀的漩系,而非一個單獨的「星」。

實際上,在我們周圍,已知者,為天文界列入目錄者,已有兩千多座大大小小「漩系」。至於遙遠到連兩百英寸直徑電子天文望遠鏡也看不見的,乃是無盡之數,數不盡的,不知幾兆幾億。

這一切的「漩系」,也不是固定的,它們各有其光能中心,各有億兆星系繞著它的中心運行,同時,每一個漩系的中心,也毫無休止地自轉。無數的「漩系」,又環繞著一個更大的光能中心而運行,類似我們的「太陽系」繞著我們的「銀河」而轉一般。

當然,這更大的運行隊伍,在環繞一個我們現今科學尚未探悉的中心運行,按照運動的定律,它也是轉成圓形的。一個圓形的旋轉體,四個象限,自然地各有一股離心力,形成各股漩臂,其形就似「漩系」;其實就是超級包容的「漩系」,形狀仍是卍形的圓形旋轉。

如此一路,無窮大上去,永無盡止,宇宙的無窮大,無可測量。佛教許多古代諸典均有如是提及,足見佛教自萬古以來已對宇宙有充分的認識。

公元一九六三年才被天文學家「看到」的(我不喜用「發現」兩字),在我們地球北方外太空數十萬光年之處,有一座特別巨大燦爛的噴射星系,稱為「規沙」(音譯Quasar)之一,在我們時間約二十餘年來,天文台攝得它的形狀,顯示它不斷迅速在縮小之中,但是收到它所輻射的輻射波(Radioactivity)卻並無顯著之減少,這件奇怪的景象,已引起了天文學界與太空學者的強烈爭論。加州工技研究院(TechnologyResearchInstirute)的天文學家,舒密德博士(Dr.MaartenSchmidt),是該星系發現人之一,他觀察了廿多年,認為「規沙」並非縮小,而是遠去,他計算它遠去的速度,快到等於「光速」的三十二倍。

吾人現知的最快速度是「光速」,可是實際上「光速」在宇宙中,不算什麼,還有比它更快上不知若干倍的。

「規沙」之顯得縮小,就等於我們看見飛機或輪船之遠去,越去遠了越看著變小。

「規沙」不過只是宇宙中無數的「漩系」都在運動的一個小小例證,也可說明了宇宙的無限伸張,更可證明了速度是無可限量的。我們不能再泥守於「光速」,認為外太空距離太大,射來的星光射線,必定是以「光速」進行,等到達地球,那已是幾十萬年以前的「光」了。事實上,宇宙中有許多輻射能,其速度不知超過光速多少倍!

超級超短波、微波,是我們已知的超過光速的輻射能,但是還有更快的「能」,其中之一,就是存在於宇宙之中,不生不滅,無形無體的極大智慧——佛。

上面提及的,還只是宇宙的「物質」宇宙,並非全部。宇宙其實是由無數的空間聚成,我們已知的計有:時間、光、聲、熱……等等,現在我們又知道有無窮的輻射能,還有非物質的多元空間,物與非物,互動相織,形成整體的無窮的宇宙。

在物質宇宙之中,瀰漫著無窮的細微氣體分子,大部分是氫氣、碳氣,一部分是氨、氦、氮,也有些氧氣(容或者三氧,而非二氧)還有其它。在受到各種輻射能的刺激之下,它們就如我們的太陽光照熱了的空氣,會旋動,溫度的差異,也會使之旋動;荷電的差別,即我們所稱的「正」及「負」,(或稱「陽」與「陰」)也會使之旋動,越旋動,聚集越多越濃厚稠密。「能」的結聚成形,就似颱風的旋轉成團,逐漸形成「漩系」,到了初期,是一團圓形球狀的光與熱,旋即爆炸四射,仍在旋轉。而形成了卍狀的旋轉,越分越多,分出了很多的「漩系」,各小漩系亦在不斷自轉;離心力使之又再分出更小的旋轉,其中的每一小中心的光熱,會形成一個像我們的「日球」似的火球,它吸引著,帶著的一群,漸漸冷卻,其外殼硬化,成為星球。

我們的所謂「銀河」,不過是無數的這些漩系之一,每一個漩系之內,都不知有多少個「太陽系」,大小不一;在那些所謂「太陽系」的每個小圈子之內,又各有不少的所謂「行星」的星球,其中有些很熱,有些很冷(用我們的標準而言),但是總有一些不太熱不太冷的,近似我們地球的。換言之,就是可能有類似我們的生命存在,智慧能力或較高,或較低。

自然,各「地球」的生物形態,必因環境不同而有差異。有些「地球」上的人類,可能就有不同於我們的繁殖方式;他們或者可以只取出人身上的一個細胞,就可造成另一個人,即所謂無性生殖,而無需兩性之配偶胎生。

佛教所講的四禪九天,人仍有形體,卻無性慾。愚見看來,並非純粹是哲學觀點。

佛教所講的十億佛土,天外諸天,愚見認為亦並非單純是抽象的概念。

宇宙中何止十億個星球?何止十億個「世界」?何止千百個天體?佛教歷古以來經典都說有無量佛,無量諸天,這是符合事實的認識。

另外,上述的物質宇宙,不停地在變化,佛教之所謂「無常」。無數的漩系在形成,也有無數的漩系已經由盛而衰,最後爆炸分解,化整為零。但是游離的物質氣體,又再與其它組合,旋轉,而再逐漸形成新的星雲漩系,如此循環而已。佛教所講的生老病死,成住壞空,與輪迴原則,正是此種循環法則的一環。

英國天文學界,近數年來多次發表,發現宇宙中的一些雲霧狀氣體的活動,從光譜分析,可見有纖維狀的生命狀態物質,有智慧的反應能力。英國科學界多人認為生命來自太空——但凡有氫,有氨,就有可能形成氨基,逐漸發展為生命——我們所熟知之生命形態。

此外,我在上面說過,在物質宇宙之中,又有非物質宇宙與之交織。非物質在物質之中,物質又在非物質之內,構成複合的復度的多元的宇宙,其繁複,並不僅只是「正」與「負」(「陰」「陽」)兩種宇宙之互相結構而已。

在吾人熟知的物質概念看來,非物質是虛無的,但是在非物質世界的人類(姑稱為人類)的看法,我們才是虛無的。我們可進入他們之中,而一無所覺,他們也可進入我們之中,而覺得空無一物(請參閱「內明」前惠刊拙作「非物質」)。是以,我們很難說明,非物質的宇宙的存在,但是我知它是存在的。

勉強拿很接近「非物質」的例子來說:我們誰看見過「溫度」?可是,冷到零下二十度,我們就知道它存在了;熱到一百多度,我們就知道了:誰見過X光?可是去作胸膛照診,照片印出來,我們就信其存在了;誰看見過無線電波?誰能看見紅外線?紫外線?甘瑪線?

輻射能是介於物質與非物質的,有些是物質的輻射能,有些是非物質的輻射能。佛的法身,是一種「自在」的輻射能,無形、無相、無色,故此釋迦牟尼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上述的拙見,姑作此語的另一註解。

在非物質宇宙的無限的無量的空間之中,是佛所謂「無色界」的諸「天」。也有無量的佛,他們是無形無體無色無相的法身,是一種大智慧。

以我們這樣有限科學智識,難測不可思議的佛的大智慧;來去自在自如,速度超過物質界的光速不知幾千幾萬倍;其能力能夠使事物產生內在的變化。就拿物質世界來說,它能使核子變化,能使原子價加減,能使人的腦波改變……。是以,觀世音菩薩發心普渡世人,凡有虔念禱求觀世音佛號者,必可獲得菩薩的無形的能力救助出於苦難;而菩薩的能,是無限的輻射能力,上下四方八面輻射,正如無線電波,一萬家收音機收它也不妨,一億家收它也不盡。諸佛菩薩並非以人身出現,凡所現之應身,皆是應眾生之心而現,給予安慰印證,眾生根器知識不一,是以佛乃就各人之識力而現他們認識之「應身」。印度人,看見的菩薩是天竺打扮,中國人看見的又自不同,西方人所見者又異。心中盼著高僧模樣的,就看見和尚模樣的佛相出現來拯救,意識盼望見到慈悲母性形象的,就看到慈母形象的觀音老母……。

再言之,佛的大智慧,並非局限存在於地球,它存在於物質宇宙之中,亦存在於非物質宇宙之中,它有無限形象,亦一無形象。佛的存在,有以千億計,不只恆河沙數。亦是一化千億,千億歸一,如阿彌陀佛即是一例。

阿彌陀佛,是宇宙中古佛之一,不知歷幾千百億阿僧祗劫。釋迦牟尼,是古佛之再來,為渡世傳法而來,因為我們人類,只知物質世界,只見到實物。見到人身,方相信其存在,佛乃以人身再現,並非佛教始自釋迦之人身,其實老早在無量劫以前,已傳遞下來。

佛經說的劫,有大劫、中劫、小劫。一個劫(Kalpa梵語)是宇宙一生一滅的往復時間,即是宇宙「成、住、壞、空」的一次周期。

別說宇宙那麼大了,就拿一個「漩系」的「成住壞空」的時間(是我們人類的感覺以為地球繞日一周的時間)來說,那也得算上不知經過多少億年了。

我上面說過,宇宙的形成與分解,再生,並非同時而是不斷循環的。在時間的觀念上,佛典所講的「無量僧祗劫」,正是對於宇宙時空的灼知,而無量僧祗劫,亦是剎那耳!時間是我們物質肉體人類的感覺,宇宙無始,亦無終,亦無量!成了不生不滅,時間就毫無意義了。

佛經諸典均說:七佛之前,古佛應世之數,無量無邊,不可喻算,不可思議。久遠劫來,諸佛出世,已有二萬億威音王佛,二萬億日月燈明佛……,不可計算,才傳到釋迦。諸佛亙古以來,不生不滅,存在於宇宙之中。

愚見竊認為,我們必須亦從科學天文學的宇宙觀來認識佛教,佛教的宇宙觀,乃是無量的無限的宇宙觀,是合乎事實的,而非空想的,億萬佛土,淨土,散布於宇宙之中,在物質之中,在非物質之中。

阿彌陀經說:善男子,善女人,當發願往生極樂淨土。

此言,愚見認為並非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上面我說過,物質受到時空限制,但是非物質的能,不受時空限制。心念專注的非物質波線,可以進入各種不同的空間,快逾光速,遠達無限。阿彌陀佛接引,我作如是覲。

所謂往「生」之「生」字,自然並非物質肉體之「生」。

地藏菩薩本願經中有云:「……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菩薩名字……或稱名,或供養……是人當得百返生於三十三天……。」

又云:「……又於過去不可思議阿僧祗劫,時世有佛,號曰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彼佛壽命四百千萬億阿僧祗劫……。」

地藏菩薩白佛言:「我承佛如來威神力故,遍百千萬億世界,分是身形,救拔一切業報眾生。」「我所分身,遍滿百千萬億恆河沙世界,每一世界,化百千萬億身,每一身,度百千萬億人,令歸敬三寶,永離生死,至涅槃樂。」

明白了宇宙的狀況,我們就越能夠接受這些佛經所載的佛語,都是合乎科學的,真實的,至誠至懇,大慈大悲的,我們越多知道最新的太空科學,越多證實佛經的真理。

佛教的宇宙觀,當然不只這一點點,我學識太淺,所知太少,只可以淺陋之程度,管窺其一斑,妄抒管見,作為拋磚引玉,盼望佛教大德指正,並多懇請博學專家用新科學引證佛教經典。

西方的不少太空科學家近年陸續發表,謂注意到宇宙間有多度空間,有非物質世界,有非物質形態的生命與智慧(我曾於「內明」月刊略為提及科學家名單)。

美國的太空探險船裝有特別製作的金質唱片,已在外太空播放地球人類的古典及現代音樂片段,並播放卡特總統的談話錄音,以多種文本譯出,大意謂:我們是地球人類……希望與外太空宇宙間的智慧生命聯繫。

這些事,似均可供我們參考。

如果外太空各星系有人類,或「類似人類」,他們未必是佛,或者亦是受到諸佛所度的諸天眾生之一。

無量億萬佛與無數佛土,存在於宇宙太空的無限的各種空間之中,無色無相,不生不滅,此則為我所深信深知之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