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夫妻相處如何落實六和敬


時間:2018/3/3 作者:心愿

老和尚說,現在這個社會,男女關係很混亂。現在不是只有混亂,是亂到極處,每天墮胎有多少呢?墮胎是殺人,因果律上常常警惕我們,因果律上跟你講,欠命要還命,欠債要還錢。佛告訴我們四種因緣,沒有緣你不會成為,不會變成父子、不會變成一家人。我們講,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到家庭裡面來做眷屬的都有這四種因緣,第一個是報恩的,這個小孩好,好教,孝子賢孫來投胎的,來報恩的。你過去生中對他有恩,所以他來報恩的。第二種是報怨的,前世跟他有過節所造下的惡因,有結下的怨恨,他是來報仇的,長大會讓你家破人亡,等一下我們也會提到這個故事。第三種是討債的,討完了他就走了。第四種是還債的。沒有這四個緣不會成為一家人,佛在經上給我們說得很清楚,家有什麼關係,所以家要有道、要有規矩,就是我們講家規、家道。家也要有道,家道就是家的規矩,家中的規矩。

所以有人請我去結婚典禮致詞,以前當副分局長有時候部屬結婚要去致詞,我就跟他們說六和敬,聽完以後大家都很喜歡。誒,以前聽人家結婚致詞,都什麼早生貴子,什麼白頭偕老,致詞完了不知道幾年就離婚了,也沒有早生貴子。我只講六和敬,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見和同解、戒和同修、利和同均。我一個一個給他們解釋,我說身和同住,結婚那一天開始,這個家就是我們兩個夫妻的,不是煮飯跟掃地,跟洗衣服跟抺地板,統統是太太的責任,先生也要做,不能回來只看報紙、看電視、抽香菸、翹二郎腿。像我年紀活一大把了,我回去,我在講堂忙,以前在公務機構做副分局長,我回去一樣是拖地板、洗馬桶,一樣幫太太做一點家事。身和同住,這個家是共同的,要共同維護清潔。

口和無諍,要是有意見,一定會有意見的。為什麼?因為每一個人的業力都不一樣,見解都不一樣。因為我們有很深的我見,我們有很深的我執,不同的意見很正常。那怎麼辦?要學佛、要修行,要修忍讓,要禮讓、要謙讓。一個先不要講話,一個聲音比較大的時候,那個不要講話就吵不起來了,沒有兩個銅板不會響的。所以口和無諍,很簡單,一個先不講話就可以了,而且不要講話講太大聲。現在都不是,你聽我說,你聽我說,一個比一個聲音大,吵到隔壁鄰居都知道。第三個,意和同悅,要有共同的嗜好,不管是學文學、不管是聽音樂,不管是爬山、不管是運動或者是旅遊,這些世間人做的都可以。當然最好是什麼?同參道友,一起共同學習傳統文化,共同學習佛法。那這樣的話,意和同悅,會法喜充滿。

見和同解,看法要一致,不要南轅北轍,不要太太很極端,或者先生很極端。比如說,台灣有藍綠統,藍綠的統獨之爭,也有這個家庭是藍綠的,先生是國民黨的,太太妻子是民進黨的。統獨鬧得很厲害的時候,萬一獨派的是妻子的話,就不煮飯了,這個家就完蛋了。見和要同解,要和解,兩個藍綠要和解,見和同解。怎麼樣才可以見和同解呢?一起學佛就會見和同解了,把我見拿掉,把我相、人相拿掉,聽經聞法,心開意解,慢慢就會見解相同。因為每一個人,眾生本來都是佛,人人都有佛性,皆該成佛,「何期自性,本自清淨」,只是迷悟不同而已。所以最後一定可以見和同解,因為佛佛道同,佛跟佛的見解都一樣。

第五個,戒和同修,家裡面的戒律就是規矩,先生最晚不能超過十點、十一點要回來,不能到兩、三點還不回來。太太呢?因為男主外,女主內,家,太太要做家事,要烹飪。可是現在痲煩了,現在做太太也不會烹飪,全部都吃外面的,買便當,我們現在叫做外食。現代一般家庭的廚房,司命灶君很閒,我們廚房都會有灶君、灶神,司命灶君現在很閒,到年底不知道怎麼呈報。為什麼?因為都沒有煮飯,但是還是報一大堆。為什麼?這家有善惡。你如果看《俞淨意公遇灶神記》裡面,灶神年底都會向天庭報告這一家的善惡。

現在痲煩,現在家庭都不做事,全部都買外面,要不然就吃外面。尤其現在宅配很快,全部都是買外食,回來再微波烤一下就吃了。所以現在家的味道沒有,為什麼沒有?以前都在家吃飯的溫馨的晚宴、溫馨的晚餐裡面,把今天一天的喜怒哀樂提出來分享,無形中整個家庭的距離就接近了,小孩子也很幸福。現在不是,各人吃各人的,吃飽再回來,家變成客棧,所以沒有感情。所以戒和同修,家的規矩要大家遵守。最後利和同均,家庭是共同的責任,做太太的也不妨多分攤一點。這個是我跟部屬,當時結婚的時候我去致詞都會講這個六和敬。所以老和尚說,家要有道、要有規矩。如果沒有道、沒有規矩,這個家就亂掉了。這家規啊,戒和同修啊。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四一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