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什麼樣的億億萬財主,都不如那個老太婆一天到晚念阿彌陀佛


時間:2018/3/3 作者:蓮藏

「今極樂國土,地無土石,唯是性德妙寶莊嚴。」這個境界什麼人住的?我們在大乘裡面讀得很多,「境隨心轉」,應了中國人有兩句古話說,「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極樂世界是福地,每個往生的人是福人,沒有那個福分,你怎麼能去住那個地方。修福,最大的福是什麼?這個要知道,修最大的福報不要錢,最大的福報就是念阿彌陀佛,無邊際的福報。

什麼樣的財主,有千億萬、億億萬,都不如那個老太婆一天到晚念阿彌陀佛。人家到極樂世界實報土上輩往生,你千億萬做多少功德,說不定還去不成,說不定生邊地。生邊地的多半都是富貴人,為什麼生邊地?對這個半信半疑,對自己那些財產、名利難分難捨,沒捨得乾淨,帶著懷疑,生邊地。生邊地算不錯了,總算到極樂世界,不過就耽誤五百年。

五百年當中花不開,蓮花化生,他在蓮花里,蓮花不開,他見不到佛,聽不到佛說法。沒有別的苦,就是這一點沒有。在蓮花裡面比忉利天宮還自在。五百年是最大的期限,最少的幾天他就轉了。

《往生傳》裡面講的袁宏道,袁宏道是明朝人,往生邊地,但是他很快他就覺悟了、就懺悔了,馬上就入品。所以生到邊地,有人很快出來,有人比較慢,最晚不超過五百年。這個五百年是我們世間的五百年,極樂世界無量壽,那五百年是很短的時間。

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七七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