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李廣殺降不得封侯


時間:2018/3/3 作者:大德曰生

李廣漢朝成紀人(今甘肅省天水縣),才氣過人,胳臂長,善射箭。景帝即位時,提升為將軍,曾經與匈奴交戰七十多次,每次制敵先機,匈奴稱他為“飛將軍”。武帝在位時派李廣鎮守右北平,匈奴聽說李廣來了,都畏懼得相率逃避,多年不敢侵入境內。

李廣曾經出獵,看見草中一塊大石,誤以為虎,隨即張弓射箭,正中大石,近前一看,箭頭深沒石中,心中十分驚奇,何以竟有如此功力,於是對準石頭,引箭再射,可是終究不能射入。

然而李廣一生命運不濟,他的部吏得機會封侯者不少,而李廣始終不得侯爵。他曾詢問相命專家王朔說:“難道我的相貌不配封侯嗎?或是命中注定不該受爵?”王朔說:“將軍自當省察,平生是否作過愧對良心的恨事?”李廣說:“過去我鎮守隴西時,羌人造反,我曾使用詐術,誘羌兵八百多人投降,加以坑殺,至今追悔不及,感到終身引恨。”王朔說:“最大的罪咎,莫過於使用詐術,最大的災禍,莫過於殺害已降,這就是將軍平生不得封侯的原因了。”

後來匈奴犯境,武帝命大將軍衛青領軍出擊匈奴,李廣自願奏請隨軍出征,衛青因廣年老,于軍不利,不令他居前軍,對當單于,而命他出東道圍攻,結果因不熟地理,迷失道路,使單于遁走。大將軍衛青責怪李廣,要上奏朝廷。廣回到幕府,對部屬說:“我從弱冠與匈奴七十餘戰,今幸有機會對戰單于,不料大將軍卻調遣广部繞出東道,迷失道路,這豈非天意,廣已六十多歲,無功老將,何顏面對有司審判?”說罷,引劍自刎而死。

李廣一生為人清廉,愛護部屬。每得賞賜就和士兵共享,為官四十多年,死後家無餘產。生平治軍寬簡,帶領軍隊,遇到糧運缺絕時,發現水源,士卒不盡飲,李廣不近水邊,士卒不盡吃飽,李廣絕不先食,因此士卒,都樂於追隨,聽命效忠。見李廣死,部屬全軍慟哭,百姓不論老少,聽到訊息,也都嘆息流涕。

李廣有三子,其中兩子先廣而死,三子為報父仇,偷擊衛青未遂,後被霍去病射殺身死。李廣孫李陵也善射,愛士卒,領兵深入匈奴,兵盡糧絕而降匈奴,武帝得知,將李陵母親妻子全家斬首處死。李廣家聲,從此不振。(《歷史感應統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