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三學一體,止觀雙運


時間:2018/3/3 作者:學佛娃娃

佛法的特性是智慧,佛法不能離開智慧,包括禪定也是如此。現在社會上很多人學冥想——什麼也不想。若是缺乏智慧,怎麼冥想也超脫不了輪迴,擺脫不了煩惱。即使冥想功夫再深,在定中能安住一天、一個月,甚至一年,也只是無想禪,無法對治煩惱。

相反,有的人雖然有智慧,但沒有禪定功夫。道理很精通,尤其是學佛時間較長的人,講起道理來滔滔不絕,但是遇到對境時,比凡夫還凡夫。這就是因為沒有定力,沒有禪定的功夫。若是既有禪定又有智慧,就不怕對境了。

佛法講止觀雙運,止即寂止——禪定,觀即智慧。智慧必須要有禪定的攝持,才可以超越。我們都會講這些超越的境界,鸚鵡學舌般地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其實並沒有思維。如果思維,會發現這是矛盾的,因為這個道理超越了我們的思維。佛在《金剛經》、《心經》等般若經里講的是超越的境界、究竟的智慧,不是我們言思的範疇。

佛法里講的戒、定都不離開慧,而慧也不能沒有戒和定的基礎。一般來說,戒定慧最初有次第,先受戒,有戒才有定,有定才有慧。但是也有特殊情況,每個人的因緣、根基不同,不是絕對的。如果沒有定學和慧學,戒學雖然可以有,但是不會圓滿。最後三學一體,戒定慧同時圓滿,你的層次就高了,不是佛也是登地以上的菩薩了。

——摘自《觀音法會》開示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