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想解脫,想圓滿,唯一的方法是什麼?


時間:2018/3/3 作者:學佛娃娃

《華嚴經》中講:「猶如蓮華不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雖然菩薩身處六道輪迴中,但是不受輪迴的染污,「猶如蓮花不著水」。他們雖然在凡夫當中,身邊全是凡夫俗子,但是沒有任何障礙,誰也障礙不了他們。他們就這樣無勤地、很自然地利益眾生。

「此即悟空果」:雖然菩薩身處輪迴里,但他們不貪著輪迴的安樂、世間的福報,對輪迴、對世間也不會有任何恐懼。為什麼?因為他們已經證悟空性了,已經獲得究竟的智慧了。

「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有掛礙就有恐怖,沒有掛礙就沒有恐怖。菩薩為什麼能做到這樣,為什麼那麼厲害,因為他們證悟空性了,他們的智慧圓滿了。

大家應該好好修持空性,去證悟空性,這是最重要的!現在我們學加行,學中觀,這都是為了證悟空性。證悟空性只有兩種方法:第一,先通過邏輯去推理,在自己相續中產生相似的定解,然後通過修行獲得真實的定解;第二,通過學加行讓自己的相續成熟,最後通過上師的竅訣證悟空性。

如果自己想解脫,想圓滿,唯一的方法就是證悟空性,然後幫助他人,讓他人解脫痛苦,功德圓滿。包括父母、兒女等眾生,唯一能幫助他們的,就是讓他們了解空性,證悟空性。你給他們錢、權、吃的、穿的,這都無法利益他們啊!如果真想利益他們,就讓他們明白真理,讓他們證悟空性,這樣就能解脫煩惱痛苦,就能獲得福德圓滿和智慧圓滿的果位,多好啊!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96)[智慧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