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煩惱的源頭就在這裡


時間:2018/3/3 作者:東華禪寺

我們寺廟的管理與企業的管理有什麼區別呢?只要是管理,就牽扯到人和事。事情是怎麼來的呢?是因為有了人才有了事,沒有人是不會有事的。所以與其說你在做事管事,不如說你在做人管人。

而做人管人首先要做好自己,管好自己。人的問題無非是思想和心態的問題、心理的問題。你的心態、心念轉變不過來,我就要做你的思想工作;我的心態、心念轉變不過來,你也要做我的思想工作。

並不像有些學佛的人理解的那樣:我先成佛,成了佛我就不怕被眾生吵鬧,就能接受吵鬧了。為什麼不是這樣?你迴避了煩惱,迴避了人事物,難道就沒有煩惱了嗎?你有煩惱是因為你不會對治你的妄心、散亂心,你沒有智慧,處理不好身邊的人和事。你若會對治,會處理,還會有煩惱嗎?

所以我曾經說過:煩惱斷在煩惱中,智慧出在煩惱中。煩惱不是斷在清淨中啊!你有智慧,有清淨心,如何證明呢?我怎麼看得到,檢驗得出來呢?不就是通過處理好那些繁瑣的人和事嗎?所以凡夫是躲避人,躲避事,躲避環境,不去面對自己的內心世界。而有智慧的人是不迴避人,不迴避事,直接面對自己的內心世界。

你們說一個有智慧的人是不是也應該有心胸氣量?一個能忍辱負重的人是不是也應該有寬廣的心胸、超人的智慧?(答:是)既然都說是,為什麼在很多人身上要麼體現出很有智慧,心量很小;要麼體現出心量很大,沒有智慧;要麼體現出能說會道,有智慧,卻貪生怕死,怕做事呢?這也是禪機,也要在這上面參啊!你們都不考慮這些問題,坐在這裡任憑頭腦胡思亂想!

完美的綜合素質很難體現在一個人身上。但事實上一個人身上真的具備了完美的綜合素質,我們每個人身上都具足了萬法,不存在有智慧的人不具備心量、奉獻精神、承受力,有心量、有承受力、有奉獻精神的人不具備智慧的問題。因為所有這些品質就是一個東西、一種力量,只是表現形式不同而已。

宇宙中不存在兩種力量。所謂的陰陽是形而下的表達,到了形而上的源頭只有一個東西、一種力量。所謂的無極生太極,無極就是一個東西,而太極就分為陰陽,就是二,就有對立了。比如有慈悲,有無明,有智慧等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