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我們是帶業往生還是消業往生?


時間:2018/3/3 作者:淨土解行

法師講公案

《淨土往生傳》有個出家人叫釋雄俊,在家的時候俗姓周,他有膽識、很勇敢,但是他沒有戒行,出家之後不守戒。這個人口才很好,所以他還能經常跟人講一講佛法,得到一些財物,用這些錢財去做一些非法的事情。當時許多的四川人都非常鄙視他,說他是壞道沙門,相當於出家人里的敗類,也可以說他是無惡不做的人。後來他突然就還俗了,不出家了,去參軍,但後來因為逃難又重新出家。當時有些守名節的出家人,對雄俊這樣的惡人都是害怕的,由於怕出事,就遠遠的避開他。

前面講過,雄俊畢竟善於講說,原來也聽經裡面講過,知道念一聲阿彌陀佛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所以他就大喜過望,就說「幸虧有這個。」他也知道自己是個造業惡人,幸虧有《觀經》,有阿彌陀佛發的這個大願,否則真的要墮地獄了。可見這個人還是相信因果的。

不過,他應該也不是特別相信因果,因為接下來他也沒有真正深信因果,進而遷過向善、斷惡行善。他照樣造惡業、做非法的事情。但是,他邊造惡業,口裡還邊念佛,所以他對佛法的信心就是「若存而忘,似得而喪」。就是這樣有時候念念佛、修一修,有時候又不修,又去造惡業。而且從外表上看,他念佛的時候就好像唱戲的人念一樣,就是以念著玩的方式來念佛。所以大家對他就很有看法、很反感,他也確實沒有真正修行人的樣子。

後來到了唐大曆二年的二月五日這天,突然暴亡到了陰間去見閻羅王,閻羅王說:本來不應該把你叫來,把你叫來是一個失誤。因為你造的這個惡業非常大,既然你來了並且造了這麼多的惡業,可以讓你稍微經歷一下地獄裡面的這種痛苦。

於是閻羅王就叫牛頭等地獄的一些獄卒把雄俊趕到地獄裡面。雄俊到了地獄門口的時候,這些獄卒抓著他,他就一直拚命抗拒,還要跟他們打架,而且口裡頭還大呼大叫,說:「經裡面講『一念阿彌陀佛,猶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何況我雄俊所造的還沒有達到五逆這種重罪,也不是非常嚴重的十惡之罪,而且我經常不忘念佛。如果佛所講的話絕對是有憑據可信的話,那我就不應該再經歷地獄塗炭的這種痛苦。」他就這樣大呼大叫、掙扎,這些獄卒互相看看也不敢逼他,馬上就把這個事情告訴閻羅王。

後來閻羅王又把雄俊叫來,跟他講:你念佛本來就沒有真正的深信心。但既然你身口有念佛,現在就放你回去,你要好好斷惡行善、好好懺悔、好好修行。這樣跟他講完後就把他放回來了。

雄俊回來之後,就經常對人講這個事情。有些特別有趣的人就故意戲弄他,稱他是「地獄漏網人」。有一句話就是:「急急如漏網之魚,惶惶如喪家之犬」,所以把他比喻成地獄漏網人。後來雄俊就說:大家不要這樣戲弄我,從此之後我就要開始改過、修行了。後來他就住在西山,專門修行念佛了。

到了大曆四年的三月七日,雄俊有七個好友到西山來拜訪他。雄俊見到他們之後非常高興,說:「我往生的時候到了,你們又正好到我這裡來拜訪,既然這樣有緣正好遇上,我就相托給你們一件事情。」什麼事情呢?他接下來就說:「你們回去後,如果見到城中的親朋好友,幫我雄俊給他們帶個話,就說我雄俊現在以念佛的功德得生淨土了,以後不要再說雄俊是地獄漏網人了。」

城中的人覺得雄俊可能還是會墮地獄的,所以他要現在專門聲明一下,托大家帶話給城裡的人。當然,一般人肯定都不會相信他,但想不到大家正在這樣說笑的時候,他就坐著去世了,相當於也是坐脫立亡,這樣的往生的瑞相,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

法師講道理

下面我們分析一下,五逆重罪的惡人,甚至一輩子造罪,罪業沒有消,為什麼十念念佛就能往生呢?

通常人們都會依這樣的觀點分析:如果罪業沒有消,還有惡業,相當於欠了債,比如欠命債之類,到時候自然而然就會墮入三惡趣遭受報應,怎麼能出得了輪迴呢?怎麼能往生得了呢?一輩子造的業,哪有這麼容易,念幾聲佛就能滅掉呢?這是許多人很容易生起的疑惑。實際上,這是一個關於帶業往生的問題。有些人理解不了帶業往生,以為業必須要消盡了才能往生。

關於這個問題,我們來看天如惟則禪師《淨土或問》中的回答:

「問曰,五濁惡世,人皆有罪。縱未造五逆重罪,其餘罪業,孰能無之。苟不懺悔消滅,但只臨終念佛,能往生乎。

「答曰,亦得生也。此乃全藉彌陀不思議之大願力也。那先經雲,如持百枚大石置於船上,藉船力故,石不沒水。若無其船,小石亦沒。喻彼世人,一生造惡,臨終念佛,不入泥犁。若非念佛,雖作小惡,亦入泥犁。況大惡乎。船喻佛力,石喻惡業。故昔人有帶業往生之說。」

「問曰,五濁惡世,人皆有罪。縱未造五逆重罪,其餘罪業,孰能無之。苟不懺悔消滅,但只臨終念佛,能往生乎。」這個提問的人,他對臨終念一念佛就能往生很難理解,他以為必須要懺悔,把罪業都消滅了才能往生。可見,他對淨土他力法門並不了解。

「答曰,亦得生也。此乃全藉彌陀不思議之大願力也。」天如禪師回答:這樣帶業也能往生。為什麼呢?這完全是靠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大願力。

現在有一種講法,就是必須要消業往生,帶業是不能往生的。甚至現在佛門裡面,有一些名聲非常大的人,提出一種更加荒唐的觀點:帶業往生不是指可以帶罪業往生,而是帶善業往生。這個講法就更離譜了!如果只能帶善業往生,有一丁點兒惡業都不能往生,那除非惡業已經完全消盡了。從小乘上講,從見思惑上講,業全部消盡,就成四果阿果漢了;從大乘上講,業和無明全部消盡,那就只有成佛了。實際上,這是非常不合理的觀點。

當然,講消業往生,我們要看從什麼角度上講。如果消的僅僅是臨終的時候惡業現行,這個「消」也不是徹底消滅、斷除,而是能夠壓伏住,不讓它起來,這樣即使業的種子沒有完全斷掉,業沒有完全消盡,也能往生。所以,僅僅是從臨終時惡業現行的角度上講,說「消業往生」倒是可以,不能說臨終的時候一邊起猛烈的貪心、嗔心,一邊又要念佛往生,這是不可能的。

但是,業不僅僅只有現行而已,還有業的種子。如果要把業全部消盡,那要麼成佛,要麼證四果阿羅漢,見思惑全部斷盡,這與淨土法門所講的是完全相違的。

下面天如禪師引用了一個經論裡面的比喻:「那先經雲,如持百枚大石置於船上,藉船力故,石不沒水。若無其船,小石亦沒」,就像一百個大石頭放在船上,因為船的力量,這些大石頭是不會沉下去的。但是如果沒有船,一個小小的石頭,或者一粒沙子,都會沉到水裡去。

「喻彼世人,一生造惡,臨終念佛,不入泥犁。若非念佛,雖作小惡,亦入泥犁。況大惡乎。船喻佛力,石喻惡業。故昔人有帶業往生之說。」世間人一輩子造惡,如果臨終時能念佛的話,就相當於把罪業的大石頭放在阿彌陀佛的大願船上,靠佛力就可以不墮入地獄,就可以往生。但如果不靠佛力,靠自力往生淨土呢?那麼哪怕是像沙子一樣小小的惡業,只要臨終的時候成熟的話,也是絕對會墮入地獄的,何況其它更大的惡業呢?

船是比喻佛力,石頭是比喻我們的惡業,所以古人帶業往生的講法是完全可以成立的。但現在有一些人,甚至是大法師,就批評這種講法,甚至說只能帶善業往生,這是完全與祖師大德相違的。

——摘自仁禪法師《觀經四帖疏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