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所謂修行,修正自己(11—20)


時間:2018/3/3 作者:藎木

11、真正的修行是紅塵練心

真正的修行不只在山上,也不只在廟裡,更在社會中。要在修行中生活,在生活中修行。……無論你從事什麼職業,都要把你的修行融入到你的工作中,面對境界歷事煉性,對人煉心。……不要怕遇到違緣障礙,它可以歷煉你的心性,提高你的層次,增長你的智慧。

12、心態好,世界才會美好

凡事不要只考慮自己,要為對方考慮。只有去掉了自私、自利、自愛,你才能夠自在。……你怎樣對待別人,別人也會怎樣對待你,不要總是怨天尤人,不要總是挑別人的毛病,看別人不順眼,不要總想去改變別人,先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修好自己的心,一切境都會隨心轉。

13、所謂修行——修正自己

如果你以寬闊的胸懷容納一切、包容一切的時候,你就不會有想不通的事,看一切人都是好人,看一切事都是好事,看一切境都是好境。能經常查找自己的缺點,能不斷地去掉我執,這就是修行,否則修什麼呢?

14、讀書是為做人,而不是謀生

一個人為什麼要讀書?……傳統中最正確的答案,便是「讀書明理」四個字。明理,是先要明白做人的道理。如果要問中華民族、中國人素來的教育目的是什麼?讓我們再重複一句:是為了「做人」,而不是為了「生活」。

15、多跟有益自己的人交往

多跟人格成熟、品行可靠的人往來,幫忙你成長,急難的時候可靠。多和老年人往來,可以學很多經驗學問。

16、忘記己恩,不忘人恩

「施惠勿念,受恩莫忘」,這兩句話對我一生影響很深,都是佛家、儒家、道家的精神。幫忙了人家,好處給了人家,心裡記都不要記,要丟掉。「受恩」,得人家一點好處,要永遠記住。

17、知足即富

作人做事要留餘地,好事、便宜不要多占,多占會有痲煩的,所謂「知足者富」。

18、本分做人

知道自己的本分,也懂得時間和形勢,盡本分之後聽天命,做人做到這樣,這才像一個人了。

19、按時作息,才是人的生活

我們人身體上每天的氣候,從夜裡十一時開始,一直到第二天上午十二點,都是陽氣;下午屬於陰氣。現在都市很多年輕人,都是陽氣不夠——上午起來昏頭昏腦,一點精神沒有;到下午睡一個午覺起來,精神慢慢好了;到夜生活一來,精神越來越好——這些人都是陰氣很盛……這個生活不叫夜生活,是鬼生活,晝夜顛倒的。

20、最好的交情

中國人講交朋友,「君子之交淡如水」,好朋友不是酒肉朋友,不是天天來往,平常很平淡。但這並不是說冷漠無情,朋友碰到困難,或生病之類的事,他就來了。平常無所謂,也許眼睛看看就算打招呼了,可是有真熱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