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了解家族業力,更應該精進修行


時間:2018/3/4 作者:念佛拜佛

關於家族,一般都是說好不說壞。就像自己父母一樣,沒人願意說自己父母不好的地方。這叫為尊者諱。但這次我要講的,就是說本質的東西。老子講,天道無親。可以說因果報應也是無親。不會因為他是你父母,因果就偏袒一分。所以要正視自己的業力,也正視家族的業力,這樣子你才有動力修行。

地藏經開頭,就講婆羅門女的母親的惡業。我想,這個問題很好。為什麼?因為沒有為尊者諱。所以敢於面對自己的惡業,家族的惡業,和父母的惡業。你才能夠努力地的去修行。比如早期我學佛的動力,就是父母以前養兔子、鴨子,這些惡業。我知道這惡業會傳下去,所以我之前拚命都要學佛,哪怕家人反對,被罵不孝等惡名,我都要去吃素,入佛門。這就是我正視家族惡業時,發的勇猛心。

我想大家相聚時,不僅要了解家族的功德陰德,更要了解家族的惡業。這樣子你才有目標。

有的人,自己家族有各種病的歷史,甚至非難死,甚至夭折、墮胎,等惡業的。乃至經營一些不好行業帶來的惡業。這就是家族的業力。你看到這惡業,才能發起勇猛心來。不是每個父母講的都對。父母也是生死凡夫,只是情執而已。

我建議能把家族的歷史,過去,去了解。然後去判別。包括婚姻的,錢財的,壽命,子嗣,還有其它種種。尤其是錢財的業。這裡頭就要仔細去思量。然後更應該勇猛地修,來改變這個業力。

比如我講一個行業。像以前有計畫生育,那時做村主任的人,乃至負責計畫生育的,為了完成目標。就硬性把人去開刀結紮。這一類也有惡業。

還有一類,我見過一個女的,四十多歲,精神有問題。原來在文革期間,破四舊,她父親把佛像、神像都打掉。她就得了精神恍惚的病。

還有各種,比如婚姻上有傷害的,做了傷害天理的行為。這些都會導致子孫在相對的方面出現問題。比如開妓院的,從事這些惡業的,也會影響到子孫的婚姻運勢。

所以這裡頭的業,要仔細的數一數,就太多了。就要好好的懺悔。從家族中的惡業,可以看出自己的惡業。

為什麼說,一子出家,九祖升天。一個人出家,就能以佛法來化解這家族生生世世延續的惡業。所以修行佛法是非常重要的。起碼來講,先減少惡業。把惡業減少了,積累陰德,這個是關注生命的東西。現在很多人都關注生活,而且越來越注重生活享受。卻很少關注這個過去的惡業。所以許多人有錢了,可是婚姻還是不順,還是有痛苦。那我們要覺醒,從生命的善惡業的程度上去覺醒。這個很重要。

現在我們忙 於生計,建議每天晚上都念念經,念念地藏菩薩聖號或者地藏經。念一品,或一卷,這個經可以讓我們反省自己的生命。從生活轉向生命的反省過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