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8/3/4

下面一句,『調伏自他』。「調者,調和、調理、調順,調其心也。」佛法是心法,學佛法最重視的就是心,心要善良,要回歸到真心,回歸到本性。調對妄心說的,要調和妄心,要回歸真心,所以說調其心。「伏者,降伏、制伏,降伏其非心也。」這個非心就是妄心,用真心降伏妄心。「《金剛經》曰: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所問者正是調伏之意。若引申其義,則開顯本心,是調字義」。應云何住,這說住就是心安住在哪裡?心沒有相,真心沒有相,沒有物質現象,沒有心理現象,就是念頭,沒有念頭,它也不是自然現象,那心要住在哪裡?云何降伏其心,怎麼樣降伏這個心,這都是講的妄心。古大德一句話把這問題就解答了,放下便是。放下什麼?應云何住是疑心,云何降伏其心也是一個願心,這個心全是假的,你只要放下就是,你的妄想分別執著就沒有了,你的心安住在真心上。真心沒有相,真心的體是大定。能大師告訴我們,自性本無動搖。本無動搖就是平等,清淨平等覺,連清淨平等覺的念頭都沒有,還有個清淨平等覺是妄心,你還沒有放下。真正放下這個,清淨平等覺有沒有?有,你不能執著,你不能分別,分別執著是凡夫,你淪落到六道輪迴來了。我們現在淪落在六道輪迴出不去,斷,斷不了,放,放不下,怎麼辦?用淨土的方法,應云何住?阿彌陀佛。云何降伏其心?阿彌陀佛。你細心去體會,心住在哪裡?住在阿彌陀佛上。怎樣降伏一切妄念、雜念?阿彌陀佛全降伏了。妙極了!求生淨土,決定得生。

我們看念老的批註,《金剛經》上這兩句話所問的正是調伏之義。「若引申其義,則開顯本心,是調字義。降伏非心,是伏字義」。我們今天用一句佛號,阿彌陀佛是大導師,他將你所有一切念頭統統歸到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好比大海,一切念頭好比是江河,江河裡所有的水統統流到大海。這個方法我們凡夫可以做得到,《金剛經》這個降伏,這個住,我們做不到,不管我們怎麼想、怎麼做,全落在妄心裡頭,不是真心。落在妄心就是造輪迴業,繼續輪迴。我們把它換成阿彌陀佛,我們修的是淨業,跟《金剛經》上不一樣,跟六道凡夫也不一樣。淨業的果報在西方極樂世界,到了極樂世界就契入《金剛經》的境界,自然契入。所以,「為大導師者,必於自心他心悉能調伏。自身入道,亦普令眾生入道;自心大覺,亦廣令眾生入於覺道。」阿彌陀佛是大導師,念老此地說的話,阿彌陀佛做到,於自心他心悉皆調伏。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也教一切眾生念阿彌陀佛,自身念阿彌陀佛,自身入道;叫別人念阿彌陀佛,那些人將來個個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斷盡無明煩惱,個個都證大覺菩提。這是「為大導師,調伏自他」。恭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五二二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