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順境、逆境,時時刻刻知道感恩


時間:2018/3/4 作者:王習訓

順境,絕無貪戀;逆境,決定沒有煩惱,沒有怨恨,時時刻刻知道感恩。連修.藍博士這世間法,四句話,第一個是對不起,第二個是請塬諒,第叄個是謝謝你,第四個是我愛你,這是夏威夷土著千萬年遺留下來的。我們至少也用這四句話對一切大眾,無論是善知識、是惡知識,都要說一聲「對不起,請塬諒,謝謝你,我愛你」。這個愛在佛法就是大慈大悲,我願意幫助你,縱然你毀謗,你侮辱陷害,我還是幫助你。為什麼?你迷惑,我不迷惑。迷了,你是你,我是我,不是一體;覺悟了,你跟我是一體,我知道,你不知道。覺悟的人,遍法界虛空界是一體。

佛門弟子要把這個做出來給社會大眾看,喚醒他們的迷夢。賢首大師在《還源觀》上講的四德,分量不多,只有四條,那個四條就是佛弟子代表佛把大慈大悲展現給世人。第一個,「隨緣妙用」。隨緣是恆順眾生,妙用是隨喜功德,隨喜裡頭成就功德,不造業。世間人隨喜他造業,隨著善緣造善業,隨惡緣造惡業,他造業。隨緣不造業,怎樣做到不造業?隨緣,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叫妙用。

這是總的指導塬理,佛弟子在世間應該是這樣的心態,表現在外面,後頭叄句,「威儀有則」,就是處處都做好樣子給人看。什麼是好樣子?隨順性德。什麼是性德?五倫是性德,五常是性德,四維八德是性德,世間法;出世間法,十善是性德,叄皈五戒是性德,六和六度是性德,普賢十願,彌勒十念,我們現在正在學的這個地方,是性德。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與這些性德都相應,都不違背,這就是對的。各人要做出人的好樣子,在家同學給在家人做最好的樣子,出家同學給出家人做最好的樣子,我們這個團體要給一切團體做好樣子,這家庭要給所有一切家庭裡面做最好的榜樣,這個人是真正佛弟子。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做出與性德相應的好榜樣,佛教才能興旺起來,我們就有理由相信,沒有一個人不歡喜學佛,佛陀教育太好了。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0叄集)2013/3/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