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若是沒有真正看破放下,發財就是陷阱


時間:2018/3/4 作者:學佛娃娃

我在十年前講過這樣一句話:“在逆境中轉變心態不難,在順境中轉變心態很難。”真的很難啊!

比如,突然看到盼望已久,很想見的一個人,心就動了,很難控制自己,便與這個人異常親近,得意忘形,對治力就喪失了,正知正念就消失了。又如,盼望發財,想得到更高的利潤,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有一天突然發財了,看到帳號上有很多錢,就高興地約上很多朋友,去吃喝玩樂,盡情享受。很多人都這樣,包括學佛人也是如此。

學佛人中也有很多盼望發財的,連做夢都想發財,但很少有真正發財的。我覺得不發財很好。若是沒有真正看破放下,發財就是陷阱,陷入其中很難自拔!

現在的有錢有勢之人,沒有真正死心踏地修行的,都是走形式,求福報。所以我不希望你們這樣,不希望你們都變成錢財的奴才,不發財更好。

有的人發了一點點財——生意好了一點,賺了一點錢;有的人算不上發財,不過是多發了幾千塊錢工資,至多甚至是發了幾萬塊錢獎金,就高興的手舞足蹈。給這個朋友打電話,給那個朋友打電話;給這個親戚打電話,給那個親戚打電話。發財、有錢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聚集人大吃大喝一頓,這就是凡夫的心理。

還有的人說:“我要是發財就好了,上師加持我,讓我中獎吧!如果中了一千萬,我捐五百萬。”中了一千萬捐五百萬,也不多啊!不過真能捐五百萬也很了不起了。但這是不可能的,到那時也許你連一百萬也拿不出來。那時就你會想:“一千萬可以辦個公司,或辦個企業,若是捐五百萬給寺院,剩下五百萬就不夠用了。”世人就是這樣。

所以我跟這些人講,不要總想發財。有的人說什麼“我是為上師三寶賺錢。”我說過,不必為上師三寶賺錢,上師三寶不會缺錢的。上師三寶的事業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事業,是一切眾生福德的顯現。如果眾生有這個福德,上師三寶的事業會很好;如果眾生沒有福德,即使再努力也很難達成心愿。所以上師三寶不指望你賺錢,也不依靠你發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