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修行筆記|智慧的力量


時間:2018/3/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除非你在觀想中取得進展,否則不要開口。’

◎這是我的整個生活--舍離。這是免於業力相續的唯一途徑。

◎‘要怎么做才能停止業力?’

答:感情上的愉悅會導致欲望,欲望便導致貪婪,而貪婪又導致業力。業力導致生,生導致衰老、死亡、悲傷、悲嘆、痛苦和失望。

當你意識到欲望只是無明。無明是這條鎖鏈上的第一個環結,這讓你縛於生死輪迴中。獲得自由的唯一途徑便是‘舍離’。即便是逃避苦難的欲望也必須舍離。即使禪修的欲望也必須舍離。只是遵從戒規,這是擺脫自我的關鍵。

◎沒有一種理想的化身,比丘們(修行者)不久就變得鬆懈。他們需要有個榜樣,需要一些能真正教給他們智慧的人,沒有這一點,教規將從內部變質。它很難從外部強制實行。

◎‘戒律’就是佛陀(住持、領導者)教法的特性,他知道怎樣才能推動這些比丘(常住、同修),使他們能夠發展心靈力量。

◎堅守戒律得十種利益:

(1)能令僧團和合、團結(異體同心)。

(2)接引僧眾故。

(3)調伏惡人(惡法)故。

(4)可使慚愧者、懺悔者得安樂。

(5)能打消現世的煩惱。

(6)能打消未來的煩惱。

(7)能使不信者信服(生信)。

(8)能令已信者增進(精進)。

(9)能令正法久住故。

(10)能令清淨心不失。

◎某些計畫是帶有明顯的政治傾向的,這種工作無論需要與否,它都不應該是那些獻身於佛法的人所應做的。這不是出家人的事。如果出家人變成政治宣傳者和福利工作者,這會使佛法墮落的。我們需要更多清淨的精神導師。

◎所有因緣而生的事物都是無常的。所有因緣而生的事物都永不饜足。所有因緣而生的事物都是無我的。這就是佛陀所教導的佛法。

◎一個出家人的理想是什麼?就是帶給村子裡的人歡笑!

◎‘我找到了我自己!’人是他自己命運的主人。

◎任何惡事是本於以我執為中心的貪、嗔、痴。

◎蓮花生在污泥中,仍然放出悅人的芳香,宛如佛弟子生在愛欲強烈的人群中,而能散發著慈悲與智慧的光芒。

◎戰勝自己的人是最偉大的征服者。

◎智者每天檢討他自己的言行。

◎懺悔包括改過!

◎變化與無常是生命的特徵。

◎痛苦的根源是私慾、占有、控制。

◎寧靜來自內心,勿向外尋求。

◎沒有貪愛和憎恨的人,就沒有束縛。

◎貪心是最猛烈的火,憎恨是最壞的執著,迷惑和錯誤的見解是最難脫逃的網,愛欲是最難渡過的河流。

◎放棄名譽欲、權利慾,尤其是所有欲,而立在絕對無抵抗主義上,為人類謀幸福之事,終是到解脫、涅槃之道,這是佛陀始終所說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