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為什麼大部分人不信佛法?佛法為什麼難信?


時間:2018/3/5 作者:定臻

《佛說阿彌陀經》云:“為諸眾生,說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能在五濁惡世,示現成就菩提,並為眾生演說一切世間難以信受的佛法,這是非常難的。

為眾生講法這本身就很難,再要講難信的佛法就更難,還要在佛法里講無比簡易又深邃的淨土這是難中之難。前文我們分享到五濁惡世,我們墮落在五濁世間,是因為我們內心都有五重顛倒,若這些顛倒少了一個,我們也不會在五濁惡世出現,因為沒造作五重渾濁的業力是不會來到有五重渾濁的環境的。在五濁這樣的大背景下,示現成佛就已經是很難的一個事情了;再要給眾生講法也很難,這五濁眾生剛強啊,來個人就給你講道理,你能信嗎,能聽嗎,能隨信而行嗎?這是非常難的。

1.為眾生講法這本身就很難

可能很多同修面臨了這樣的一個難,想給周圍的人講佛法,但是人家不信啊。這裡固然要有我們沒講好的可能,或許我們對佛法的理解也不那么深刻,感受也不那么豐富,語言也好,基礎的知識也好,都不那么紮實,以這樣一個搖搖欲墜的基礎,想去講給別人佛法,這是還沒做好準備。自身準備不足,講得不好有情可原;但是就算你準備充足了,講得很仔細,如坦克一樣地次第推進,感覺能掃平一切障礙一般,但是對方的接受能力還是問題。

就像你和某些人說些什麼,對方點頭凝思狀,有的時候張開嘴若有所思、若有所得的狀態,你也不知道他到底聽進去沒有。就像聽相聲,人家講得賣力氣,包袱也抖得響,可是若我們沒跟上,只能聽到別人笑,自己卻笑不起來,一如佛法的效果出不來。不能抱怨沒遇到搞笑的人,只能說自己已經脫離了搞笑的那個心態,不能說沒有人講明白佛法,只能說自己還沒做好準備去明白佛法。

當我們讀經非常睏倦了,就要問問自己:這些字到底說的是啥,為什麼我不可以知道這裡說了什麼,到底這裡說的內容對我有什麼影響,和我有什麼關係?如果這些文字和你沒關係,就算可以驚天地泣鬼神,你也不會感受到絲毫。所以講法的難並非是在準備上,而是聽眾的水平狀態有問題,這是一個硬傷,也是迴避不了的客觀現象。以同樣的內容,有的人聽到了有這樣的收穫;有的人聽到若存若亡;有的人聽到則哈哈大笑;有人聽到反而誹謗噁心橫生。

在這樣複雜的環境下要講佛法確實是冒了一個非常大的風險。如《法華經》里說到,世尊知道講法會被人誹謗,可是他依然還是講了。能說世尊不慈悲嗎?你講了這些內容,讓某些人產生了誹謗的重罪,這慈悲嗎?可是不講就慈悲嗎?所以這個難是無法圓滿,沒辦法兩全其美。就算佛陀住世的時候,還有琉璃王子滅釋迦族的事情,還有阿奢世王被提婆達多唆使坑殺比丘的事情,這些怎么圓滿?只能在其中取大義而放棄小節。

於是有人說學佛是不孝順,悖逆了人性,都學佛了人類社會沒辦法繁衍了!可是有哪個是因為學佛而不繁衍的,因為不繁衍而滅國的倒是有很多。佛教出現了,隨之而來多了一項原先無法企及的罪業,就是誹謗佛法,就是對佛教造作傷害的罪業。於是偷竊寺院的財務、傷害僧人,這都是因為有了佛法而來的;沒佛法的存在,也會有偷竊,也會有傷害,也會有誹謗,只是臨不到佛教的頭上罷了。

2.講難信的佛法非常難

惡世就是惡世,不要幻想太多。以現在所謂科學家的預測,如果對煤炭和石油等礦物資源的使用不得到改變,這個地球在200年後將平均升溫9度,升溫2度就會導致嚴重的厄爾尼諾現象,9度,那幾乎就是滅頂之災。有了厄爾尼諾就會伴隨拉尼娜現象,這兩個現象就像太極的陰陽魚一樣,某個強大了,另一個也會同樣強大,只是方向不同。這些事情或許我們可以關上門窗,喝喝茶水壓壓驚,過兩天睡一覺就忘記了,可這畢竟是惡世,不是什麼值得炫耀的,也不是什麼值得留戀的,更不是什麼值得慶賀的。

在這大背景下宣講佛法,各位想一想就知道多大的阻礙了。各種欲望太多,人的內心浮躁,各種干擾太多,人的定力和自律性太差,各種傷害此起彼伏,人想自保都是非常艱難的事情,然後還有習氣和業力,剛強和莫名其妙的傲慢,善根又薄,福德又差,善緣也弱,在這樣的局面下講佛法,真的是非常非常艱難的事情。這個難,可不是靠發心就能度過的。在聽眾里就會有這樣的情況,上面說了什麼,下面就會產生一個什麼樣的反應,當然反應有順逆兩類,就像講笑話,有人笑;有人覺得這是老梗了,就不會笑;有人覺得你這是在侮辱他智商,他會很不開心了。

就拿我們常常說的消業一事來說,有多少人對這個話題聽了又聽,可是真的去為此做了沒?有做的,但是沒做的卻大有人在,待他自己被業力圍困了,然後就開始說“學佛啊沒用,自己那么虔誠地信佛,卻遭受這樣多的不順和厄逆,不要學佛了!”這類人少嗎?之前見了一位同修,他對此就類似的態度和我說“佛保佑我一切都順利,我就念念經修行修行,但是我一不順利了,就什麼都不愛做了,我都那么虔誠了,還讓我不順?”可是各位,這人,不惡度能行嗎?

於是就會有一類人,惡度到撞了南牆不回頭,死都不肯回頭。世間上的人絕大多數都是這類死都不肯回頭的,所以佛教說“回頭是岸”啊,你回頭吧,你就有救了,那也不回頭,就要一路撞下去,什麼時候苦吃得夠夠的了,沒有力氣再撞牆了,如果他還有那么星點善緣,有菩薩能幫那么一下,他或許還能接觸佛法;但是不要馬上讓他順利,一順利就完了,那又什麼都不會做了,該貪嗔痴就會去貪嗔痴,就又沒的救,反而浪費了善緣,丟了以後被救的憑證。

還有一些人口口聲聲說求教,但是內心裡不是求教的心態,有成語說“口蜜腹劍”,嘴上說的高大上,可是心裡惡毒得很,就要把你拉下馬,他有什麼好處?他可以炫耀,你看我做過這樣的事情!還有的是求救,然後你幫了,得了利益後不會認識你是誰,不會記得你是誰。你要是不幫那就麻煩了,什麼不慈悲、什麼假學佛、什麼偽善,道德綁架那套就來了。

很多人沒想過,為什麼這個事情人家不幫你?這是你的善緣差,是你的德性差,古人說“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這事一看就知道自己德行有問題了,在那嚼舌頭有意思嗎?有的人問你些問題,只是閒著沒事拿你打鑔,問的都是上不挨村、下不靠店的、離腳下幾里地呢,不答吧,認為你不會,回答吧,他又聽不懂。還有的人就是諮詢你一下,看看和別人說的一樣不一樣,我去算命了,人家說我怎么怎么了,我來找你聊聊,看看你們說的一樣不一樣,這都什麼人啊?

越接觸到這些奇奇怪怪的人,就越覺得佛教的凋敝和衰弱,看著寺院的高大輝宏,看著佛像的莊嚴殊勝,看著遍地的佛經,可是去翻的人、去看的人、去讀的人、去思維的人卻越來越少了。於是佛教的諸多境界,修行的諸般感受,不能提了,不能說了,你說了,就有人會問你:你開天眼了嗎,你開悟了吧,你證果了吧,你成佛了吧?這路還沒走上兩步呢,就到站了,哪有那么容易的事情?想得太多了,把學佛、出輪迴、成菩提想得太容易了啊。

3.講淨土難上加難

所以佛陀感慨這個難,前面說到是環境很差、客群很差,這本身就很難;然後是在這樣條件下示現成佛很難;講佛法很難;講淨土就是難上加難,為什麼淨土那么難?

為什麼淨土那么難?經文讀得略明白,就應該知道淨土法門可不是那么簡單的。這淨土法門就是頓超七地的法門,比禪宗要快無數倍,效果要宏大無數倍,成就人數要更多、門檻更低、手段更簡單、路子更安全,可是頓超七地哪裡來的?

以這《彌陀經》為例,就是在告訴你頓超的原理。首先我們知道往生極樂就得三不退轉,這三不退轉只有七地菩薩以上才能真實擁有,為什麼到了極樂世界就可以馬上得阿唯越致?

我們因為理解不了,所以就說:這是彌陀的願如此,這是佛陀慈悲加持攝受,這是整個極樂世界的聖眾在加持攝受使然,這話對啊;可是這話沒說明白怎么實現頓超七地的。在《彌陀經》的後面提到:什麼叫做一切諸佛所護念經啊?其中說到兩個部分:一是聞到《彌陀經》能受持,如說修行,這個人決定不退轉於菩提路,必定成就無上正等正覺,和《地藏經》第二十八利益是一致的“畢竟成佛”;二可以被一切諸佛護念。怎么才能叫做聞是經受持?隨後又說到如果有人發願,三個發願對應三個往生,你現在發願就決定現在往生,什麼時候發願,就什麼時候決定往生無疑了,這話還沒說明白嗎?

於是我聽到《彌陀經》了,聞到的標準是你知道原來要發願往生極樂啊!於是你去發願了,一、你得決定往生;二、你得諸佛護念;三、你得不退菩提。這三個是現在就得了,而往生後得阿惟越致三不退轉、一念遍供、得無量圓滿,這都是往生後要脫了這身皮才得的。於是你只要往生極樂,你就得七地菩薩的受用,而這個往生從哪裡來?就一個簡單又簡單的發願,連念佛的水平、功夫、數量都沒強調,就是你發願,看看佛陀慈悲到什麼程度,這裡有門檻嗎?到了極樂成菩薩、成佛,那就是後話了,我們知道除了一類返回到其他世界救度眾生的菩薩外,其他的在極樂的眾生,都能走到一生補處位,類似於現在的彌勒菩薩,等著做佛了。也就是在極樂,你只要正常走,都能走到這個狀態,這就是妙覺菩薩位了,豈止是七地菩薩能擋得住的?

這一大堆的殊勝利益,在過去不修個無央數劫,你都不好意思去獲得任何一個,但是在極樂世界就可以兼顧全收,而這些無量無邊的大利益從哪裡來?只是從這個微小微小再微小的發願往生極樂上來,你肯不肯發願,就這點事。所以這個就太難信了,發願,動動心念的玩意,就能得了那么大的利益?有地方說理嗎?確實還不用去找誰說什麼,但是你的願是不是真的,這就得再探討探討了。這一切的利益,僅是從一個微小到佛陀提了三次的勸請發願里得到,而我們很多時候根本看不到這個內容,為什麼啊?因為咱們善根和福報還差著,這個法門顯現的機緣不成熟。

真願往生極樂,很難嗎?現在看來,說難不難,說不難也非常難啊。真的是不會改變的;不會因為誰說了什麼就悔改的;不會因為遭遇了什麼變故和厄逆而退縮的;不會因為承受了什麼順事美事而淡忘的;不會因為遭受打擊而更改;不會因為面對困難而放棄的。難就難在這了,往往很多人的所謂願,是露水情緣,見不得光,吹不得風,磕不了跟頭,經不住考驗的。

以這水平的願,僅是自己逗自己玩,不能算真的,不做數的;能經受住考驗,還能矢志不移地堅固往生極樂,這願才行,才能靠這個水平的願往生極樂,才能靠這個水平的善根領受諸佛菩薩無量饋贈。這淨土之難,就難在這難信而易行,難在簡單發願就能獲得無邊殊勝,這是很明顯不成正比的。

餘下的就要各位同修自己捫心自問,現在願生的願是否真實?你自己說了不算數,還得經受考驗,經過考驗還能保持不丟,餘下的就是時間考驗,走個三年、五年,沒有任何點滴的收穫和反饋了,你是否不信了,是否改願了?所以這個往生看上去很容易,各位當注意考試的來臨。

今天的部分就到這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