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傲慢的山頂上,留不住功德智慧水


時間:2018/3/5 作者:定臻

今天讀《楞嚴經--五十陰魔略說32》,這節課講了受陰的第二個境界——狂魔。禪定中的修行人以定力功夫迫使心精超越了當下的境界,遇上了殊勝的景象,升起了一個非常高的心念志向,和諸佛如來是一樣平等的,一念的時間就可以超越三個阿僧祗劫了,甚至自大地認為成佛也不需要三個阿僧祗劫,在禪定中他見到殊勝境遇了,就以為再有一念就可成佛了!

有了這個心念,又不知道這是虛妄狂心所致,而去做聖果想,必招狂魔;如能理智平淡地面對眼前的境界,心不隨著亂跑,修行人在這個境界裡就不會受到傷害。

狂是一種不顧後果的去達成目的一種過激行為。我們都知道,修行的路上需要精進,但是要把握一個度,否則就變成狂了,過猶不及!

老師在這堂課里告訴我們:每一尊佛都是要經過無量無邊地辛苦努力才能成就,修行是需要不斷地修持,不斷地堆積,在一次又一次地捨生趣生中真正地行做出來的,而不是投機取巧中得來的,就算偶得一點點小境界,也只是過程,很快會過去的。

所以我們要以平淡心,謹慎地去面對修行路上的風景,就算曆經千難萬險後見到了一片世外桃源,依然不能止步不前,不應該去執著、驕傲,否則前期辛辛苦苦的修行毀於一旦不說,還會有落入魔道的危險!

接下來,人間天老師依經文深入地為我們講狂魔的細節,這是每個修行人都可能會遇到的,這個狂字它有個最大的特點——傲慢!這慢心可是我們修行的大敵,它是迷惑顛倒、是愚痴、是邪火,能滅盡你所有的正受。我們學佛千萬不能升起我慢心,一念我慢起是百萬障門大開,八萬大劫生死障難生。所以古德說,傲慢的山頂上,留不住功德之水。

不想此生再度被編入輪迴的大軍中去,必須努力把這個慢的影響除掉。捫心自問身上的傲慢有多少呢?老師講到的七個慢,我槍槍都中,完全是躺槍全中,尤其是以卑劣慢、傲慢這兩樣遙遙領先,邪慢是穩得銀獎。

到今年為止,我學佛就整八年了,自從兩年前跟著幻海迷局學習後,受益匪淺,較前六年那種漫無目的,眉毛鬍子一把抓的學習有了質的進步。最大的收穫是,原來比較強烈的痛苦、怨恨的情緒逐漸轉成了平和及慈悲,心態越來越好,很多的利益不求自來。這些都是在老師教導下明因果,懂道理,還能堅持前行的結果。

可是學佛獲益後,我發現自己的慢心不但沒有降伏,反面還有上升的趨勢!為什麼會這樣呢?我仔細思維尋找答案:首先,因為我的心量沒有打開,遇事遇人喜歡站在自我角度上去評判,以小我為中心展開各種的圍攻堵截,只要不合乎自己的心意就排斥、攻擊,始終把中心點放在自己這頭,說白了就是自私。只為自己謀利益,不為他人著想,對於比自己能力強的人是又自卑又妒忌,嘴上說著虛偽讚揚的客套話,心裡卻不知有多酸,恨不得把人家抹黑千萬次!而對那些在某些方面不如自己的人,又露出一副高傲的姿態,千挑鼻子萬挑眼,恨不得鄙夷地將對方任意踐踏踩在腳下。

其次,我沒有認識到自己的這種愚痴的行為,出現了慢心不能及時查覺,放任由他亂跑。就拿我學佛來說,對同修佛友有輕慢心,喜歡拿自己學到的一知半解的法理去說教他人,對學佛後還食肉的同修斥之以鼻,甚至不去理會那些不跟進學習做功課的師兄。唯獨忘了那些行為也是當年的自己所做過的,佛菩薩放棄我了嗎?老師放棄我了嗎?

我對*視而不見整整兩年,後來卻在這個看不起眼的超度里收穫了巨大的利益,藉此破除了困擾我六年的困境,獲得了我人生的轉折點,佛菩薩有放棄過我嗎?如果沒有佛菩薩加持,以我的傲慢,莫說兩年,再過N年都不一定會去學習,不一定會去潛心的跟隨,更不可能聽從建議去做功課。所以說這種狂傲之心真是勁敵呀,你不去克服改正自己這不平不順之心,而是隨意放任滋養它,等它長成氣候,會出來吃了你!那時就悔知已晚了!

以為拿著什麼經文咒語就能抵抗魔的襲擾,卻不知道錯誤的心態才是招感魔的根源。所以就理解老師為什麼以此內容強調多次,並要求我們去學習對照了,如果沒有學習到《楞嚴經-五陰十魔》的相關內容,我依照什麼去發現內在的錯誤呢?所以當下要調整心態,以恭敬平等之心去看待,對待萬事萬物。沒有內心的自大、不屑、傲慢怎會招狂慢之魔?及時發現,及時改正,方才能順利地走好這條修行之路。

感謝人間天老師指導!

弟子DL寫於2018/3/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