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安士全書新白話版46


時間:2018/3/5 作者:常念彌陀

萬善先資集卷三

辨惑篇

釋生物養人之疑(凡六辨)

問:只有天地是萬物的父母,只有人是萬物之靈。天生異類,本來是為了養人。禁止宰殺,太逆天了。

答:既然知道天地是萬物的父母,為什麼不知萬物是天地的赤子。在赤子之中,以強欺凌弱,以貴欺負賤,父母也大不樂了。倘若因為吃它的肉,就認為是天要養我,那虎、豹、蚊、虻,也吃人類的血肉,難道天生出人,又是為了養蚊、虻、虎、豹的嗎?

問:那麼上天為什麼不禁止人的殺生?

答:上天固然禁止,所以累次示現殺生的報應。但不能人人都禁止,也就像不能禁止虎、豹、蚊、虻一樣了。

問:如果是這樣,那鳥、獸、魚、鱉,都可以不生,現今為什麼充滿世間?

答:這都是自己的業力。如果歸咎上天,那上天也太不公平了。如果說是得了天地的戾氣,才成為動物,試問為什麼卻只得戾氣?

問:天下物類很多,人人戒殺,那繁衍越來越興盛,將來就成了禽獸世界。怎麼辦?

答:蚯蚓蟲蛇,人是不吃的啊,哪裡到了充滿天下?何況世間禽獸的多,正因為殺禽獸的多了。冤冤相報,互相變為畜生,就成禽獸世界。若是人人戒殺,那物類業報漸銷,必定是人天興盛了。楚國不捕青蛙,而青蛙反倒是少了;蜀國不食螃蟹,而螃蟹自然稀有了,不是明顯的證明嗎?而且你還沒有戒殺,就擔心物類多了,與耕田還沒下種了,就先擔憂天下人吃脹了肚子有什麼不同?

問:上天既然厭惡殺生,應當使血肉的味道,都變為惡臭難堪,那普天之下,自然戒殺了,不也是善了嗎?

答:禽獸的血肉,原本是惡臭難堪,世人吃了,以為是美味,有二個原因:一是物類的業報導致的;二是人類的業報導致的。物類的業報,不能解脫,那身體自然變成美味,引誘世人宰殺。人類的業報,不能解脫,那舌頭自然貪愛肥美,多方借那重債。若是互相的業習都沒有了,自然沒有茹毛飲血的事。譬如有人,前世為貓,念念都是捕鼠;前世為鶴,念念都是吞蛇。若是轉世為人後,不再想這二種動物,可見有一種形體,就有一種嗜好。嗜好不同,是從形體引起的;形體不同,是從業緣引起;業緣不同,又是從心起。上天不能使那心變善,怎麼能使那味道變惡?

問:殺生作為行業的,養家餬口都依賴這行業,勸他改行,就斷絕他的生路了。愛物不愛人,我不取啊。

答:殺生作為行業,猶如惡臭的殘湯剩飯去救飢餓,雖然暫時有衣食,而千萬劫受苦,沒有完的時候啊。正是因為愛他,所以勸他改行,反倒認為是斷絕他的生路,那就是小人的見解了。

釋俗見斷殺之疑(凡八辨)

問:牛可以耕田,狗能守夜,固然應當憐憫。豬、羊沒有什麼能力,不吃有什麼用?

答:戒殺放生,不過是保全自己的同情心罷了。哪裡是因動物的有用沒用呢?因為有用而不吃,仍然是自私的念頭了。何況螈、蛇、蝠、蠍、蜘蛛、蜣螂,都是沒用的,試問怎麼不吃呢?

問:雞、犬、牛、羊,都是哀叫怕死的,殺它固然是不忍心。水族沒有聲音眼淚,怎麼能都戒?

答:形體有大小,自性沒有大小。殺防風氏(古代部落酋長名,身軀異常高大)與嬰兒,那罪過是一樣的啊。倘若說形體小的可以殺,那人身更比牛小,所以殺牛反不如殺人了。若說沒有聲音不痛,試試啞人被殺戮時去仔細察看吧。

問:拿刀親自殺生,固然有害慈心。如今帶東西到別處,讓別人殺了,然後帶回,也不失掉遠離廚房殺生的意義,就可以了。

答:這是掩耳盜鈴啊。如果讓人代殺,就可以嫁禍別人,那公堂上冤屈受板子的,只應當怨打板子的差人,不應當怨官長。若是在別處殺戮,就可以把怨轉到別處,那枉判流放邊地的,只應當恨邊地,不應當恨判刑的官。難道物類可以欺騙,自心可以欺騙嗎?

問:放生的東西,被人捕去,怎麼辦?

答:他捕他的,我放我的。譬如良醫治病,不能保證病人將來的不死;譬如災年施捨粥飯,不能保證日後的不飢餓;譬如工匠建構大廈,不能保證久遠的不壞。世間萬事都是一樣,為什麼卻只對放生有疑呢?無奈的是今天人為了名利,就奮然勃然,沒有一點顧慮,唯獨善事當前,就猶豫畏縮,百般的找藉口,所以釀成這苦難的娑婆世界啊。

問:動物既然受損傷,放生未必最終能活,何苦枉費錢財?

答:動物既然損傷,尤其可以憐憫。若是趁這時活了,固然是莫大的功德。倘若是不幸死了,使動物善終,不是好過鼎鍋的煎熬嗎?譬如獄中的囚犯,明知他是無辜而釋放了,難道因為他形容枯槁,反而要讓他死嗎?

問:行善主要是心地,心地如果善,何須戒殺?

答:什麼話?你所謂的善心,是為口腹的滿足,使動物受到彌天的痛苦,究竟一入咽喉,就成了糞便膿血,那天下的凶心毒心,沒有比這個更過分了。試問善心又在哪裡?我恐怕三惡道中,儘是這類善心人啊。

問:我是也可以也不可以,不是戒殺不是不戒殺,只是無心而已。

答:無心的戒,功德固然不淺,無心的殺,罪也不輕。寇盜搶劫別人家,飛箭無心射中你,你能原諒那無心嗎?

問:異類眾生,不止恆河沙的數,現今能救的有限,又能有多大用?

答:上天好生惡殺,保全一個動物,已經契合天心,何況多條命呢?譬如貧窮的人,銅山金山不可得,即使一斗糧食也足夠活命的了。

釋業重難救之疑(凡六辨)

問:動物被烹割,趨勢難逃。我縱然不殺,必有殺它的人,不殺有什麼益處?

答:動物的罪固然不可逃了,自己的罪就不可逃嗎?因為不可逃而殺生,就與它同受不可逃的罪了。卻不想想動物的前生,也是執著不可逃的見解,結果今天不可逃啊。但怎麼處在可逃的地位,不想早點逃呢?

問:世間的物命,大多是欠債相互償還,殺了有什麼罪?

答:物命償還欠債,理所當然,但有怨家對頭被殺的果報,有不是怨家對頭被殺的果報的分別了。所謂怨家對頭被殺的果報,就是前世他曾殺我,現今怨家對頭相逢,理當償還我啊。所謂不是怨家對頭被殺的果報,就是前世別人曾被他殺,現今他的業報雖然來了,不應當償還我啊。世人一次宴客時,肉食不知多少,一盤子的肉,細命上百千,怎麼能確定都是怨家對頭被殺呢?所以知道償還過去世的果報,一千中稀有一二,而欠債來生的,比比皆是啊。想到這裡,太可怕了。

問:不是冤家對頭被殺的,固然應當有報。若是冤家對頭被殺的,一往一來,殺的報應已還完,還有什麼問題嗎?

答:你不見集市上的人相互鬥毆嗎?棍子打過來,棍子打過去,兩拳重迭打下來如雨點。曾有見過一往一來後,各自束手平心靜氣的嗎?菩薩對於未來世的因緣,如洞中觀火,所以遇到怨仇就不報啊。

問:佛說:「一生的眷屬,多半是過去世的父母六親。」有什麼證明,而忍心這樣想?

答:六道眾生,無量劫以來,輪迴不止。若是按一劫來論,那數目是無量的,怎麼能見目前一切,與我無關呢?你有這樣的想法,尚且不忍。倘若不知道就殺了,或見殺不救,卻偏偏能忍嗎?所謂不能守三年的喪,卻對緦、小功特別講究了(緦:細的痲布;緦痲,古代喪服之一。小功:古代喪服之一,用較粗的熟布織成)。

問:過去世的六親既然很多,那墮落在異類中的也很多,但既然為六親,定然與我有緣,縱然墮落在異類中,未必死在我手上。

答:你也知道六親也是從怨家對頭中來嗎?我蒙受他的恩惠,是他償還我的債啊;他蒙受我的恩惠,是我償還他的債啊。縱然是至親骨肉,因為善緣相聚,又因愛的過深,未免責備期望過切;責備期望不已,繼而就有憤怒;憤怒不已,兩方生出矛盾。第一世少有矛盾,就種下第二世仇怨的根本了;第二世既然成仇怨,就種下第三世相互吃相互殺的根本了。而其中以強凌弱、以大欺小,沒有什麼不乾的。須知仇怨的根本,都是從親近開始的。人如果沒有親近,就沒有仇怨;沒有仇怨,也沒有親近。所謂怨親,就是對抗的勢態,輪迴的根本。如來教人怨親平等,那含義淺顯,那利益廣大了。

問:見人殺生,雖發救度的願,而力不從心,怎麼辦?

答:默持一切神咒,或稱念佛菩薩名號,或代它們發懺悔心、出世心,那被殺的動物,自然受益。

釋賓燕違俗之疑(凡四辨)

問:親朋在座,素食不能成歡;好友談心,嘉肴才足夠表明禮儀。為了動物類而廢棄宴會的享受,不是通論啊。

答:那人如果是善士,就一定喜歡我的戒殺,必不會怪我的傲慢。那人如果怪我的傲慢,就一定是口腹小人,傲慢也沒什麼不可以。冒殺生的重罪去供奉他人的口,我不乾啊!

問:嘉賓宴會,關係到大禮,菜餚簡略,那對於禮教怎麼辦?

答:禮與其奢華,不如節儉。飲食麵前的一塊見方,仁人是不願意的啊。人而不仁,對於禮教又怎麼辦?

問:宴會爭相奢靡,眼下已成風尚,縱然要挽回,孤立無助,怎麼辦?

答:既然不能挽迴風化,難道不可以自己管好自己嗎?舉世都是渾濁,只有我清澈;眾人都醉了,只有我清醒,才稱得上是勇毅丈夫。若是隨波逐流,把順隨當作正,那是妾婦的作為而已。

問:賓客來了特意殺生,固然應當戒了。倘若親朋突然來到,來不及去集市採辦,怎麼辦?

答:既然持殺戒,那款待賓客的東西,自然應當早有儲備。客人來了卻擔心失禮,都是平時輕視物命才這樣罷了。願雲禪師的偈說:「千百年來碗裡羹,怨深如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半夜聲。」宴請賓客的人,應該當成座右銘。

釋葷血禱神之疑(凡六辨)

問:祈禱神靈的人,或是求生兒子、延長壽命,或是求功名發財,不用純色的牛祭祀,不能表明敬意,怎麼辦?

答:天地神明,好生惡殺。使動物沒有孩子來求自己的兒子,使動物減壽來求自己的壽命,使動物喪命來求自己的名利,無論天理容不容,自心也不忍了。求兒子得兒子,自然不絕後啊;求壽命得壽命,自然命不盡啊;求名利得名利,自然有運可亨啊。不但如此,還有本來應該得兒子的,反倒因為殺生而絕後,也說不定啊;本來應當延長壽命的,反倒因為殺生而減壽了,也說不定啊;本來有名利的,反倒因為殺生而折福了,也說不定啊。還不止啊,這還是現生的業報啊。至於輪迴三途惡道,重複的果報,更沒有完結的時候啊。隨一時世俗的常情,受萬劫難償的苦報,就是這個意思嗎?

問:假使父母有病,醫藥既沒效果,又不問卜求神,只有束手待斃嗎?

答:大限到來,天地尚且沒有辦法,何況鬼神?殺生拜祭,只是增加業障罷了。若是愛親人出於迫切心情,生死不能掌握,就用蔬菜素食適當供獻就可以啊。聽那小人的邪說,必要用葷,不可以啊。

問:凡是持齋的人,祭祀可以用素,若是出自吃肉的人家,對神就很怠慢了。

答:貓頭鷹獨自吞吃一腐鼠,鳳凰決不會去搶奪它的。

問:血食祭祀鬼神(血食:古時殺牲取血,用來祭祀,因此得名),後來墮地獄,真的有嗎?

答:哪裡只是鬼神,縱然是生到非想非非想天,福報完了還要受果報。昔日摩耶夫人問地藏菩薩:「為什麼叫無間地獄?」菩薩回答:「不論女人、男子,或龍或神,或天或鬼,都同樣受苦。所以叫無間。」(出《地藏菩薩經》)神的福報完了,輪迴三途惡道,理所當然啊。

問:都是神啊,或血食,或不血食。為什麼呢?

答:過去世正直,所以成為神明。在正直中,嗔心重的,必會墮落血食中,慈心勝出的,就不會墮血食中。又因為過去世布施行善,所以成為神明。若是不知三寶,只是修行世間的善事,那福報勝過智慧,必定墮落血食中;若是深信因果,在佛事門中布施,那智慧勝過福報,就不會墮落血食中。

問:人壽的長短,若是鬼神不能主宰,應該祈禱沒有靈驗。而世間有患病的人,百藥不見效,當他去問卜求神,病就頓時好了,那長短的命數,是鬼神在操弄很明顯了,怎麼能不敬奉呢?

答:這先前的病,是鬼神導致的,這以後的壽命,不是鬼神延長的啊。壽命若是沒有完,不祈禱也會好;壽命要完時,祈禱也沒有效。不過血食祭祀的邪鬼,是見縫插針,乘機要吃的罷了。愚者只是見到碰巧好了,就深信不疑。見祈禱後病好的,必定說這是祈禱神的結果啊。見祈禱後就死了,又說這是不及時早點求神,所有這樣的結果罷了。嗚呼!這樣的人,我肯定他生生世世都成為別人的祭品了。《譬喻經》說:「鬼神知人壽命罪福,不能生人、殺人,不能使人富貴貧賤,但欲使人作惡犯殺,因人衰耗而撓亂之。得設祠祀耳。」(鬼神知道人的命運,但不能改變人的命運,但要使人作惡,在衰弱時擾亂,這樣能受祭祀罷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