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他的生活不能沒有我,我的生活可以沒有他


時間:2018/3/5 作者:安琪

記得初接觸佛法時,滿腦子疑惑無處可解,逮到機會就是纏著蔡師兄問東問西,執著於問題的解答。曾經問過「如如不動」是什麽感覺?蔡師兄當時回答我:「就是凡事不住於心,心保持平靜。」那時候的我,問了比沒問更疑惑:「凡事保持平靜?」「沒有高興、沒有煩惱、沒有憤怒也沒有哀傷......。」七情六慾都歸零,變成一個空性的存在,最後也沒有任何存在。師父講道理,徒弟總是聽得懵懵懂懂的,但真理只能意會無法確實的、百分之百的言傳,每個人的根器、緣份不同,同樣一個道理,十個人有十個人的悟法、一百個人有一百種解釋,沒有一個固定的形式,只有腳踏實地的實修,才能一步一腳印的達到圓滿的境界。

問題,比問題的解答更重要。就好比每個人每天都會肚子餓,都要吃飯,最重要的不是那一頓吃完的飯(一個問題的解答),而是每當肚子餓的時候該怎麽辦?肚子餓是問題,吃飯是解答。人身不會因為一頓飯吃飽就永遠不必再吃飯,就像修行的過程,不會因為銷了一條業障或銷除了一階段的魔性而一勞永逸。修行,是循序漸進、長期累積的過程,圓滿的智慧是無窮無盡的,只有更上一層樓,沒有盡頭。

從修行的過程中,我們砥礪自己、磨練自己、考驗自己,眾生皆有佛性,只是輪迴太久失去了原本就存在的真如本性,就像一根剛摘下來的玉米,如果不把外面的葉殼子剝掉,就看不到裡面晶瑩剔透的黃色珍珠,更享受不到玉米的香甜美味,我們的習氣、業障、魔性,就像是那一層又一層包覆在玉米外面的葉殼子,每一個人、眾生都是晶瑩剔透的珍珠,只要把輪迴多劫的葉殼子剝掉,每一個人、眾生,都是圓滿而完美的存在。

習氣,是造成內心不平靜的原因之一,有習氣就會升起無窮盡的煩惱,有了煩惱,就會障礙修行的道路,讓我們容易升起退轉心。但很多人無法辨識自己的習氣,甚至覺得自己並沒有習氣,我曾經也是其中之一。例如:我曾是一個好勝心很強的女孩,從小到大功課都名列前茅,課業上只有第一名,絕不容許考第二名,如果有同學超越我,雖不至於痛恨那位同學,但下次考試一定會想盡辦法努力的再登上第一名寶座。好勝心,若是用正面的眼光來看,可以幫助學業進步、事業成功、修行精進……等等,但如果用另一種角度來看,好勝,會產生忌妒心、得失心、永遠執著在贏和輸之間沒有平衡、也沒有清淨。檢討目前所開出的業障,大多都是忌妒心或利益衝突所造下的,由此可知,好勝心所帶來的影響,負面比正面多,本世的好勝心沒有去害人,但卻讓自己的心一直不清淨,一直處於比較和患得患失的煩惱中。

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檢視自己有缺漏的內心,以達到圓滿無漏的境界。內心越空洞,越得不到平靜,修行,就是在填補這些空洞,讓心圓滿清淨,用智慧和慈愛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位眾生;用智慧與清淨去溫暖每一顆徬徨的心。

清淨心如何可得?從生活中認真的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當「念起即覺,覺即照破;境來便掃,掃即放過。」對自己的種種行為做修正,放下種種惡緣惡念,讓身邊的人事物更圓滿。凡事都是一體兩面的,有愛就有憎、有喜歡就會有討厭,凡事無對也無錯,您喜歡的不一定是對的,您厭惡的也並非一定是錯的,這些對錯、分別,都在自己的一念之間執著。所以佛法教導我們學習空性,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有就是沒有,沒有亦是有;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保持中庸之道,不偏不倚、不執著好與壞、是與非、正與反、黑與白、聚與散……等等,讓心包太虛,才能在真實與夢幻之中悠遊自在。

前些日子有同事問我,公司有一位見不得別人好、愛到處找碴的老闆娘親戚,為何她無原由的找我碴時,我都能微笑以對,耐心回應以及把那些額外的雜事做完?我回答同事,如果沒有這位親戚同事來磨練我,我也不知道同樣的一個小時,我竟然可以同時完成這麽多事情,還從容不迫;面對刻薄的言語、惡意的質疑,我還能不起蘊怒,笑著感謝她的指教;如果沒有她因為我在公司的好人緣而刁難我,我也不知道好人緣是必須要和大家分享的,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如果我想辦法讓大家接納她、讓她也有好人緣,我有的她也有,又何來人紅招忌的煩惱呢?沒有磨練,不會知道自己的還有多少進步空間,相反的,生活中有人來磨您、訓練您,都應該感謝,沒有人喜歡扮黑臉來讓您更進步,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她願意做了,我們真的要感恩戴德。人生不是學到就是得到,吃虧、磨練自己得到智慧,是一件很划得來的好事。更何況,她天天都要找我碴,說明她的生活不能沒有我、而我概括承受不起煩惱,證明我的生活可以沒有她,既然這樣,何必管她是否來找碴呢?

當我們生氣的時候,就要檢討自己是否不夠大度;鬱悶的時候,就要檢視自己是否不夠豁達;焦慮時,就要看看自己哪裡不夠從容;悲傷的時候,就要反省自己不夠堅強;忌妒他人時,就要明白自己心胸太狹窄,舉凡種種,都可以發現,原來每一個煩惱的根源都在於自己的內心,煩惱不是別人給我們的,而是我們的內心有無數煩惱的種子,一直伺機等待發芽、成長茁壯來束縛我們的清淨心。所以,每一次煩惱的出現,都是一個讓我們觀照自己內心的機會,讓我們可以剪除習氣、斷絕煩惱種子、並且種下菩提種子,時機成熟時,便能成就一個圓滿的菩提世界。

(分享結束)

感恩師姐的分享,文中提到:「師父講道理,徒弟總是聽得懵懵懂懂的,但真理只能意會無法確實的、百分之百的言傳,每個人的根器、緣份不同,同樣一個道理,十個人有十個人的悟法、一百個人有一百種解釋,沒有一個固定的形式,只有腳踏實地的實修,才能一步一腳印的達到圓滿的境界。」確實,我們學習佛法不能執著在經上,不能執著在文字上,佛法並沒有一個真實的東西存在。這點《金剛經》中,佛講得清清處處,佛法就在日常生活中,能使人大澈大悟,明心見性的都是佛法。

那要怎麽修呢?如師姐於文中提到:「只有腳踏實地的實修。修行,是循序漸進、長期累積的過程,圓滿的智慧是無窮無盡的,只有更上一層樓,沒有盡頭。」

師姐說:「目前所開出的業障,大多都是忌妒心或利益衝突所造下的。」而我們在工作職場上,難免會碰到如文中所提到的「見不得別人好、愛到處找碴的同事或上司。」若是你(妳)遇到了這樣的人,會怎麽來處理呢?看完分享,覺得師姐能轉煩惱為菩提,真是大智慧啊!將佛法落實運用在生活中,遇事不是用意氣用事來處理,而是用智慧,才能將事情圓滿,如蔡師兄經常勉勵大家:「歷事煉心」。

佛法的修持,不外求,心外無法。修行,要修什麽?修正我們的錯誤行為,修清淨心。「心」如何清淨?想像心中如一潭水,水面上有落葉、有枯枝、有塵埃、有種種的無明煩惱。慢慢的,都往下沉澱到水底下,水面乾淨了,就變得清澈。外不著相;內不動念,心靜了,水面無波,如同鏡般,物來則應,過去不留。

世人卻常因為「憎」、「愛」而引發煩惱,因為煩惱而讓無明更深,無明愈深煩惱愈重,二者互相影響、互相增益對「我」的執著。煩惱便如浪般,起之不休矣!如何讓溷濁的心能夠「澄」澈寂靜?

附錄明代高僧憨山大師《澄心銘》於下:

真性湛淵,如澄止水;憎愛擊之,煩惱浪起。

起之不休,自性渾濁;煩惱無明,愈增不覺。

以我取彼,如泥入水;以彼動我,如膏益火。

彼亂我真,亂實我生;我若不生,劫燒成冰。

是故至人,先空我相;我相若空,彼從何障。

忘我之功,在乎堅忍;習氣才發,忽然勐省。

省處即覺,一念回光;掃蹤絕跡,當下清涼。

清涼寂靜,挺然獨立;恬澹怡神,物無與敵。

引用蔡師兄的智慧良言:

「凡事有因果,本世的干擾與不順,其實都是過去世行偏所招感,過去世所為潛藏於阿賴耶識中,伺機釋放。種如是因,得如是緣,種如是果,得如是受。解鈴還須繫鈴人。」

要做到這些層次需要時間,得從日常生活中一點一點的忍與改變,少點抱怨,多做點事;少點比較,多看自己缺漏的地方;少點瞋恨,慢慢學著轉念……等,就是持續的做這些事情,放下放下,看破看破,再看澹看澹,循序漸進,就是從這些細節去累積出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