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行沒有別的,就是修清淨平等覺


時間:2018/3/5 作者:學樂

阿彌陀佛建立莊嚴妙土,不是自己享受的,是用這個方法接引十方三世一切眾生,到極樂世界圓滿成佛,不是為自己,這個恩德,世出世法裡頭沒有能夠相比的。佛的願望是普度眾生,我們真信,真正發願一向專念,擺在我們面前的例子很多。

諦閒老和尚的徒弟鍋漏匠,不認識字,一生潦倒,苦不堪言,我們跟他比,樣樣都比他強。可是他成佛,他往生淨土。憑什麼?一句佛號。因為他不認識字,沒念過書,沒有聽過經,老和尚只教他一句阿彌陀佛,告訴他一直念下去,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接著念,不分晝夜。

他三年預知時至,自在往生,沒有人給他助念。走,站著走的,走了之後還站了三天,等諦閒法師替他辦後事。台灣台南將軍鄉有個老太太,也是念佛三年站著往生。這樁事情現在南台灣有很多同修還都記得住,我提起來,很多人告訴我,真的,一點不假。

為什麼這些人行?沒有別的,放得下,看得破。真正看破放下,一心一意老實念佛求生淨土,在這個世間不再跟人計較,不再跟人競爭,全放下了,一心一意就是求生淨土,除這樁事情之外沒事。海賢老和尚一生就如是,他一生就一個方向,一個目標,你看他說:「其他啥都是假的」。啥是他們當地的口語,意思就是什麼都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

假的你還執著它乾什麼?假的執著它,就造輪迴業。天天造輪迴業,你怎么出得了六道輪迴。老和尚對人、對事、對物都沒有放在心上,心裡頭只有一尊阿彌陀佛,這是我們的好樣子。

我們在這個世間,老師教給我看破放下,自在隨緣。隨緣,這個緣是善緣,是對一切眾生有利的緣,可以做,遇到了不能不做。不做你沒有菩提心,菩提心待人是大慈大悲,那你沒有慈悲心。應該做,做怎么樣?不著相,決定沒有自己的名聞利養在裡頭。如果這個裡頭有自己的名聞利養,那就被染著,你又在造輪迴業。

一向專念西方極樂世界,不造輪迴業,善緣我做了,做了之後跟沒做一樣,絕不放在心上,絕不希求果報,心地乾乾淨淨,一塵不染,這樣就對了。不善的,不善的決定不能做,對一個人不善都不可以做,要對大眾不善就更不能做了。

善不善,標準在哪裡?《十善業道》,佛門的標準,不能不知道。世法的標準,在中國,五倫五常八德,實在講我們把它歸納十二個字,「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我們起心動念要與這十二個字相應;如果不相應,馬上改過。與這十二個字相違背,那就造惡業,果報在三途;與十二個字相應的,人天福報。

學佛先把人做好,來生人天資格都拿不到,你怎么能往生?真正每天做早晚課,什麼叫真正早晚課,早晨提醒自己,晚上認真反省,有則改之,無則嘉勉,這是講過失。過要逐漸逐漸減少,善要逐漸逐漸提升,這才是個修行人,這才是真正報恩者,報佛恩。

世尊在本經上說,我已成就莊嚴佛土,清淨之行,這個我是阿彌陀佛自稱的,已經把極樂世界造成。極樂世界怎么成的?清淨之行,清淨平等覺所造成的。我們今天修行沒有別的,就是修清淨平等覺。不善的決定遠離;善的可以做,做了之後不染污自己,也就是保持清淨平等心去斷惡修善,這就對了,這就跟阿彌陀佛相應。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57集2014/06/0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