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欲成佛的菩提心來自大慈悲心


時間:2018/3/5 作者:淨山

佛菩薩為什麼不斷地要到我們地球來示現八相成道?釋迦牟尼佛來到地球已經八千次了。他為什麼要來這個五濁惡世?對於佛來說他已經萬德莊嚴了、他已經至極清淨了,來到這個世間真的是很難為他老人家,我們這個世界太濁惡了。

就好像一個人平時住在五星級的空間,卻要去農村的一個茅坑裡面。他願不願意去?但是為了救眾生就得去呀,為什麼要去?就是同體的大慈悲心。

佛將我們這些眾生看成是等同一體,我們就是他的子女,我們還在這裡受著八苦交煎、還在這裡輪迴不堪、還在這裡苦不堪言。

所以我們不離開這個火宅,佛不安啊。他必然來救,就是這樣一個同體的慈悲心。

這是一切佛弟子都要學著升華出來的——由慈悲心才能發起的菩提心!有慈悲心要度眾生,但要怎樣才能度眾生?就一定要獲得一種能力,那只有成佛才有能力度眾生!所以當下就要發起成就佛道這樣的菩提心。

由這個菩提心作為動力,他才會修戒定慧、六度萬行,最終圓成佛果。所以一切佛果的內在推動力還就是菩提心,菩提心是來自大慈悲心,悲憫一切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