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戒若冰霜


時間:2018/3/5 作者:淨山

在佛陀時代,有位比丘托缽到了一位珍珠商人的門口,這商人正在穿一串珍珠,一看比丘來了,趕緊放下來,就到裡面取食物。

這時,有顆珠子滾落下來,一隻鵝看到了,以為是吃的東西,就把這顆珍珠給吞下去了。商人出來一看,咦?少了顆珠子,那可是很值錢的珍寶啊!

再一看這裡沒有其他人,就只有這位比丘,商人就說:「肯定是你拿的!」這位比丘就面臨二難選擇:如果把真話說出來,這隻鵝肯定就沒命了;如不說,自己就有小偷的嫌疑。但鵝也是生命啊!於是這個比丘就默然,什麼都沒說。

這位商人就拿著棍子打這位比丘,說:「你竟然這麼壞,我給你拿食物,你竟然趁機把我的東西都偷走了,交出來!」這比丘也交不出來,商人狠打他也不說,打得頭破血流。血流到了地面上,正好這隻鵝看到有血,就過來喝。這時商人正在火頭上,順手一棍子,就把這個鵝打死了。

直到這時這位比丘才說話了,他說你不要再打我了,我跟你講實話吧,那顆珠子是被鵝吞吃下去了,現在你已經將鵝打死了,我也就不隱瞞了。這個商人將鵝腹剖開,果然看見那顆珍珠在裡面,所以就趕緊向這位比丘賠禮道歉。

你看這就是持戒意識到了很高的程度啊,寧舍自己的生命也要護住其它眾生的生命。這叫戒若冰霜啊!那以這樣持戒的功德求往生,那力量絕對很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