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佛教里有沒有獲得世間福報的方法


時間:2018/3/5 作者:學佛娃娃

世間有很多人,為了人天福報而學佛修行,不追求解脫,也沒有普度眾生的願望,只追求世間的福報和人天的安樂。這在佛教中,屬於下士道、人天乘。

通過學佛修行能不能實現這個願望,達到這個目的呢?也能。但是下士道也要有它的見解和修行,最終才會有結果。佛法里講的人天乘是生生世世都能獲得人天福報的方法,不是一生一世,所以首先要有正確的見解。

什麼是下士道的正確見解?就是深信因果和輪迴,在此基礎上皈依佛門,皈依三寶。它的修行是斷惡行善——斷十種惡,行十種善。以這種方式學佛修行,最終才能獲得人天福報和安樂。若想要升天還要修四禪八定等禪定。通過上述正確的見解和修行才能達成所願,生生世世都能獲得人天的安樂。

如果沒有正確的修行方法,即使今生再有福報、再幸運,最多也只能在這一生享受,當這些福報窮盡時,災難隨時都會降臨。

可能你擁有的一些世間福報和安樂是前世修的,但是今生無法掌握,隨時都有失去的可能。如果是通過正確的見解和方法修來的人天安樂,你是能夠掌握的,而且生生世世都能夠獲得。

其實修下士道不是真正的佛門弟子。佛為了接引眾生而宣講的人天乘並不是真正的佛法,真正的佛法是解脫、成佛的方法。

有些人剛開始求的是世間福報,但慢慢了解佛法,明理之後開始改變了,對大乘產生了信心,甚至產生了普度眾生的願望,這個時候,就屬於修大乘法門的修行人了。

——2018觀音法會開示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