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楞嚴經》是照妖鏡,能夠熟讀就能夠辨別真妄、邪正、是非


時間:2018/3/5 作者:佛前明燈

諸位要知道,能說善道的老師在現在很多,我講那部小經,也引用《楞嚴經》不少的話,《楞嚴經》「四種清淨明誨」裡面,佛講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恆河沙」,這裡面能說善道的有哪些人?有魔、有鬼,那個鬼不是餓鬼道的鬼,就是我們一樣的人,我們說鬼頭鬼腦,他也是人跟我們在一起,他心是鬼心,他不是人心。魔也是人,也長得很好,他心是魔心,不是佛心,他是魔。有魔、有鬼、有妖、有邪,有這四大類,末法時期都在僧團裡面,在家、出家有這四眾,能說善道,都披上袈娑,法座上講經說法,這個痲煩大了。你要有慧眼能認識,你要認識,行,沒有問題,他雖然是魔鬼妖邪,我們能得到正法,剛才講羅剎可師。你所講的這些法,邪正我能夠辨別,正法,我取法、我效法;邪法,我聽了之後我不照做就是,這就得利益。

如果你不能辨別,這個老師怎麼講百分之百服從、百分之百認同,那問題大了,那就上當。他可能說一百句法裡頭九十九句是正法,有一句是邪法,你就上大當,甜言蜜語很容易煽動人。《楞嚴經》我講經之前告訴諸位,這是照妖鏡,你能夠熟讀《楞嚴》,你就能夠辨別真妄、邪正、是非,有這種能力,我們就自在,我們就能有成就。末法時期,在今天法弱魔強,魔的力量就強大。末法時期我們自己能遇到正法,這是多生多劫的善根福德因緣,絕不是偶然。善根福德薄弱的人,都跟著妖魔鬼怪走,都變成那些人的信徒,表面上學佛,實際上學的是妖魔鬼怪,自己還不曉得,自己曉得他就回頭,正是他自己不曉得。

這一點諸位要特別注意,我說得淺顯一點,就是講三皈,多少同修都在皈依,究竟三皈是什麼不知道。皈依了,什麼叫皈、什麼叫依?你從哪個地方皈?你又依靠什麼?真正皈依的時候心裡有主宰、有依靠。試問問,我們皈依,我心裡有依靠嗎?真正皈依了,心是定的,不會散亂,為什麼?他有依靠。不要說這一生,六道輪迴生死茫茫,你已經有了依靠,你有了方向、有了目標,當然你已經有了主宰。正是佛在經上說的,末法眾生有些是有名無實。

我們讀《六祖壇經》,六祖大師給我們講得太明白了,你看人家講三皈依那一段講得多好。皈依佛,他不叫皈依佛,叫皈依覺,皈依正、皈依淨,六祖大師完全從義理上講,佛者覺也,法者正也,僧者清淨。皈依三寶就是心裡常常要依靠覺不迷、正不邪、清淨不染,這叫三皈,確實有了依靠。我們要依靠覺、要依靠正、要依靠淨,見到佛法僧就想到覺正淨,這是真正皈依處。不要見個佛菩薩像,跪在那裡去禱告,「佛菩薩你保佑保佑我吧!」不靈。見到他禮拜是對的,佛菩薩是覺,我要覺,要不迷,這就是保佑,不迷就不做糊塗事,就不造罪業,不受惡報。佛沒有騙人,是你自己迷惑顛倒自己騙自己,那有什麼法子?所以一定要聞正法。

這幾句話境界廣大,理論太深,古人所謂「會萬物為自己,達自他不隔毛端」,這在《華嚴經》裡面是屬於事事無礙的法界。佛教裡面又說「須彌納芥子,芥子納須彌」,跟這一句意思是一樣的。但是這一句裡面所講的,比須彌、芥子講得還要博大,這個地方是講十方國土,比須彌山大得太多;這一根毛端比芥菜子小得太多,芥菜子雖然小,比一毛端還不曉得大多少倍,所以這個地方境界尤其是廣大。若一念在迷,我們心被境界所轉,那就像阿難在前面所講的境界,我們的見性就受了障礙、受了拘束。達物為心那就解脫,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就事事無礙。確實是能夠「含受十方國土」,十方之大、一毛端之小,大小不二,也正是維摩長者所說的入不二法門。

摘自楞嚴經(第四十七集)1980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7-001-004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