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時時刻刻去體貼別人的想法,幫那你才能成為一個有福報的人


時間:2018/3/6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學佛人的特質

你時時刻刻去體貼別人的想法,那當然這種人就會成為一個很會服務眾生的人。因為他心很軟,他不會狠毒。那學佛最怕的一個是狠毒的,他不管你死了,不管!就像他殺一隻魚呀,他覺得那是一種快樂。那我們學佛了就你看到別人釣魚,你心就很痛,對不對?因為你學佛了,還沒有學佛以前,可能我們根本不知道它會痛。但是自從你知道它會痛,你馬上心裡就覺悟了,這就是累世的善根。那如果你學佛了,看到他痛你又漠不關心,好像這個壞人,讓他痛一點。那最可怕的是你失去了慈悲心,那是我們生命的危機。

所以一個學佛的人就算敵人被殺死了,你心裡都很痛。因為你可以感受到他身體的痛。那如果你學佛知道這個人被判死刑,他強姦人,他死是應該的。如果你有這種心態,那就很可怕,因為你根本沒辦法感受到對方的痛苦。你還有對立之分,那就不對了。就像打足球一樣,我希望我這一對贏,能夠打垮那一隊,我們這一隊贏了你就很高興。所以西方人喜歡看足球啊,籃球比賽,那個是有一點傷害的,為什麼?因為他一直在這種對立的心態。

就像小朋友喜歡玩打仗的電動玩具,這個小朋友將來很狠的,因為他想盡辦法要打擊敵人,消滅對方,這是最恐怖的事情。所以學佛絕對不能有這種心態,那進一步還要變得非常的柔軟,非常的體貼。對方一點點的不方便你都耿耿於懷,要有這樣子的體貼,那你才能成為一個有福報的人。好,阿彌陀佛!

文字整理:Hali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