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如果發心不正確,善業也會讓我們輪迴


時間:2018/3/6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有願必成,這個世界這麼大,到處我們都可以圓滿一個善心,雖然我們沒辦法救全部的動物,但是我們的心是像月亮的全部,好不好?

所以,每天各位都要觀想,當你在念佛、誦經、持咒,你要用一個圓滿的心,關心所有的生命。包括地獄道、餓鬼道、所有動物、所有人類,特別人類往生者,天道、阿修羅道,所有輪迴者,都是我們關心的對象,如果有這樣子的一個悲心,慢慢我們就有很好的因緣,去創造更多的資糧。

因為各位,你今天想要成佛,沒有資糧是沒辦法成佛的。這個「資糧」也不是光一個悲心,而是你有一個圓滿的悲心所做的,這一些對眾生有幫助的「法界緣起力」——就是在佛前供養,甚至供養僧人、幫助窮人、布施便當、布施水、替祂們點燈、放生,這是真正去做的,才會成為一個資糧,這兩個要一起合起來。

當然,如果各位每天努力的布施,但是卻沒有一個正確的空性、菩提心,這樣就成為一個善業,而不成為一個資糧。

資糧我們講的是「波羅蜜」,這個波羅蜜的資糧,你才可以成就更偉大的事業。

如果你沒有一個圓滿的心態,雖然你去做了很多善事,布施很多錢,大不了讓你做天上的神、有大皇宮,成為世間的富貴者,但是這些東西畢竟是變化無常的。

但是如果你用一個正確的發心,剛剛講的空性、大悲心、菩提心,無所求的善根回向給眾生,也願眾生都成佛,這樣子的波羅蜜,你成就的是淨土的資糧,你將來就可以用圓滿的淨土,像阿彌陀佛一樣,接引無量無邊的眾生,但是你在這個世界卻不染污一切,不執著一切。

所以我想,「善業也會讓我們輪迴」,所以佛教要我們「諸惡莫作」--一定要斷惡業;「眾善奉行」--做所有的善業;卻不執著的又能夠符合菩提心的去做,這個叫「自淨其意」,這才是「是諸佛教」。

所以每個佛要我們這樣去累積善業功德。就像剛剛我跟各位講的,如果你現在在生病,有一個冤親債主,我們就用冤親債主的名字去做功德,回向給眾生,那冤親債主福報很大,再回向給祂的冤親債主,祂也有祂的冤親債主,這樣毫無所求的去回向給眾生,回向給冤親債主,你反而得到圓滿的功德,這個功德是一種波羅蜜,這個冤親債主反而是你修行的助緣,因為祂,你才會精進。

海濤法師20171021弘法筆記-1(新竹普元佛道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