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臨終隨煩惱走了,這個痲煩就大了


時間:2018/3/6 作者:懺悔改過

臨終隨煩惱走了,這個痲煩就大了。那叫什麼?隨業流轉,自己做不了主,六道裡面去了。善念,那是善心所,臨終時善心所出現,三善道去了,煩惱心所起現行,就是三惡道去了。所以這是很痲煩的事情。無始劫以來我們在六道,這種煩惱習氣非常之深。外面境界,所謂是境界風動,把境界比喻作風,心就比喻作水,風一動,水即被吹起波浪。不善的心所,這個波浪就是這二十六類的煩惱心所,肯定跟著根本煩惱起來,所以它叫隨煩惱,隨著根本煩惱它起作用。這些用現代的術語來講,這是屬於心理現象,唯識法相可以說是佛教的心理學,講得非常的透徹、非常的細緻。大學裡面心理學系所研究的,比不上法相宗所講的,法相講得細、講得清楚。

選自根本煩惱—貪、瞋、痴、慢、疑、惡見(第三集)2011/4/4澳洲淨宗學院(節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02-039-036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