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秘訣,做到這九個字,你就決定往生,那是萬修萬人去


時間:2018/3/6 作者:蓮藏

淨土法門之所以殊勝,能夠超勝一切法門,就是它簡單、容易、穩當;就是一心念佛,心裡只有一個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沒有。像蓮池大師所說的,三藏十二部是教別人悟的,絕對不是教自己的;教自己的,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足夠了!還需要這些經典,這是接引眾生的工具,是他受用,不是自受用的。你能夠在這個地方把界線搞清楚,就不礙事了,化他不礙自己自心的清淨,自心清淨也不礙講經說法、教化眾生。無礙了,理事無礙,事事無礙,一定要搞清楚!

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給諸位說,最殊勝的功德利益就是一生成佛。所以這個法門是一生成佛的法門,真是難信易修;易修是在一切法門裡面比較,它是最容易的,可是這個易修,你必須把世出世間一切法統統放下,你才能決定成就。念佛秘訣是「不懷疑、不間斷、不夾雜」,諸位做到這九個字,你就決定往生,那是萬修萬人去。

我從八十五歲開始,放下一切經教,專修專弘淨土。講經只講這一部《無量壽經》,不再講第二部經了。《無量壽經科注》第一回講經圓滿之後從頭再來,講第二回……現在開始講第五回了。遍遍不一樣,愈講愈細,愈講愈廣,愈講愈深入,法喜充滿,顯示這個經義深廣無盡!我講得歡喜,大家聽得也歡喜,尤其是常年跟著我的,天天在聽經,沒有一個不歡喜,這就是得受用,這是受用淺的;那受用深的,要把所學的東西落實在生活,我們要做到。佛教我們做的認真努力去做,佛不許我們做的決定不犯規。真能萬緣放下,就得念佛三昧;如果繼續努力精進,就有開悟的可能。

我們這一次第五回學習《無量壽經》,我想換個方式:過去是我講大家聽,現在我們拿著這個經文來研究討論,利益更大。你譬如講看破、放下多重要,這么重要的方法你不肯做,你怪誰?你還在紅塵裡頭攪和,你還繼續搞六道輪迴,錯了!

我們這一次學習大經,在一起研究討論,目的就是像我這樣年歲的老年人,怎么樣在這一生當中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放下萬緣,希望佛來接引,早一點到極樂世界。我們有願,在極樂世界成就之後乘願再來,具足歷代祖師的條件就可以來了,來去自由,往返隨意。我相信六十以上的老人非常希望有這樣的課程,增長我們往生極樂世界的信心。

希望我們同學有緣在一起,要真乾,這一生當中決定成就。海賢老和尚為我們示現,受佛的囑咐,在這個世間住世一百一十二年。佛沒找我們,我們是迷而不覺的凡夫,我們所示現的是六道凡夫,不是佛菩薩,他所示現的是佛菩薩,如果我們明白了、搞清楚了,像他一樣學習。戒律,抓住綱領,給社會大眾做好榜樣,就是教化眾生。佛法深入淺出,教化一些有緣眾生,功德無量,世出世間頭一等的好事!希望我們在這一生,短短數十年的時間好好的抓住,不要空過,一天都不能空過。

今年過年,同修們找我講幾句話,我講了三次,每次三十分鐘,講什麼?信、願、行三資糧。你能夠抓住三資糧,就決定往生極樂世界。這個法門無比殊勝,太好了!而且是任何一個人都能成就,三根普被,利鈍全收。第一個條件是真信,真正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我發心要親近他;第二個條件是切願,就是真正求生淨土,我願意見阿彌陀佛,我願意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修行;第三個條件是篤行,一句佛號念到底,除了佛號之外,什麼都不想。才動念頭,第一個是妄念,第二個念頭是阿彌陀佛。妄想、分別、執著才起來,就是「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佛號取而代之,這是真念佛人。具足信願行三資糧,臨命終時沒有一個不往生,真是一個人修,一個人往生;十個人修,十個人往生;一百個人修,一百個人往生。關鍵,記住:看破、放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