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人的事實真相


時間:2018/3/6 作者:學樂

怎麼樣看待這個世界?怎麼樣看待眾生?經上說得很清楚,虛空法界跟自己確確實實是一體,一個自性變現的。佛是自性現的,魔也是自性現的,淨土是自性現的,無間地獄也是自性現的,只是遇緣不同而已,覺悟的人要用平等心去看待。

平常心,平是平等,常是永遠用平等心,那叫平常,常是不能間斷,看待一切人事物。對一切造作不善的,自然生憐憫心,同體大悲,看到善的、好的,自然生歡喜心。慈心,幫助大家得樂;悲心,幫助大家離苦,這是諸佛菩薩,這是諸佛弟子。弟子要學佛,老師是我們的榜樣,我們向他學習,這一生決定得法喜充滿。

海賢老和尚,我們聽他的弟子們說,有在家、有出家的,老和尚無論在什麼時候、無論在什麼處所,都是歡歡喜喜,滿面笑容。這表示什麼?常生歡喜心,法喜充滿。生活環境很辛苦,但是生活得很自在,自給自足。自己耕種,自己收成,自己享受,多餘的分給別人,分給需要的人,他多快樂,他多自在。

快樂的人生、喜悅的人生、歡喜自在的人生,這是學佛現前的受用。學佛有什麼好處?這就是學佛的好處。好處不是升官發財,不是名聞利養,不是那些,那些不是真正的好處;真正好處是幸福快樂、法喜充滿、身心健康,走的時候,預知時至,自在往生,這個真快樂。這些都可以合在實相,事實真相。

學佛人的事實真相,我們在來佛寺這三個人身上看到,真佛弟子、真學佛人。不能搞假的,假的是什麼?他還有辛苦,他沒有得到常樂,沒有得到法喜,這個學就學錯了,肯定有問題。

沒有學錯的話,一定得法喜,一定有慈悲心,不會傷害別人。也就是說,三皈、五戒、十善他真做到了,小小戒都在其中。愈學智慧型愈增長,那個戒律就愈嚴密。他嚴密,外面人看不出來,嚴密在哪裡?一切過失不起心不動念,自然沒有了。

文章恭錄—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13集2014/03/2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