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用愛去彌補宿世以來的傷害


時間:2018/3/6 作者:定臻

我們很多本具的功能並非是丟失了,而是因為進入輪迴被自我擱置了,也就是自我封閉了,因為暫時沒用啊,不需要攜帶;如果攜帶了反而會成為一種累贅。

比如說天眼通,在不需要的時候沒必要開啟,因為開啟後,你就要保護和保養,就要為此分一部分心神。長久不保養,準確率就會很差,乃至最後被迫選擇關閉。保養就要拿一些事件去做潤滑,這本身是耗費能量的一個事情,對不需要知道的事情非要知道,又是一個擾動心神的事情,雙重的壓力下,我們就要衡量是否真的需要攜帶他了。

往往進入輪迴後,會把很多放下,存在家裡,因為暫時用不著。亦如這輪迴中的眾生,生死顛沛,為什麼有隔陰之迷啊?為什麼又要有千分之幾的一個機率的人到成年也會保有天眼的基本功能呢?這些人需要告訴大眾,輪迴生死是一個什麼樣的。可是很多人沒有肩負這個責任使命!而隔陰之迷的存在更是對很多人有一個基礎的保護。

如阿闍世王又叫做殘指,因為他的父親是國王,和王后很恩愛,但是年歲很大了都沒有孩子。後來一個算命的相士把攪屎棍的功能釋放的淋漓盡致,相士說在某山上有一位仙人,他死後會投生來做你的兒子,三年後你們自然就會有王子了。這一下樂壞了兩口子,於是他們就去看仙人,可是他們等不急啊,各種敦促仙人早點死。仙人被迫無奈,提前死了,投生做了他的兒子。

這一投生就不是善緣了,原先三年那是善緣的孩子,可提前二年死得不甘心啊,投生來就成債主了,因為兩口子欠下了他的命債,懷恨在心。等生下後,相士又來了,這一看,了不得了,這是大討債鬼的兒子啊,以後會殺死你們的,你們要提前殺了他才行,可是王后捨不得啊,結果被國王丟進了枯井,幾天沒死,就又撈出來養,這一搞手指摔壞一個,所以叫殘指。這孩子畢竟是仙人投生,所以善根很好,和老兩口關係都很好。但是等他長大了就交友不慎,遇到了提婆達多,提婆就告訴他你這個殘廢的手指,是因為他們想殺了你,你命大沒死才弄殘廢的。阿闍世這個恨啊,最後幽閉了父母,因此機緣促成《觀無量壽經》的宣講。

《觀無量壽經》宣講的因緣,老兩口被剝奪權力,囚禁在牢獄中也不給吃喝,只能求佛哀佑了。這個例子就完全的展示出隔陰之迷的重要性,如果知道你孩子是你的大討債鬼,你還會生他、愛他、供養他,乃至含在嘴裡怕化了,捧在手心怕跌著嗎?如果孩子知道,宿世前生就是這個人殺了自己,帶給自己巨大的痛苦煎熬,現在做了自己的父母,他是什麼心情?如果你看到一個人就知道,這是宿世前的那個仇人,你還會和他相互愛慕,乃至締結終生嗎?

所以隔陰之迷對我們是有著巨大的保護作用。當我們沒有能力去平衡這種情況的時候,還是不知道前世因緣為好;當你真的知道了,又平衡不了,豈不是又害了自己一生?正是因為大家都有了隔陰之迷,所以再次投生,雖然有宿世善惡因緣的痕跡在冥冥中產生影響,可是卻又完全給了我們一次全新來過的機會。可能我們還會犯之前的錯誤,可能我們會愛上自己的仇人,會對仇人衣食奉養,會對恩人恩將仇報,可能會犯種種的錯誤,但是這畢竟是一個全新的機會,只有這樣的機會才能讓我們用愛去彌補宿世以來的傷害。

所以菩薩不記恨他人,乃至是不赦的惡人,菩薩也不會憎惡他,因為菩薩懂得宿世輪迴善惡因緣、懂得因緣和合之下、懂得輪迴的苦難艱辛,所以體諒眾生的無明愚痴,理解眾生的苦痛願望,更懂得這些都終究會過去,所以才不會計較一時一地的得失。能不去計較這些得失了,和某個眾生有什麼樣的因緣知道與否又有什麼用呢?

佛教的種種神通都是用於觀察實相的,觀察的終極目標就是解脫眾生!所以你有了神通當用於救度眾生,而不是用於刺探他人的隱私秘密。如我常常說,拿佛教的完美標準去衡量六道的一切眾生,有一個算一個,沒一個能合格的。這是量天尺一般,但是不應該去量外在的誰,不應該去量他的言辭心念等等;而是應該量我們自己,從而發現不足,才能知道要如何提升自己、修補錯誤,乃至圓滿自己。

學到了一些行為標準用在自己身上,這就是在為自己照明;如果用在別人身上,就是找不痛快,要幹仗的節奏,所以管人不是什麼好差事。而人又很頑強,你說我錯,那我就要抵抗,你說的我沒面子,那我也要扒你一層臉皮,這是人基本都有的性格,所以拿學佛的標準衡量他人,就不要想安生了。

因為菩薩懂得這些,所以菩薩不強求、不攀緣。應該我做,那我必須做;但是你能不能接納,能不能產生效果,效果是否如預期,不強求;強求就痛苦了,對不對?所以我們講隨緣,隨的是眾生的業緣,而在過程中我們自己還是要努力,結果就不能強求了。所以真正的隨緣是過程努力、結果隨緣,而不是在過程上就隨緣,那是給自己找懶惰不努力的藉口。

今天就到這,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