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鯉魚產卵的季節,託夢求放生魚卵


時間:2018/3/6 作者:仁澤

作者:劉旭

本周一,我晚上做一個夢,夢境清晰.夢裡是我去購買魚,可是沒有魚,只有魚子,我不停的買魚子,越買越多,怎麼也買不完.後來我拿著一大袋和一小袋的魚子去放生了.

夢醒後故事才剛剛開始,我的夢有三種,一種是雜念產生的,也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還有一種是印光大師所說的,對於某個事情的思考,感化了自己心內的善知識或十方佛菩薩來開示,還有一種是玄妙的,預見性的東西.我已經很熟悉自己的夢,我覺得這個夢暗示著什麼.

下午我才反映過來,去附近的市場看看有沒有魚子賣,去之前,我想到我經常告訴別人放生魚子要在河灘,一層草一層小沙的放在水淺處,現在想想真是罪過,那樣放固然是好,可以誰能那麼細心去放呢.多半是一聽要如此,還不如不放.就如同一些人也不反對放生,只是以老修行的身份提出種種過高要求,如---放了就絕對不能被抓,放了以後不能活就不如不放等等,同樣是讓放生者卻步.

其實我最近看了一個故事,改變了看法,江慎修居士著的放生殺生現報錄中有一典故:

多救生靈增添壽命

在宋徽宗宣和年間,有個很有錢的商人,名字叫楊序。在二十八歲的時候,夢見一位神人告訴他說:「你再過十天,就要死了。但是你能夠救活一萬條生命,可以免死。」楊序說:「在這短短的十天內,要救活一萬生命,恐不容易做滿這數。」神人說:「佛經上說,魚的卵,沒經過鹽醃的,就是經過三年,還可以孵化生出魚來,你為什麼不考慮考慮這個呢?」於是楊序就把神人的話特別醒目地寫在大路旁的牆壁上,讓人都知道不要用鹽醃魚卵;還看見人殺魚時,就討取魚卵,仍到江中,一個月後,他又夢見神人,說:「你已救活億萬生命,數目已經夠了,你的壽命已經得到延長。」後活九十歲才死。

這類古代的故事我是非常相信的,因為現在我的身邊也不斷的出現這類故事,並不是什麼太希奇的事情.至於放魚子的要求,一層沙一層魚子一層草,似乎是現代人為追求完美而立,並不見善書說和佛經記載.而我在看這個人的故事,是來自<安士全書>,裡面我重點注意了,這個人是買魚子"放入江中",則活到97歲.他是直接放入江中.也就是說可以放到江中.我曾經買了兩大箱子魚子全部直接倒進珠江,後來看到人家說魚子要如何如何放才好,我退縮了,很久沒有放過魚子,後來還告訴別人也要這麼放,無疑是因為自己勸善沒有智慧,斷了魚子的生路.

我們這個市場僅僅有一個,一般沒有魚子賣.我去後反覆尋找,只在一個老太太那裡發現了魚子,而且還不少,有10斤左右,很大一堆,11元一斤,我全部買下.買的時候我問還有沒有,老太太說:"有."聽到她說有,我大喜,因為我準備了600多元錢來買魚子的,才買到100元,我怎麼能甘心.於是我問:"還有多少?"老太太說:"如果你要,我再給你殺一些."我一看,下面的池子裡有大批鯉魚,全部是大肚子的.我問:"這些鯉魚都是有子的?"老太太說:"個個都有,如果要,我就再殺."我一看,前面已經殺了五六條,擺放在地上,罪過.我說:"你的鯉魚多少錢一斤,老太太說:"五元五."我說我都買了.

全部買下後一稱是108斤,我打車去珠江邊放生.有一些是超級大鯉魚,個肥肚大.大家要記得,同時放魚和魚子的時候,要分開一段距離,分開100米到200米才好,怕魚會吃了魚子.

放生魚子後我心情好極了,這樣的放生數量之龐大真是前所未見,即使放生5000斤泥鰍那次,也未必有這次數量多(泥鰍超小的300隻一斤,大的30隻一斤),真是給人帶來無窮的歡喜,這樣修行積累福分無疑會事半功倍,並且根本不用什麼錢.最有趣的是我買的時候正好把錢用光,留下一點正夠來回的計程車費用,這樣的事情許多同修都遇到過太多,也不用我羅嗦了,大致原因是這些錢預先就是佛菩薩安排借你的手來放生的吧,

我回來以後想,要是能天天如此放魚子和大鯉魚就爽了,最好堅持到永遠,可是一天要600多,有沒有那麼多錢呢,後來想想還是罵自己一句"業障鬼",放生是佛菩薩出錢的難道忘記了,只要堅持,就一定有源源不斷的錢來到讓我能夠一直放下去.

這個故事基本結束了,不過還有一點尾聲,過後我還去過兩次,都是僅僅有一兩塊魚子,也沒有什麼大鯉魚了,只是那天有,我問他們賣魚的人,都回答暫時不多,有觀賞魚,放生也很吉利.問我要不要.我不要,今天再去,還是兩條魚子,我買下來,又買了幾條鯉魚和泥鰍放了.那天是託夢無疑了,因為我喜歡寫修行心得,所以給我託夢也是給大家託夢,讓大家注意家鄉有沒有魚子可放.不過北方冰天雪地了,當然說的是南方同修要注意鯉魚的產卵季節到了,多放些魚子.

我也曾經把一些魚子放到河邊很多草覆蓋的水域,也曾經丟在河水裡.都是可以的.佛經說:魚子修多羅,菩薩初發心,三事因中多.意思是魚子數量很龐大,但是真正活的很少,你放的時候是活的,你就得當時的功德,以後死了,那是後面的緣.菩薩初發心也是一樣,發大心的多,堅持下來到成佛的少,所以貴在堅持.阿彌陀佛

<附錄:放生魚子的方法>佛說魚子不經鹽漬過,經過三年,還可以再活命。施愚山先生說:「魚已經死了,將魚子輕輕的拿出,勿損壞,勿著鹽,分攤在稻草把的上面,等他水跡少微乾一些,淺淺的埋藏在水邊的沙泥下,以免別的魚來吞吃,自然都可以活命了,但是埋藏的地方,切不可離水的。倘若在冬冷春寒的時間,用乾燥的泥塊搗成粉,將魚子拌裹了、曬暖了,好好收藏起來,積到陰曆四月十五以後,撤放在河灘的水草中間,沒有不都活的。其餘月份,隨時可以放的,也更便當了。這個方法可以用,也可以將魚子直接扔進江中.

12月23日補充:

最近每隔兩天就去放生一次鯉魚和魚子,因為鯉魚又給我老婆連續託夢兩次,想想也未必是鯉魚託夢,可能是佛菩薩的提示.因為我最愛放鯉魚,並且又有這麼多魚子,佛菩薩不忍心看到魚子全部被吃.我每次去都有人要買魚子,我都是全包了,

每次放生我都會告訴一個買魚的市民不要殺生,不要買活的,會短命多病,每次一個.我甚至會說:"我爺爺就是這麼死的,其實我爺爺確實是因為打獵,後來得了中風死的."這樣說了,有一次一個女人買烏龜,我過去告訴她千萬別殺烏龜,其他的動物也別殺,因為殺生會短命多病,我爺爺就是殺生得腦血栓死了,這個女人聽我說後,就表示再不買了,

最近放這個就把錢差不多放沒了,這兩天想再去放一次.我自己看魚子,發現實在是太小了,一克裡面大概就有10萬條命,那一公斤是一億條命了,我最近放了40公斤,難道有40億條命被我救了?昨天我拉了一個飯店老闆去放魚子,她出390,我出480,放了160斤大鯉魚,10斤魚子.放後很舒適充實.

羅漢問光目言:汝母在生,作何行業?今在惡趣,受極大苦。

光目答言:我母所習,唯好食啖魚鱉之屬。所食魚鱉,多食其子,或炒或煮,恣情食啖,計其命數,千萬復倍。尊者慈愍,如何哀救?———《地藏菩薩本願經》

我們放鯉魚魚子近百斤,計其命數,則是億萬復倍呀!!我最近半個月的變化比較明顯,氣色非常好,心中常常生智慧,心態平和,佛號也常常提的起.說明這段時間放的數量超過我6年總的放生數量,福分積累確實快.放生的同時要重視放生大肚皮母魚和魚子呀!

放生的發心很簡單,就是有生命要被殺掉,將被殺的生命會很痛苦,我們儘自己的力量救它一命,同時念佛為它增長佛緣,希望它以後有機會脫離輪迴。如果放生時總想著自己會得到多大的好處,那麼放生的功德會大量成為以後在世間輪迴受好報的種子,這也是解脫的障礙。

我很贊同王里師兄的觀點.放生的功德要回向極樂世界也是歷代祖師所說.若放生求人天福分,則是愚學增生死,成了李炳南老師說的"好人好事".(第二個好讀四聲,多事的意思),到處找好事做,求人天福分.也並非正信.

至於放魚子的問題,一些善書是贊成的,所以我還要堅持.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向專稱「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業力決定往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