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自己能創造佛法嗎?


時間:2018/3/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2009年底,我們在新加坡辦法會,來了個印度尼西亞某某“大王”的太太。在馬來西亞很多人喜歡叫“大王”這個稱呼,什麼“汽車大王”、”輪胎大王”、“香蕉大王”都有。來了這樣一個叫“大王”的女士,還帶著自己的先生。我坐在法座上,準備講課,她跑到旁邊的喇嘛位置上坐了下來。我覺得奇怪,就告訴她:“居士,那個位置不是你坐的。”她很傲氣地說,“你難道不知道嗎?我是觀音菩薩的轉世!”

“我還真的不知道!你是觀音菩薩的轉世,那今天的佛法就該由你來講了,你應該坐到法座上才對。可你怎么會認為自己是觀音菩薩的轉世呢?”

“別搞錯啊,不是我認為的,是某某活佛說的。”

“他說你是觀音菩薩的轉世?你認為自己身上有觀音菩薩的什麼特徵呢?”

她想了很久,最後說:“我的心地比較善良。”

“比較善良的意思,是不是說很多時候你還不是很善良?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如果像你這樣,那我們都不懂佛教了。那個活佛說你是觀音轉世,你就是觀音轉世?那他應該是釋迦牟尼佛或者阿彌陀佛這樣偉大的佛陀轉世吧,要不然怎么能認定你是觀音菩薩的轉世呢?這個活佛現在是一個喇嘛,卻來認證一位觀音轉世的人,這不顛倒了嗎?應該是你認證他才對吧……”這隻有一種可能,就如同佛印大師說蘇東坡像一尊佛!

剛開始她還畢恭畢敬,後來臉色都變了,還狡辯道:“我是誰,你看不清楚嗎?”我告訴她,“我看不清楚。那個所謂的活佛這樣說,只會害了你。你是不是觀音菩薩的化身,自己應該很清楚……”她就灰溜溜地帶著先生和他們的團隊走了。

本來,我以為只有那個地方有這種現象,現在發現有很多佛弟子都對前世和轉世有極高的熱情,可是這些對你的解脫有什麼幫助?有些人連紅塵里的生活都過得邋裡邋遢,你們怎么會相信他是佛菩薩的轉世?某些人懷揣各種目的,以花言巧語騙人。說你是這個轉世、那個轉世……你是誰,自己還不清楚嗎?你前世是誰,對你現在有任何益處嗎?不要把精力放在虛無縹緲的前世上,而要踏踏實實過好每個當下。

所謂的上師們,自己能創造佛法嗎?當然不能。如果突然出現一個所謂高人,告訴你他是什麼佛、什麼菩薩、什麼轉世;有一種殊勝的法門和功夫——那你一定要小心了。佛法不可能是某個人突然發明創造出來的。兩千五百多年前,偉大的釋迦牟尼佛創辦了佛教,他任校長,也是所有教材的編寫者。這些教材,就是佛法。

還有的人會和你講玄虛的事情,反正你也不清楚;為了達到他們的目的,大談怪力亂神的有很多;拿一些你不懂的名詞兒糊弄你的也不少。比如曾有一些人對我說,“上師,聽了您的開示後,我頓悟了!”這是把有所感觸和頓悟混淆了。在具德上師那兒聽聞佛法後,不僅要思考佛法,還要修,這是要真正套用於自己身口意的。不皈依談何修行?不修行談何頓悟?任何一位頓悟的大師,都要依靠其上師的長期教導,自己聞思修佛法,重複訓練;當累世的修行積累到一定程度,才有可能頓悟。

每個修行人,皈依後都要跟隨自己的上師實修。不管這個上師多么偉大,不要把精力停留在他的外表上——一樣是兩隻耳朵、兩個眼睛、一個鼻子、一張嘴巴。上師和我們沒什麼不一樣,都是從父母那兒得來的血肉之軀;唯一與我們不同的是他的心——那顆具足慈悲與智慧的心。

上師擁有的無上菩提心從哪兒來?是從佛法中來,是從他的上師那兒來,是從偉大的釋迦牟尼佛那兒來。清淨傳承中的上師,是通達法界的;他們所傳授的教法,都來自普賢王如來。所以,在決定親近某位上師之前,一定要先觀察這位上師是不是言行如一,是不是可以讓我們放心地以身心依止並追隨。這是在決定皈依之前,就要明白的道理啊。

如果對這些搞不清楚,就很容易在別人的恭維與誘惑中,迷失方向。迷迷糊糊皈依,迷迷糊糊聽法,迷迷糊糊跑道場,迷迷糊糊作比較。這個上師如何,那個上師如何,這個上師講經說法更有趣,那個上師對我更好,如此已經犯下金剛乘的根本戒卻不自知,對解脫更是毫無裨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